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或正式启用紫色主场球衣 中超版紫百合湖人

2015年12月22日21: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紫衣泰达紫衣泰达

  新浪体育讯  稿件来源:渤海早报HIGH文体

  对于一支职业足球队来说,球衣不只是一件衣服而已,尤其主场球衣的颜色更是一支球队的象征,利物浦之所以又叫“红军”、尤文图斯外号是“斑马军团”,这都是因为他们长期不变的主场球衣颜色。

  自1998年创立而来,天津泰达队的球衣长期以蓝、白为主色调,泰达队的铁杆球迷也以“终身蓝白”为信仰。高应钦出任新任总经理后,泰达俱乐部和泰达队可谓万象更新。现如今,全新的中方教练组正带着球队在海口冬训,以新主帅德拉甘为首的外教团队将于明年1月4日与球队会合。而据记者了解,泰达俱乐部高层改革的步伐还没有停止,计划未来在主场球衣上增加更多的紫色元素。和此前一系列重要举措相比,这看上去只是一个细微的小变化,但却涉及到俱乐部的传统和底蕴。当然也有不少球迷很喜欢紫色球衣,认为比白色更好看、更醒目。

  泰达球迷的蓝白情节 白衣飘飘半个多世纪

  对于泰达俱乐部有可能将紫色球衣定为主场球衣的想法,球迷们一定有着不同的想法,对于不是球迷的人来说,球衣换个颜色不是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事儿,但对于球迷,尤其是死忠球迷来说,事情恐怕就没这么简单了。

  在中超赛场上,历史最悠久的几支老牌球队的主场球衣颜色一直没有改变过,比如,绿色代表北京国安队,蓝色代表上海申花队,橙色代表山东鲁能队。动辄有着上百年历史的欧洲俱乐部更是如此,很多豪门球队的外号就是从主场球衣演变而来的,比如“红魔”曼联、“蓝月亮”曼城、“红军”利物浦、“斑马军团”尤文图斯、“红黑军团”AC米兰。

  球队更换客场球衣颜色是常事,但更换主场球衣颜色的案例可以说几乎没有。当然了,始终白衣白裤为主场球衣的球队就更罕见了,豪门里似乎只有皇家马德里了。

  从“老三星时代”开始,天津队球衣的颜色就以白和蓝为主色调。1998年,泰达接手后,曾短期出现过一件红色球衣,但很快就被弃用,泰达队球衣颜色又回归了白、蓝两色。2000年以后,泰达队的主场球衣基本固定为全白色。

  从老照片中能看出,无论三星还是泰达,球队都少不了蓝白元素。天津球队穿白色球衣最早可以追溯到半个多世纪前。上世纪50年代,国家体委组建了两支国字号球队,根据不同的球衣颜色,人们习惯上称这两支球队为红队和白队。1957年,白队正式落户天津,这支白队里的不少球员至今仍耳熟能详,比如后来曾出任过国家队主教练的苏永舜和曾雪麟,还有至今仍活跃在电视解说界的李元魁。当时,白队代表天津在国内赛场取得了不少成绩,为日后足球在天津这座城市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可以这么说,天津足球的历史自老白队始。

  足球职业化以后,无论球衣品牌和样式怎么变,无论是三星队还是泰达队,从来没有放弃过白色球衣。虽然从2011年开始,耐克官方持续力推紫色球衣,但泰达队始终坚持以白色球衣作为主场球衣。

  2011赛季,拥有紫色元素的泰达队服出现了,在国际体坛,紫色不能算太主流的颜色,但穿紫色的球衣往往都特色鲜明,气质出众,比如大家熟悉的“紫百合”佛罗伦萨和“紫金王朝”洛杉矶湖人。

  紫衣虽有但非主旋律

  天津泰达队在2011赛季穿上一款全新的紫色客场球衣,这在俱乐部历史上还是头一次,新球衣几乎全部被紫色占据,仅在袖子上有白色和深色的条纹。天津泰达俱乐部自2007年开始在队徽上出现了紫色的元素,球衣则依然还是以白色和蓝色为主,如果不是新赛季球队破天荒推出紫色球衣,许多天津球迷可能都还没注意到原来俱乐部队徽上还有紫色的存在。在此后的赛季中,紫色元素一次次出现,但却从未充当过主角。

  从2011赛季至2015赛季,泰达队身披紫色战袍在中超赛场上出现过11次,取得4胜2平5负的成绩。虽然2011赛季和2012赛季,泰达队都参加了亚冠比赛,但紫色战袍却从未在亚冠赛场上亮相过。

  2011赛季与深圳红钻队的比赛中,下半场两队发生冲突,基伦和李玮锋双双罚下,在此次冲突之前,陈涛接于大宝助攻打入一球。弗洛雷斯初次登场就打入一球,最终泰达客场2比1战胜对手结束五轮不胜。

  2012赛季,中超第23轮,客场挑战“领头羊”广州恒大队,泰达队被认为凶多吉少。此役成就了泰达门神杨启鹏。全场比赛,恒大队几乎将泰达队压在半场,孔卡与克莱奥的射门均被杨启鹏化解。而穆里奇创造的点球又被孔卡射失,泰达队最终从广州全身而退。

  见识过泰达队紫色队服次数最多的要数上海申鑫队了,在身穿紫色队服与申鑫队的四场比赛中,泰达队取得了3胜1负的成绩,而泰达队唯一的这场失利发生在2013赛季的收官战中。在这个赛季,泰达队先是被罚6分,开局6轮不胜,球队深陷保级泥潭,之后起起伏伏,在勇胜BIG5后又后劲不足。收官战对阵上海申鑫队,泰达队虽由周海滨打入一球,但凯撒上下半场的进球还是将比分定格在了2比1,申鑫队四连胜位列第八,创造球队中超最佳排名,而泰达队则四轮不胜最终位列第11位。

  既要革新也不忘传承

  过去几年,泰达队自己的选择是坚持在主场身穿白色。虽然5年来,耐克官方一直在力推紫色球衣,但泰达队在中超赛场上只穿过11次。不过细心球迷也会发现,其实这几年来,紫色已经渗透到了泰达队的方方面面。

  泰达队的新版队徽上,蓝灰竖条变成了紫灰竖条,泰达队球员大巴全部被漆成了紫色,上赛季泰达队的主场球衣虽然仍以白色为主,但领口、袖口是紫色,短裤两侧也加上了一条紫色。

  泰达队大巴也是紫色

  新(右)旧(左)队徽差别

  而据记者了解,泰达俱乐部高层计划正式将紫色确定为球队的主色调,初步方案是,主场球衣上衣为紫色,短裤为白色,球袜为紫色。之所以保留白色,就是为了传承自老白队开始的天津足球历史。

  目前,泰达俱乐部正在和球衣赞助商沟通,此事还未正式敲定,俱乐部高层也表示,愿意听一听球迷的声音。

文章关键词:湖人中超杨启鹏天津泰达ac米兰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