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帅之痛!鲁能5年用8主帅 复制图拔式成功需时间

2015年12月06日12:5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梅内塞斯将接替库卡执掌鲁能梅内塞斯将接替库卡执掌鲁能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6日消息,山东鲁能宣布与主教练库卡解约,聘用巴西教练梅内塞斯出任新主帅,库卡两年的鲁能执教生涯画上句号,而自2011年赛季以 来鲁能5年时间已经更换了8名主帅,从2011年3换帅的动荡,到2015年付天价违约金换掉库卡,鲁能主帅的位置始终飘摇不定,而对比曾经图巴科维 奇长达6年的执教时间,这其中的痛恐怕只有鲁能自己能品尝到。

  一个赛季用三位主帅

  2011年鲁能一共经历了3位主帅,先是2010年冠军教头伊万科维奇5月中途下课,助教马季奇接任鲁能主帅,9月份鲁能遭遇4连败马季奇也黯然下课,鲁能足校总教练巴博萨接过教鞭带队踢完了当年中超,最终卫冕冠军鲁能联赛排名第5,没能取得2012年亚冠资格。

  滕卡特青春风暴失败

  2012年鲁能找来了荷兰籍主帅滕卡特,主打青春风暴的他最终以惨败离开,当年9月鲁能用吴金贵替换掉了滕卡特,荷兰人带队23轮联赛仅取胜6 场,几乎创造各种耻辱纪录,包括队史开局6轮不胜,23轮26分丢37球都是队史同期最差,吴金贵最终带队踢完剩余7轮联赛,鲁能联赛最终排名第12,创 造队史最差排名。

  联赛亚军也难逃下课悲剧

  2013年鲁能请来队史名气最大的主帅安蒂奇, 这位执教过皇马、巴萨、塞尔维亚国家队的教头,最终在鲁能也只待了一个赛季。本赛季鲁能触底反弹,最终夺得了联赛亚军,不过他们与冠军广州恒大相差了18 分之多,鲁能本赛季被扣上了“步行者”的帽子,场上节奏缓慢打法简单,而志在革新的鲁能炒掉安蒂奇也并不意外。

  命硬?库卡只是在硬挺

  2014年鲁能选帅转向足球王国巴西,世俱杯教头库卡正式挂帅,但库卡的第一个赛季也备受压力,尤其是亚冠小组赛3连败出局,联赛最终也只排名 第4位, 在场外库卡还被爆出训练场喝咖啡的负面消息,不过库卡当赛季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足协杯决赛凭借麦克格外的压哨破门,鲁能夺得了过去4年唯一一冠。 2015年库卡带领的鲁能在亚冠赛场连造惨案,两回合都1-4惨败全北现代,但联赛中鲁能表现抢眼,也一度占据联赛榜首的位置,甚至还有3-0击败国安的 惊艳表现,但6月4日库卡与裁判的冲突事件后,遭遇7个月禁赛的他也提前结束了本赛季,尽管鲁能最后时刻惊险获得一个亚冠资格,但这根稻草显然救不了库卡 的命了,命硬的库卡只能接受下课的命运。

  算是刚刚上任的梅内塞斯,5年时间鲁能一共经历了8位主帅,有洋帅也有土帅,教练选择也从前南 斯拉夫足球向足球王国巴西转移,鲁能的战绩就像坐过山车一样,有联赛第2名也有联赛第12名,但似乎达不到冠军的最高点。这样频繁的换帅节奏,就注定了鲁 能难有稳定的阵容、稳定的打法,面对中下游球队或许还能依靠整体实力胜出,但面对强队时候掉链子就不足为奇。

  对比图拔科维奇 2004-2009执教的6年,2006、2008年两夺中超冠军,尤其是2006年双冠王的成绩,提前6轮夺得中超冠军,当时的鲁能几乎横扫国内赛场, 但其实图拔2005年率领鲁能也是赛季四大皆空,亚冠更是2-7惨败伊蒂哈德出局,但最终鲁能留下了他,这才有2006年最辉煌一季。战绩不好,更换教 练,在足坛的确比比皆是,但无谓、盲目的甩锅式换帅,对于球队的建设而言弊大于利。鲁能今年从管理层到教练组进行大换血,不知是否有足够耐心,给予新人足 够的时间,去改造这支鲁能队呢?

  (瑪塔)

文章关键词:鲁能主帅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