专访扎帅:中国球员更具侵略性 喜欢挖掘年轻人

2016年02月02日17:34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扎切罗尼将给国安带来怎样的足球,新赛季拭目以待扎切罗尼将给国安带来怎样的足球,新赛季拭目以待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帆)从1月下旬正式亮相并前往昆明参加冬训,国安新帅扎切罗尼已经和球队亲密接触了将近两个星期,白天带队训练,晚上伏案研究队员的训练表现。在红塔基地接受《法制晚报》记者专访时,正赶上扎切罗尼颈椎不适,找队医做针灸治疗。

  “我不像你那么年轻了,难免会有些小毛病,要经常注意一下。”62岁的扎切罗尼对记者说。不过当他聊起足球时,眼中闪烁的激情完全还像个年轻人。作为国安队史上最大牌的外教,扎切罗尼正在逐步将自己的战术理念灌输给御林军。

  谈球队  每一个人都很重要  利用一切时间了解队员

  接受记者采访的这天,是扎切罗尼正式率队训练的第11天,他已经记住了所有国安球员。“在冬训这段特殊的日子里,从白天到晚上,除了我的球队和球员,我没有其他事情可以想,当然,这就是我的工作。”

  除了训练,扎切罗尼每天晚上都要和自己的外教团队开会,总结一天的训练并安排好第二天的工作,“每天结束训练之后,我会把在训练中收集到的所有信息再过一遍,去对每名球员进行评估。”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在接手球队之前您已经研究过国安队的录像,对球队有了初步认知,亲自带队之后的感受会有不同吗?

  扎 切罗尼:之前确实看过一些视频,现在接手球队的时间还较短,但在我看来,个别球员已经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变化。我看过的录像大部分都是去年的比赛,有一些球 员我并没有(通过看视频)接触过,我知道一些比较重要的球员离开了球队,但新来的球员和一些我在视频里没见过的球员,他们都一样重要。

  法晚:到目前为止,对球队的了解到了什么程度?

  扎切罗尼:我不想通过这么短时间就去评价一名球员,由于新教练的到来,有些球员可能会表现得更积极主动一些,有些球员可能还没有表现出来全部的能力,我们都还需要时间。

  如果想让球员更快地了解我,首先我要非常充分了解每名球员,这段时间我利用一切时间非常认真地了解每名球员的身体素质、技战术能力以及个人技术,最重要的是每个球员的思想。

  法晚:您认为球员对您的战术理念执行得如何?

  扎切罗尼:我建立每一支球队都要根据球员所具备的技术特点和性格特点。我很开心,因为队员们在训练中非常投入,注意力非常集中。

  法晚:您有过四年日本国家队的执教经历,在您看来日本球员和中国球员的区别在哪里?

  扎切罗尼:日本球员我已经认识了4年,但中国球员我认识的时间还非常短,可能接触的时间还不够,所以现在还没办法说得很细致。但是我目前发现在球场上,中国球员比日本球员更具侵略性。

  谈球员

  技战术能力是基础  决心和恒心也很重要

  在队员眼中,扎切罗尼是个严肃且严格的教练,在训练场上总是不苟言笑。不过扎帅可不认为自己是个不会笑的人,“训练完了我都在自己房间里,球员都没看到我,他们也不知道我笑没笑。”说这话的时候,扎切罗尼笑了起来,“你看,其实我是会笑的。”

  说到和队员们的交流,扎切罗尼表示并不担心,他的翻译李白不仅有过多年在意大利学习的经历,并且也曾是一名球员,接受过足球专业训练,扎切罗尼在训练场上表述的战术要求,李白都可以准确无误地传递给队员,意大利人也很信任身边这个得力伙伴。

  法晚:您执教过几支豪门俱乐部,带过很多优秀的球员,在您心里,一个优秀的球员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扎切罗尼:一个顶尖球员,首先要具备一定的技术能力,最主要的是在技术能力的基础上有很大的野心、决心和恒心,注意力要高度集中。

  法晚:您最得意的弟子是谁?

