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22年再回首十:涅波被指名不副实 尼古拉斯不俗

2015年12月11日11:0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涅波在新闻发布会(资料图)涅波在新闻发布会(资料图)

  稿件来源:齐鲁网

  编者按:1993年的冬天,山东济南泰山俱乐部宣告成立。1994中国足球联赛实行了职业化,山东队成为中国 职业足球甲A联赛创始球队之一。弹指一挥间,22年过去了,曾经绿茵场上飒爽英姿的那些泰山功臣只能在影像中去寻找、品味和留恋。从平凡走向辉煌,期间有 过低谷,也曾笑傲江湖。如今再回首,即便恍然如梦,22年中,那些人那些事我们不曾忘记。22年,22岁,换作一个人,正青春,最好年华。在这个特殊的时 间节点,齐鲁网特别推出网络新闻纪实系列报道《泰山22年 再回首》,回首那些人那些事。

  齐鲁网济南12月11日讯 ( 记者 徐凯华 实习记者 荣硕 ) 2003赛季,记忆中有对俄罗斯主帅涅波的质疑,也有外援尼古拉斯的神奇。

  涅波主动提出辞职申请 为继任者留下一支好球队

  2002赛季,涅波接替老乡鲍里斯执掌泰山队被寄予厚望,希望泰山队能在他的带领下重新登顶。然而涅波并没有表现出能够带队夺冠的能力,在他执 教的第一年里,泰山队夺得联赛第四名。2003年,鲁能与涅波续约一年。2003赛季,涅波带来的战绩越来越与自己的名头不符,泰山队浑浑噩噩地度过了这 个赛季,也创下了历史最差战绩———甲A第12名,距离降级悬崖仅仅一步之遥。

  赛季第28轮,泰山队主场1:3输给沈阳金德,一场完败让看台上“涅波下课”的怒吼声更加强烈。赛后,涅波主动提出辞职申请。

  涅波最后留下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自己从未后悔来过鲁能,“如果光考虑自己,我肯定会保持上赛季的结构,在比赛中还用那些队员,这样成绩也能有 保障。但到了下赛季,球队就会很困难了。我的工作要对俱乐部负责。培养年轻人,这项工作最好今天来做,如果等到明天可能就晚了。我虽然离开了泰山队,但我 可以说,我给继任者留下了一支很好的球队。”的确,在此后的几个赛季里,周海滨、王永珀、韩鹏这批涅波亲手提拔进一队的年轻人皆有出色表现。鲁能确实应该 感谢涅波,如果没有这一年的风雨洗礼,也不会有之后几年的开花结果。

  尼古拉斯半赛季打入7球 被评价踢球像跳舞

  在鲁能泰山,敢穿10号球衣的队员不多,外援更少,法国籍前锋尼古拉斯就是一个。曾是1994赛季法甲联赛最佳射手的他,2003年加盟山东鲁 能泰山队,但由于与大连有合同在身,尼古拉斯刚进入泰山队便被中国足协处以半年的禁赛。直至当年的7月1日,尼古拉斯才成功地注册为山东鲁能球员,仅用半 个赛季就打入7粒进球。

  “看他踢球,就像看他在跳舞。”当时就有球迷这么评价尼古拉斯。曾经入选法国国家队的尼古拉斯,无论什么情况,总能保证自己处在一种宠辱不惊的境地。他在球场上游刃有余,凭借着他的穿针引线,宋黎辉、李金羽等人在场上如鱼得水。

  尼古拉斯没有绝对速度,也没有强壮的身体,但他能靠着多年打下的技术功底,将中超后卫晃得东倒西歪。

  尼古拉斯在2003年的表现得到了广大球迷的认可,只是好景不长,一个赛季之后,尼古拉斯状态迅速开始下滑,虽在2004年帮助球队获得了双杯 王,但仍没摆脱被球队扫地出门的结局。尼古拉斯,来时简单,走时容易,他像过客一样,匆匆走过济南,留下的是球场上优雅的舞步。

文章关键词:鲁能涅波尼古拉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