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中国元素征服世界足坛还得“另辟蹊径”

2015年12月21日05:50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恒大世俱杯之旅结束恒大世俱杯之旅结束

  梅西和苏亚雷斯的3个进球,让欧洲冠军西班牙巴塞罗那队今晚战胜南美洲冠军阿根廷河床队,赢得本届国际足联世界俱乐部杯赛冠军——这是巴塞罗那队本年度第五个冠军头衔(前四个为西甲联赛冠军、欧冠联赛冠军、国王杯冠军和欧洲超级杯冠军),五冠王的伟业让巴萨再次证明,去年状态不佳只是暂时性的低迷,巴萨仍是世界上成绩最好的俱乐部。

  在半决赛中让苏亚雷斯上演帽子戏法的广州恒大队,在三四名决赛中不敌已有77年历史的东道主广岛三箭队(J联赛冠军),第二次获得世俱杯第四名。赛后,主教练斯科拉里承认,“无论体能、观念还是球队的整体战术,对手都要比我们好一些,他们的准备更充分,而我们有些松懈”。

  输给J联赛俱乐部球队的结果,与赛前中国球迷对广州恒大的预期存在差距,但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国内联赛赛季之后,广州恒大队的松懈情有可原,斯科拉里也希望这场失利不要影响球队的信心,“今年亚冠联赛日本球队已经给我们制造了很多麻烦,比如大阪钢巴和柏太阳神,我们也看到,广岛三箭的实力确实很强,如果下个赛季亚冠联赛我们碰到广岛三箭,肯定也是一场艰难的比赛”。

  和广州恒大队在世俱杯上中规中矩的表现相比,中国企业在这个舞台上的表现显然更加出彩:赛场边广告牌循环显示的“阿里巴巴E-Auto”,正是阿里巴巴集团要在2016年推出的第一代互联网汽车品牌,而阿里巴巴集团借助E-Auto,与国际足联签下了长达8年之久的世俱杯冠名合作协议,按照阿里体育CEO张大钟的说法,阿里集团希望在未来8年,把世俱杯打造成足球的狂欢节,“就像天猫把双十一打造成电商的狂欢节一样”。

  中国企业成为世俱杯冠名赞助商,意味着世俱杯这项风格独特的赛会制赛事很快将在中国落户。按照世俱杯原有协议,2016年世俱杯赛仍将在日本举办,2017年和2018年世俱杯赛转至阿联酋举行,因此,中国球迷很可能2019年在国内欣赏到各大洲冠军球队之间真刀真枪的比拼。

  据记者了解,已经赞助了世俱杯赛长达30年的日本丰田公司,之所以在2014年终止与世俱杯的赞助合同,一是因为今年这项赛事赞助费用涨到1500万美元,二是丰田公司要将精力转至2020年东京奥运会——尽管阿里集团官方并没有宣布8年世俱杯冠名赞助合同总额,但1亿美元对于去年以12亿元人民币入股恒大、今年恒大淘宝俱乐部新三板上市后俱乐部估值上涨6倍的阿里集团而言,绝非沉重负担。

  中国企业先于中国足球成为国际足坛流行元素,仅以本届世俱杯为例,广州恒大首战对手墨西哥美洲队球衣胸前广告赞助便由中国企业提供,最终夺冠的巴塞罗那队也有数家中方企业成为其战略合作伙伴。在中国体育产业开发呈现井喷式景观的2015年,中国商人前进的步伐遥遥领先于中国足球人仍旧沉重的脚步。

  广州恒大队的亚冠联赛冠军和世俱杯第四的成绩,显然不是中国足球重返亚洲强队行列的佐证,无论斯科拉里多少次公开夸奖广州恒大队本土球员,但如果不是保利尼奥、高拉特和埃尔克森贯穿整场比赛的高质量冲击,广州恒大队中本土球员也无法获得展现自身价值的空间。由此可见,尽管中国足球资本已经在世界足坛中找到落脚之地,中超职业俱乐部越来越“职业”的表现是国脚级别球员年薪被炒到600万元人民币(税后)以上,但中国足协关于“国足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中期规划仍定在10年左右——这意味着足球产业核心价值的真正宝藏还要再沉睡10年。

  本报北京12月20日电

文章关键词:世俱杯j联赛斯科拉里广岛三箭苏亚雷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