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粤媒长文回忆埃神 大上海有这般懂你的人?

2016年01月21日16:35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埃神和郜林埃神和郜林

  这几天广州恒大每天都有重磅转会或续约的新闻,李帅走、于汉超留、赵旭日走……埃尔克森留?不,他走了。当传闻出现的时候,人们并不愿意相信它是真的,但有句话叫“生活无它,你选择走,我选择留,而已”。

  这句话是体育君在中学的时候,高中语文王老师某节课堂上念某位同学优秀作文时特别摘录出来的一句话,老师说这位同学这句话写得很好。不知为何体育君对这话印象深刻。反正职业足球领域里,这话再适用不过。

  1月20日是恒大重新集结的日子,训练结束之后,埃尔克森跟队友聊天的时候说,自己可能要走了。果然今天中午,恒大俱乐部就官宣了,情绪还来不及酝酿,“小熊”就要脱下恒大的战袍。

  埃神去年的状态确实一般,一个赛季才进了10个球,在恒大这样的球队担任头牌前锋,这个数据是不及格的。但纵观过去3年,埃尔克森可以称之为真正的天体之王!孔卡是指挥官,穆里奇是尖刀,高拉特是王牌,但在关键比赛中的,拥有大心脏的埃神的稳定性比恒大历史上任何一名外援都要高。

  有时候,他真的像利物浦的杰拉德,危急时刻,挽狂澜之既倒,扶大厦之将倾——

  2013赛季亚冠决赛两回合两球,6场淘汰赛打进6球,惊艳至极;

  2013赛季中超联赛跟当年Big4里的另外3支球队交手,共进了7个球;

  2014赛季中超联赛,28场打进28球,在恒大全队低迷的情况下他扛着球队拿冠军;

  2014赛季中超联赛,最后一轮客场打鲁能,在被动情况下扳平比分,把球队从悬崖边拉了回来。还记得吗?

  2015赛季中超倒数第二轮,还是打鲁能,硬仗,还记得他那个禁区里的舞蹈吗?

  2015赛季亚冠决赛打进唯一进球,赛后他孩子般留下眼泪,你肯定忘不了吧。

  但确实,2015年,埃神标志性的笑容很少出现在他脸上了,他度过了心事重重的一年。

  77个,这是埃神在恒大正式比赛的总进球数,跟穆里奇并列队史第一射手。如果只算中超联赛进球,72场联赛进了59球,独居榜首。要放走这样一位正处于当打之年的27岁的亚洲赛场上的顶级前锋,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非,斯科拉里真不太喜欢他,以及能够卖出高价。

  从情感上,故人离去总会有伤感,更何况是跟你一同起高楼的人,只是球队永远要往前走。从经营和技战术的角度去考虑埃尔克森的离去,容易接受。斯科拉里需要一个新角色,而恒大需要卖出一个不错的价格,实现运营上盈利的目标。

  恒大在官方公告里强调的是俱乐部战略的成功,570万欧元买入,数倍价格卖出。确实,恒大做的每件事都精确制导,总能在当前价值体系里后去成功,但在恒大球迷心目中,埃神跟孔卡和穆里奇一样,是鲜活的传奇,不是标价1850万欧元的商品

  恒大的海报主题是,中国的埃神。意思是他还在中超,我们还能看到他,但中国的埃神,不是广州的埃神了。这话只能聊以自慰。

  似乎埃尔克森的离开,比穆里奇和孔卡的离开还让人伤感。也许是因为小熊更像个孩子吧,三年来,他的笑他的哭,都让他像个孩子,就好像是你看着他在这儿长大一样,现在他要出门远行了,而你知道他不会再回来。

  埃神说过自己的座右铭是《圣经》里的一句话:“上帝的孩子,永远被月光笼罩,受到了万千的宠爱和保护。”

  那就祝你好运吧,上帝的孩子,萨尔瓦多的孩子,广州的孩子,祝你好运。

  专访解析埃神心理

  过去接受体育君采访时,埃神剖析过自己的故事。并非远去了就只剩模糊的背影和冰冷的数据,小熊是一个鲜活的人。

  10岁那年,已经随父母搬到巴西东北部的埃尔克森,把他一生中写过的唯一一封信,寄给留在老家小镇的奶奶。19岁那年,他在巴伊亚州联赛上初露峥嵘,把奶奶的头像和一个十字架文在了他的左侧小腿上。(南都记者 黎湛均 摄)

  业余时间他的脖子上经常戴项链,他说从小到大的每一条项链都跟自己的宗教信仰有关。他小时候最喜欢的科目是数学,成绩最好的也是数学。从小他没有接受过任何绘画或者乐器的培训,但他节奏感很好。小时候家附近的教堂里有时候需要人敲鼓,他给教堂打过鼓。

