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诺:首要目标附加赛出线 球迷开放日暂定周三

2015年12月14日04:5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曼诺召开新闻发布会曼诺召开新闻发布会

  本文来源:泰山晚报

  上周六,鲁能新帅曼诺抵济,在到达几小时后,他就与俱乐部高层一同出席了俱乐部准备的见面会。这一次见面会中的诸多元素,让我们对鲁能的新赛季抱以期待。

  从巴西辗转巴黎再到济南,曼诺经过了超过35小时的辗转,能够在到达俱乐部基地后随即出席见面会,已经表明了他的立场——希望尽快回答外界疑问后进入备战模式。发布会上的曼诺,用自己的高情商、高智商征服了在座的所有人。在被质疑执教球队“欺软怕硬”时,曼诺竟然回应:我执教巴西队时曾8比0击败中国队,我认为中国队是支强队;在被问及外援的选择时,曼诺巧妙地答复到:我会很重视中方球员,外援毕竟只占一小部分,我不会在公众场所评价球员;而在谈论到自己的带队目标时,曼诺的回应在不失信心之余略显低调,他表示他来这里的目标是取得好成绩为冠军努力,但每一个争冠词汇之前,他都会加上“争取”“尝试”之类的前缀。这个前巴西国家队主帅,用40分钟的时间,征服了见面会现场人员。

  曼诺的首秀堪称惊艳,同样惊艳的还有鲁能俱乐部副总李霄鹏,以及鲁能体育新掌门孙华。李霄鹏的话语不多,但每一句话都说得恰到好处,在被问及如何在三个职位中转换时,李霄鹏一句“职位不重要,都是为俱乐部服务的”让人心暖,他并不忌讳压力,“走出去是没压力的,但回家肯定有,回家的话钱包得鼓鼓的。”新掌门孙华自始至终面带着笑容,那是很自然、充满信心的微笑,在会后与记者交流时,酷爱足球善于交际的孙华在山东记者联队的邀请下,一同合影留念。在被球迷协会成员问及新赛季的球迷开放日事宜时,鲁能高层更是大方地表示:一定会恢复开放日,周三吧!

  这样的一次见面会,几乎是鲁能队史上氛围最轻快、信息量最大、官话最少的一次。这是鲁能备战新赛季首次和外界会面,仅凭如此态度和行动的转变,就足以让球迷寄予厚望。

  在过去的数年中,鲁能在休赛期召开的见面会活动,时常会让人觉得仪式感太强,很多实质性的话题被深深掩埋。这或许是俱乐部自我保护的手段,但媒体和球迷对这样的行为不会有好感,因为媒体会为了挖掘新闻点绞尽脑汁,球迷也得不到想要的答案。上周六,随着曼诺的到位,鲁能召开了此次休赛期的见面会活动,这一次见面会的开放程度堪称史无前例,新帅曼诺介绍了自己的七人团队构成,并介绍了自己的控制型打法,并且直言自己不会公开评判任何球员。鲁能高层大方地表示:一定会恢复球迷开放日,让球迷有更多时间空间和球员互动。李霄鹏的“青普”答记者问,也成了见面会的一大亮点。下文中,记者将从多个角度,让球迷看到鲁能新赛季的思路,以及比照先前的改变。

  曼诺:先争取亚冠附加赛出线

  在过去的三年中,鲁能先后由安蒂奇、库卡执教,不管是哪位主帅到来,最初都提出了响亮的争冠口号,而在最近两个赛季,俱乐部又提出了“超越”“追求卓越”的口号,可以说,这样高调的举动,给球迷注入了信心,然而就结果来说,争冠的口号、超越的目标显然没有充分预估到困难,于是目标一次次落空。

  现如今曼诺来了,他也希望夺冠,但他显然更加理性,更希望脚踏实地做起。曼诺之所以选择来到鲁能,是因为他看中这里的足球环境。他已经看了三四场鲁能比赛的录像,对球员有了初步了解,不过曼诺毫不避讳地表示:自己对球员的了解还很少,只有和球员进行更多交流,观看他们的踢球方式,才能真正了解球员。很显然,曼诺在制定目标之前,自己已经制定了详尽的工作计划,他很务实。

  还记得库卡在2014年来华不久喊出的口号吗?“我要拿所有冠军包括亚冠,我们要争取2016年的世俱杯冠军。”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库卡在这里的两年间,只拿到了一次杯赛冠军、一次超级杯冠军,在联赛中无法威胁恒大,在亚冠小组赛出局。

  “我们要通过努力去争取冠军,冠军是每个教练的目标。”这是曼诺说出的最强势的话语,他几次提到目标冠军时,都会加上“争取”“力争”之类的前缀,很显然,他不喜欢乱许诺言。

  而在提到亚冠联赛时,他的回应更加低调,“我们还有两场很困难的资格赛,希望我们能先努力赢下附加赛,再考虑接下来的事情。”