  扎 切罗尼:在执教日本国家队之前的15年执教生涯中,大概有60%-65%的全球比较知名的球员我都带过,很难说谁是我最得意的门生。但如果论综合素质,我 认为马尔蒂尼、皮耶罗、舍甫琴科、比埃尔霍夫比较出色,他们不光个人能力非常突出,人格魅力也很突出。一个顶级球星和一个球星之间的区别,不光是技战术能 力,决心和恒心也很重要。

  法晚:你会用同样的标准去要求现在的弟子们吗?

  扎切罗尼:肯定是这样,尤其是对球队中特别突出的球员,一定要时刻灌输给他们这些。足球生涯中,不光要有很好的个人能力,还需要野心、决心和恒心。如果只有个人能力,没有思想意识的话,很难成为顶尖球员。

  法晚:队员们觉得能跟随名帅是一种激励。

  扎切罗尼:我很欣慰球员能有这样的想法,我以前的执教生涯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在一个球队里,教练和队员都是互相尊重的,我的工作就是决定谁踢谁不踢,这就是我的职责。

  谈新人

  喜欢挖掘年轻球员  

  有人十六七岁就能进一线队

  采访扎切罗尼的这天下午,国安队的年轻队员(包括跟随一队冬训、接受教练组考查的预备队队员以及试训球员)和U19梯队进行了一场内部教学赛,扎切罗尼在场边认真地观看了比赛,并在赛后兴致勃勃地对年轻队员们进行了指点。

  法晚:您长期执教职业一线队,会去关注年轻球员的成长吗?

  扎切罗尼:我非常喜欢挖掘新人。我认为很多球员应该在十六七岁就已经具备在一线队踢球的能力了,当然这个取决于他们对足球的决心和动力,这个对年轻队员来说很重要。

  法晚:在和国安梯队队员交流的时候,您着重讲了些什么?

  扎切罗尼:对于他们这个年龄段的年轻队员来说,个人的天赋和技术能力固然重要,但在成长的过程中要对自己有决心和信心,随时保持对足球的激情。在足球这项运动里,很多有天赋的球员由于对足球的激情不足,随着时间的推移就会慢慢消失

  法晚:您如何评价队里的这些年轻队员?

  扎 切罗尼:当球队的管理层和中方教练跟我谈论年轻队员时,我的脑海中浮现的是十七八岁的球员,但后来发现是二十三四岁,这个年龄不应该被称作年轻球员,他们 应该是职业足球运动员。在欧洲顶级俱乐部,分成A、B两队的话,B队球员基本都是十七八岁,并且随时准备好可以登场。

  机会随时都可能给每一个人,但在此之前一定要坚持,把自己的训练做好,记住自己的决心和动力。

  谈联赛  

  先专注自己再了解对手 竭尽所能带出好成绩

  在扎切罗尼正式上任的那天,他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不是一个喜欢给大家作承诺的人,我更喜欢把自己所有的精力用在工作上,而不是用在说话上。”

  和球队在一起的日子里,扎切罗尼说的话几乎全部都和自己的战术理念以及训练要求有关,并说要竭尽所能将球队带上一个新高度。

  法晚:您对国安的球迷有所了解吗?

  扎切罗尼:我听说过北京的球迷很有激情,凝聚力非常强。

  法晚:到目前为止,您对中超对手有多少了解?

  扎切罗尼:我现在首先要熟悉我的球队和球员,先把我的球队建设好,再去了解每一个对手。我们的中方教练组中超联赛的经验非常丰富,我会通过他们更多地了解对手,我非常坚信当我们遇见每一个对手的时候,我自己做的功课加上他们的建议,信息会非常准确。

  法晚:在您心里,对于新赛季会有一个什么样的目标?

  扎 切罗尼:我知道国安是一支非常重要的球队,我既然决定接受这个挑战,肯定是要竭尽所能把球队带出一个最好的成绩。当然,这个成绩不是我们球队单方面可以决 定的,有很多客观因素,比如伤病、整个联赛的进程、对手实力等都会影响最终的排名,但是我会贡献自己全部的能量。

  法晚:您说过要灌输给球队“扎切罗尼的球队要踢的足球”,这是一个怎样的概念?

  扎切罗尼:也不是说非要把球队打造成贴着扎切罗尼标签的球队,但是我希望球队在场上始终记住和清楚自己要做什么。

文章关键词:扎切罗尼足球中超北京国安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