  十三四岁的时候,埃尔克森开始在街边那些酒吧里打桌球,一直喜欢这项运动。所以到了广州后,他首先买了一张台球桌。

  很多球员一直会受到姑娘们的特别关注,不过埃尔克森在这方面没有艳福。在跟现在的妻子一起之前,他没有谈过恋爱。

  他最严重的一次流血事件跟踢球无关。小时候有一天晚上饿了,他偷偷骑单车跑出去买点心,车链突然断裂,左腿被齿轮划出一条大口子,流了很多血,不过他第二天告诉妈妈,说自己是从床上掉下来摔伤了。伤口很长,现在清晰可见。

  在右脚脚踝这个地方,埃尔克森遭遇了职业生涯最严重的一次手术,缝过针的疤痕非常清晰。那是15岁的时候,在一次比赛中被对手铲倒,整个胫骨和腓骨都断了,打了两个钢钉留在里面。

  这些年来他心跳得最厉害的一次跟足球无关,跟妈妈有关。“我们家里所有人都深爱着妈妈,有一次她生了严重的病,一天回家后我突然看到她健健康康的,比之前好了很多,那时候我内心特别激动,我永远记得。”

  埃尔克森重兄弟情义。那年恒大去西班牙集训的时候,当他在走廊里接到信息,得知萨尔多瓦的一个朋友死了,马上哭了。这个兄弟在他们家附近的一栋楼下当保安,从小一起玩到大,有两个劫匪抢完东西出来时顺手一枪把他打死了。埃尔克森说:“脸都打没了。这是我内心最痛苦的事情之一,我哭了一整个晚上。”

   在小孩出生之前,埃尔克森身上有三处文身。一处在左侧胸部,是爸爸妈妈的名字,葡萄牙文。(南都记者 黎湛均 摄)

  埃尔克森不是穷苦孩子。父亲是工厂工人,努力工作挣钱供两个孩子踢球,让他们有一个相对稳定的童年。

  埃尔克森喜欢别人喊他“小熊”,但对中国人给他“埃神”的绰号,他欣然接受。在一次采访中,他从体育君这儿学会了打坐的姿势,然后在接下来的那场比赛中,他用神仙打坐的方式庆祝进球。

  埃神还应邀做过一份普鲁斯特心理问卷,这份问卷非常直接

  1、你认为最完美的快乐是怎样的?

  E:让看我踢球的人跟我一起开心。

  2、你最希望拥有哪种才华?

  E:进球的能力。

  3、你最恐惧的是什么?

  E:看到世界上还有挨饿的人。

  4、你目前的心境怎么样?

  E:平淡。

  5、还在世的人中你最钦佩的是谁?

  E:爸爸和妈妈。

  6、你认为自己最伟大的成就是什么?

  E: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了家人。

  7、你自己的哪个特点让你最痛恨?

  E:该起床的时候总是起不来。

  8、你最喜欢的旅行是哪一次?

  E:去过一趟美国。

  9、你最痛恨别人的什么特点?

  E:没有礼貌。

  10、你最珍惜的财产是什么?

  E:留在萨尔瓦多的一辆奔驰车。

  11、你认为程度最浅的痛苦是什么?

  E:我只知道最深的痛苦。

  12、你最喜欢的职业是什么?

  E:除了球员之外是医生。

  13、你对自己的外表哪一点不满意?

  E:鼻子太大了。

  14、你最后悔的事情是什么?

  E:曾经骗过人。

  15、还在世的人中你最鄙视的是谁?

  E:我对任何人都没有到鄙视的程度。

  16、你最喜欢男性身上的什么品质?

  E:诚实。

  17、你最喜欢女性身上的什么品质?

  E:温柔体贴。

  18、你使用过的最多的单词或者词语是什么?

  E:想念。

  19、你最看重朋友的什么特点?

  E:信用。

  20、你这一生中最爱的人或东西是什么?

  E:我的家人。

  21、你希望以什么样的方式死去?

  E:平平静静地老死,不要病死也不要痛死。

  22、如果你可以改变家庭的一件事,那会是什么?

  E:我的家庭已经很完美了,现在需要的只是感恩。

  23、如果你能选择的话,你希望让什么重现?

  E:童年。

  24、你的座右铭是什么?

  E:《圣经》里的一句话,大意是:“上帝的孩子,永远被月光照射,受到了万千的宠爱和保护。”

文章关键词:埃尔克森广州恒大恒大上港官方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