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媒:中国球员身价已经失控 中超泡沫急需监管

2016年01月04日08:16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新闻晨报版面图新闻晨报版面图

  晨报记者 甘 慧

  岁末年初是中超转会市场最活跃的阶段。由于各俱乐部加大投入,今年转会市场呈现一边倒的卖方市场状态,球员转会费直逼亿元大关。

  1亿人民币是什么概念?2015赛季二次转会期,登巴巴以1400万欧元的身价来到绿地申花。以目前的汇率算,登巴巴的转会费并不到1亿人民币。可如今,尚未踢出亚洲的中国球员的身价,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登巴巴。显然,中国球员的身价严重背离了实际价值。一掷千金之下,泡沫和虚假繁荣的虚火明显。

  十年间,标王身价翻13倍

  上赛季,当于海以5000万元转会上港时,外界惊叹中国球员的身价,于海也被称为“于半亿”。不过,仅过半年,于海的转会天价就被孙可的6600万元刷新,而现在,5000万元、乃至6600万元已经成了中超转会市场的“起步价”,国脚身价达到了亿元级别。

  2010年年底,任航和刘建业一起加盟当时的江苏舜天,据说当时两人都签了5年合同,但刘建业如今已经续约,而任航的续约问题悬而未决。作为国脚,任航自然成了转会市场上的香饽饽,有消息说上海上港、河北华夏都有意引进他。刚接手俱乐部的苏宁自然不会轻易放走队中的绝对主力,所以不准备8000万以上,就休想买走任航。

  上赛季富力花费重金引入多名强力内外援,但联赛成绩与投入不成正比。正因为此,富力新赛季准备进行大幅人员调整。上赛季结束后有传闻称,包括张耀坤、于洋、金洋洋、姜宁等主力球员都将进入转会名单。去年年底,于洋从国安加盟富力时不过1000万元左右,仅仅过了一年,据说目前于洋被标价9000万元,身价翻了9倍。

  作为目前中国最好的中场球员之一,吴曦和江苏俱乐部的合同将在明年到期。所以,如果本赛季开始前续约无法完成,那么吴曦走人也就进入倒计时了。吴曦一旦进入到转会市场,其身价被预估在上亿元。

  2004年中超元年,创造转会纪录的李金羽仅为490万元。从2004年到2010年的7个赛季当中,赛季标王的身价,没有一个超出过1000万元。这包括了至今仍以119球高居中国顶级联赛历史射手榜第一位的李金羽和曾荣膺亚洲足球先生的郑智。十年过后,中超标王翻了13倍多。

  目前的市场上,不仅仅是那些炙手可热的国脚,就是踢不上比赛的年轻球员,身价也达到了两千万。中甲的天津权健队以2000万元引进了1993年出生的小将郑达伦,郑达伦的这一身价超过了2011赛季的标王冯潇霆,跟2012赛季转会至泰达的于大宝一样。但在刚刚过去的2015赛季中,效力于上海上港的郑达伦连球队的18人大名单都很难进。

  一亿元,买国际球星都足够

  其实,即便到国际市场上,1亿人民币足以引进颇具实力、且在国际足坛有相当知名度的球员了。2015赛季的二次转会期,中超所引进的几名重量级外援,身价都在1亿人民币左右。绿地申花的登巴巴,身价为1400万欧元,广州恒大的保利尼奥,身价与登巴巴一样,同为1400万欧元,还有上港的吉安,身价为1200万欧元。即便是中超最贵外援,2015赛季之初加盟恒大的高拉特,转会费也不过1500万欧元。保利尼奥、高拉特都入选过巴西国家队,高拉特还入选巴甲官方最佳阵容,在巴西足坛权威媒体《记分牌》组织的年度评选中高票赢得过2014年度巴西“金球奖”。登巴巴、吉安都曾在欧洲五大联赛中证明过自己的价值。

  最近一段时间,范佩西的名字时常被提及,并与上港联系在一起。从曼联转会到土超费内巴切时,范佩西转会费仅为600万欧元(约合4050万人民币)。阿森纳仅花了1000万英镑(约合9652万人民币)把捷克门神切赫从斯坦福桥带到了酋长球场,这和保利尼奥的身价相当。从马竞转会到国米的强力后卫米兰达,身价1500万欧元。

  德国转会市场对于球员身价的评估一直是比较具有参考性的。据悉,德国转会市场对于吴曦的身价评估为85万欧元,折合成人民币只有605万,远远低于目前国内转会市场上对于其上亿的估价。

  中超泡沫,急需监管

  国内球员高居不下的身价,有其历史原因。过去几年里,恒大凭借其强大的经济实力,网罗了众多优秀的国内球员;另一方面,由于前些年青少年培养上的缺失,使后备基础严重不足。如今,恒大、鲁能的投入依然很大,再加上申花、上港也进入到了“五亿俱乐部”,还有华夏幸福以及尚在中甲的天津权健,供需矛盾变得尤为突出,僧多粥少的状况,直接推高了球员的转会价格。

  从较长时间和整个社会的趋势上看,价格必须符合其价值,否则终归有一天会受到市场的惩罚,这是市场经济的规律,职业足球同样也逃不出这样的规律。目前,中国球员的身价已经严重背离了其价值,这种情况下,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的中国足协,理应出台相应的措施,给这个过热的市场降降温,让其回归理性。

  想当年,为了让国内守门员有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足协出台了一项禁止引进外籍门将的政策。这项政策出台一开始,确实有些俱乐部受影响比较大,但从目前发展情况看,中国足球还是涌现出了一批批不错的门将。目前的国门曾诚、王大雷、以及更年轻的颜骏凌,都具备了相当不错的水平。

  期待年轻球员的成长,来改变目前这种供需矛盾,或许并不是短期内所能实现的。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是否可以考虑规定每家俱乐部的国脚数量,以使更多的优秀球员在市场上流通起来,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现阶段的供需矛盾,使得价格归于理性。

  虚假的繁荣不是真正的繁荣,中国足协急需出台相应的政策,规范这个市场,保证中超的可持续性发展。这是目前这个市场的呼唤,也是足协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责所在。否则,任由其如此发展下去,最终受伤的必将是中国足球自身。

  [中超历届标王]

  年份 球员 转会 价格(万元)

  2004李金羽(辽足→鲁能)490

  2005郑智(深足→鲁能)850

  2006王亮(辽足→鲁能)500

  2007张永海(辽足→国安)400

  2008季铭义(实德→成都)400

  2009陈涛(长沙→申花)800

  2010郜林(申花→恒大)600

  2011冯潇霆(全北→恒大)1500

  2012于大宝(泰达→阿尔滨)2000

  2013于汉超(辽足→阿尔滨)3500

  2014于汉超(阿尔滨→恒大)4000

  2015孙可(舜天→泰达)6600

文章关键词:登巴巴郑达伦中超任航吴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