  鲁能高层:暂定每周三开放

  在过去的很多年间,每周三的球迷开放日,就是鲁能球迷与球员互动的节日。在开放日中,球迷可以更近距离观看球员的训练,与球员交流,索要签名合影,可以说球迷开放日的设定,对俱乐部球迷文化的培养,有着极大好处。

  然而在2014赛季的五月份,由于库卡与媒体交恶,鲁能方面取消了球迷开放日,虽然暂不知这是库卡还是鲁能高层的决定。从那时起,库卡表示不会再在私下接受任何人采访,取消开放日,更像是库卡自我保护的手段。

  不过球迷开放日的取消伤了很多鲁能球迷的心,很多球迷若要签名合影,只能在球员远征客场出征及归来时,在机场、高铁站等候,关于鲁能方面不近人情的说法也在网上传开。

  不过这一次的见面会上,当有鲁能球迷协会成员问及球迷开放日的事宜时,新帅曼诺表示自己没有问题,“我认为球迷开放日可以存在,具体事项还要和俱乐部的高层、球员沟通。”不过曼诺的话音未落,鲁能俱乐部常务副总董健的话语已出,“新赛季恢复球迷开放日,暂定每周三!”这样的表态,让我们看到了俱乐部在对待球迷态度上的转变,而这也让见面会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曼诺:更多精力放在本土球员身上

  目前的中超联赛中,外援几乎扮演了所有球队中轴线位置的关键角色,本土前锋、前腰、后腰、中卫的生存空间被严重压缩,在各队追求成绩越来越急功近利的局面下,曼诺会如何在外援和中方球员间取舍呢?起码就他“更多精力放在本土球员身上”的表态来说,让球迷对新赛季有了更多期待。

  据了解,曼诺昨天就球员的能力评估、外援的更换与否问题上,与俱乐部成员进行了沟通,在亚冠资格赛迫在眉睫之际,球员的流动有望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解决,那么让我们来看看曼诺对待本土球员的态度。

  先来重温下库卡对中方球员的态度。在过去的两个赛季中,不止一名鲁能本土球员,私下透露:库卡瞧不上很多中方球员,这一点球员有时也会愤怒。而在与球员的关系处理上,库卡对外援很宽容,对本土球员却很严苛。每次的赛前踩场训练时,本土球员都练了五六分钟,外援才姗姗来迟登场训练。而库卡公开批评本土球员也不是一次两次的事情,因个人与球员的关系问题弃用部分本土球员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可以说库卡与本土球员的关系维护及合作上,算不上愉快。

  曼诺和库卡恰恰相反,他在见面会上表示,自己会重视本土球员,“我们的外援比较出名,但最重要的还是本国球员,我会将更多精力放在本国球员身上。”此外,曼诺还表示不会公开评价球员,“我一般不会在公众场合评价球员,我如果说这三个好,那么我可能会得罪其他二十多个,所以我不会说。”

  曼诺:外教团队由七人组成

  随着库卡的离开,他的教练团队就此告别,上赛季给鲁能带来显著成效的体能教练内维斯也确定离开,那么曼诺到来后,新的教练组如何构建,也成了球迷关注的话题。据曼诺介绍,这一次鲁能的外籍教练组,共由7人组成。

  球员时代和执教生涯中,曼诺均在巴西度过,这一次来鲁能执教,是他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走出国门,不过曼诺不孤单,他的妻子陪他一起来到了中国,此外还有六名教练组助手随他前来。

  他的教练组中,有两名助理教练、一名体能教练、一名守门员教练、一名理疗室、一名生理学家。这个团队中,生理学家尤为引人关注,它可以从科技领域为球员的健康提供技术支持。据了解,两名助教分别是巴西人罗伯和葡萄牙人卡斯特罗,前者是曼诺执教巴西国家队时的助手,主要负责技战术训练,后者曾担任葡超豪门本菲卡、里斯本竞技的助教。

  从助手履历来说,曼诺的团队整体名望高于库卡,他们需要尽快和中方教练组融合,为球队的备战工作做好准备

  曼诺:我习惯控制型打法

  鲁能之所以换帅,在很大程度上是对库卡失去了耐心,库卡的打法不光让很多球迷看不到希望,也让很多球员踢得别扭。库卡将队伍带出的高位逼抢、抓反击能力毋庸置疑,但在库卡麾下,鲁能多次在比赛中的部分时段完全失控,这也是库卡渐失人心的一大因素。

  曼诺表示,自己的战术有很多种,但哲学和理念只有一种,那就是掌控比赛“在对待不同的对手和风格时,我会用不同的战术去应对,但我的足球哲学只有一个,就是控制比赛、掌控比赛,从后场到前场都要控制住球,这种控制式的理念不会变化,每一场比赛,或许需要不同的应对,但如果想要联赛冠军,从第一场比赛开始就要习惯掌控比赛。”

  透过曼诺的表态,我们可以看到他和库卡的区别,他对整体性的要求更高,这一点和靠盯人防守、靠个人能力解决进攻问题的库卡来比,是截然不同的。

文章关键词:亚冠山东鲁能曼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