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超4队询价荣昊欲挖角 恒大:6千万起步才能谈

2015年12月30日17:04    现代金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现代金报版面图现代金报版面图

  随着中超冬季转会窗口的开启,不少土豪队伍都有相应的大手笔。最令人瞠目结舌的是,今年冬季转会球员的身价已非前几个月的“标王”孙可6600万的 身价可比,有的达到了8000万,有的开出了9000万!中超转播权卖了80亿人民币,球员也已经要步入亿元身价时代了吗?可中超的水平还没上去,两者是 否成正比?

  记者 郑乔

  身价没几千万免谈

  今年孙可从江苏舜天转会天津泰达,后者开出了6600万元的高额转会费,创造了中超转会费历史新高。但是,孙可加盟泰达一事因赞助商权健集团与俱乐部闹翻,暂时搁浅。最终,新东家苏宁入主江苏,孙可转会一事也以暂不离开江苏而告终。

  冬季转会窗口开启后,各队引援的动作之快以及心理预期价格之高,超出想象。各种联赛替补、边缘国脚身价都涨上了天,不愁没有市场。

  广州富力为国脚于洋,虽然是俱乐部板凳国脚,依旧标出了9000万元的身价;难入国足的姜宁,从广州富力转投中超新军河北华夏幸福,据称转会费超过5000 万;即将要离开绿城转会江苏的门将顾超,传闻转会费在4500万元以上;江苏阵中的国脚任航,挂牌价达到了8000万元(不到1200万欧元)。而该队另一名国脚吴曦也是转会市场上的香饽饽,有消息称若有球队要拿下吴曦,付出的转会费可能要接近亿元大关!此外,已经淡出恒大主力阵容的荣昊也想动一动,但据恒大跟队记者透露,恒大对荣昊转会的态度是从底价6000万开始谈,据悉目前上港、申花、华夏幸福都曾向恒大询价。

  相比之下,恒大的巴西外援高拉特转会费也才1500万欧元。可以预见的是,这个冬天过去后,中超新的标王很可能会诞生。毕竟有恒大、鲁能、上港、富 力、申花和国安等球队跻身“五亿俱乐部”,全年预算去年就已经超过了5个亿;河北华夏幸福冲超成功,苏宁新入主江苏,正是一展抱负的时候。“土豪”加“新 贵”,花大价钱买两个球员还真不是事。

  “标王”早已今非昔比

  2004年是中超元年,鲁能花了400万元,从辽足引入李金羽。这笔交易成就了“大羽”成为当年“标王”,价格已经令人惊叹。

  随着中超市场的发展,10年以后,中超元年的引援价格已经不值一提。2014年,恒大从大连阿尔滨引入于汉超成为当年最贵引援,花费4000万元,是曾经的李金羽转会费的10倍。

  而恒大接手广州足球以来,多次在中超联赛中创下标王纪录。从600万从申花引入的郜林,到1500万从韩国全北买回国的冯潇霆,再到于汉超,都是联赛最顶级 引援。而从郜林以后,中超市场的内援转会费便进入了千万时代。随着恒大在转会市场的大动作带来成功以后,越来越多的球队加入了争抢球员的行列。

  究其原因,无外乎这些俱乐部并不满足于混迹于联赛而已,他们有着更高的成绩追求。目前在中超的优秀的本土球员身价能达到何种层次,几乎可以用“是否进入过国 家队大名单”这一单一标准来衡量。前几天,郑智、郜林、冯潇霆、曾诚、黄博文、郑龙、刘健七名国脚成功与恒大续约。他们获得了新合同的同时,也印证了球队 不愿放走好球员,且不惜重金继续引援的现状。

  相比之下,来自于各队青训系统的好球员,近几年来并不多见。中超烧钱,青训系统的曝光 率则并不那么高。国内还没有凭借培养并运作新球员转会,从而赚回当代球员培养成本的成功范例,说明球员的流通并没有达到国际水准,青训系统的作用也有待加 强,这或许是豪门们真正应该冷静下来反思和改进的地方。

   恒大另辟蹊径瞄准海外

  国家队右后卫张琳芃过去一个赛季表现抢眼,出身于徐根宝训练基地的他,在国内转会市场上只怕是“有市无 价”,恒大根本不可能将其放走。然而,在同切尔西商议无果后,张琳芃转投海外俱乐部的心愿只怕到了现在仍然很强烈。但到了国际市场上,其身价恐怕要缩水绝 大部分——张琳芃是国内年薪在500万以上的少数几人之一,恒大当初对切尔西开出的1000万欧转会费,被压低至200万欧左右。放在市场规律下,恒大做出亏本买卖的可能性不大,但本土球员太高的转会费,放至国际市场作出横向对比,才能发现中超的国际竞争力到底啥层次。

  然而,国内各 个位置上的优秀球员并不多,各队争相竞逐的情况下,想少花钱毕竟难有收获。于是,包括恒大在内的一些俱乐部,他们将目光转向了海外。恒大即将引入在海外效 力的中国本土1993-1994年龄段的球员徐新、李源一,而没有选择回归老东家。所以,对于租借到恒大(恒大有买断权)的徐新来说,个人招致了一些批 评。另一部分人质疑恒大的做法是在扰乱中国足球的发展,“出口转内销”不算是一个好的现象。

  广州富力则成功运作了另一名海归陈志钊的转会。陈志钊此前效力于巴甲俱乐部科林斯蒂安,进不了23人的一线名单是常态。而合同条款中的违约金额超过2000万元,令其一度没有国内球队问津。但 富力与其一拍即合,愿意为他付出了2500万元的转会费,虽是家乡的球队,这位1988年出生的海归正值当打之年,但富力这笔买卖值不值,还有待考验。

  海外效力的中国球员目前不少,国奥队伍中在国外踢球的就多达10几人。但其归属大多属于地方体育局,还有一个大户就是鲁能。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中超各队对于 他们的争夺战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回国到底好不好,留洋到底是为了镀金还是提升,不仅是这些球员需要考虑的问题,也是中国足球要考虑的问题。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相关新闻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