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聊-徐阳袁野:国企不变早晚退出 国安需定位

2015年11月11日10:5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嘉宾聊2015赛季中超联赛新浪体育嘉宾聊2015赛季中超联赛

  新浪体育讯  2015赛季中超联赛已经落下帷幕,又到了盘点的时刻,近日新浪体育记者袁野和足球评论员徐阳走进新浪演播间,对刚刚过去的联赛进行了点评和解析,恒大夺得五连冠两位嘉宾都认为是实至名归,而传统强队国安和鲁能管理层都出现了问题,新生力量上海上港虽然取得较好成绩,但要想继续与恒大抗衡还有很长路要走。

  恒大五连冠是必然 管理到位执行力强

  这个赛季恒大再次问鼎冠军,已经拿下五连冠,不得不让人联想到昔日的大连王朝、鲁能王朝。袁野对此给予了解读,他认为恒大给中超提升档次,袁野表示:“恒大的五连冠确实创造了奇迹和历史,但我们采访这么多年来看这是一个必然,因为从恒大进入足球圈后中国足球发生了一个转折点,过去万达也好,鲁能也好都是小本经营,到了恒大就整个把市场搅遍了,恒大以一个不讲理的打法进入足球圈,刚开始买穆里奇买孔卡大家都觉得这价格受不了了,但是五年后孔卡登巴巴已经上升到一千万欧元,恒大以不讲理打法进入足球圈后你要是跟不上他的脚步只能慢慢退后了。所以说恒大的强势介入这五年夺得冠军没有意外,虽然去年今年都有一些压力,但他还是能取得五连冠对中超来说是一个改变是一种促进,对于球迷来说也是希望看到的。”

  徐阳认为现在的恒大能带给人希望,并且夺冠实至名归:“袁野老师说恒大以不讲理的打法,但拿冠军的打法就是合理的打法,当初恒大买下广药从中甲打起,拿了冠军升到中超又拿了冠军,当时就很多投资商说我就看恒大能玩几年,烧两年就不玩了,但是恒大一直在烧,而且烧得越来越合理。我最开始对恒大也持观望态度,但现在转播恒大的时候总能让人很放心,特别在亚冠赛场在中国足球很低迷的时候能带给人希望,从从业者角度来看他带动了中国足球的经济市场,把足球运动员的职业收入提升一个档次。”

  徐阳还坦言恒大队内气氛良好,一切都在良性循环,夺冠实至名归:“恒大的投入是有规划的,他是在高投入的情况下又有合理的俱乐部建设,是按照一个正确的俱乐部发展规律去做事情,他的夺冠是实至名归的。”

  袁野拿同城的富力做了对比,“富力在恒大介入之前比恒大有名气,实力比恒大也不逊色,但富力今年差点降级,这几年一对比就看出来双方钱花得是不是合理,或者是企业的执行力是不是更强,我觉得恒大现现在跟其他俱乐部最不同的是他不仅会花钱,他下面每一个环节的执行力都特别强。”

  库卡问题鲁能处理不当 国企需要转换思维

  接下来谈到鲁能。赛季结束,主帅库卡再次陷入风口浪尖,曾经效力过鲁能的徐阳表示,库卡没有达到鲁能的预期,下赛季可能会离开,“鲁能当初选库卡的时候他是有一个战略发展眼光的,鲁能在巴西有一个青少年的基地,是一个完整的培训体系,他可能想选一个巴西的教练,能在一线队和青少年队有一个良性的循环,当时鲁能可能出于这个角度去考虑,但是现在从实际效果来看,南美的教练,巴西的教练现在已经远离世界先进的足球理念了,他们的管理方式和训练方式和欧洲教练有着明显差别,这一点是鲁能之前所没有预料到的,巴西球员基本上靠天赋,训练不是一个系统工程,这种情况下鲁能选了库卡,但他的实际效果没有达到鲁能当初预计的标准,时间一年一年过最后会发现不适合鲁能这支球队,我感觉这个赛季可能要换了。”

  对于库卡问题袁野认为鲁能没有及时止损:“其实从去年,无论是俱乐部内部,还是球迷和当地媒体都有一些不同的声音,对比恒大能那么坚决的把卡纳瓦罗拿下,鲁能如果从牌面来看也不比恒大差太多,投入也不比恒大少,但两个俱乐部一对比一个是决策,一个到下面的执行,你是不是像恒大那样更加职业,你发现库卡不行了俱乐部为什么不当机立断立即换,就像炒股一样要及时止损。从恒大引申到鲁能,确实是国企船太大了,掉起头来费劲。

  徐阳补充道:“国企是在中国足球发展初级阶段是一个现象,但是随着中国足球更像职业化发展的过程当中,国企可能早晚会退出足球的历史舞台。”袁野:“他这种模式确实不太适合中国足球。”徐阳认为:“国企去搞职业足球一定要转换思维,如果不转化思维我认为国企早晚会退出。”

  上港差两分还差很多 未来需要新思路

  上海上港引援动作很果断,无论是埃里克森还是吉安和孔卡,徐阳和袁野都认为上港作为新的国企身份必须换个思路搞足球,袁野表示:“上港今年特别像为上海这座城市拿一个中超冠军,他作为上海滩的代表大手笔投入最后功亏一篑,明年还想和恒大抗衡必须继续加大投入,上港的运作模式和恒大很相像,大投入和比较规范的管理,今年差了些运气,未来即使国企像继续参与联赛里面也要走民企或职业俱乐部这条路子。”徐阳也说道:“国企搞足球必须换一个活法,管理的模式,俱乐部的执行能力,都需要有一个重新的考量。”

  徐阳:“上港离冠军虽然只差了两分,但这两分其实还差的挺多的,上港作为年轻球队表现已经非常出色了,但我们看到了上港的板凳厚度,上港只是打联赛了,恒大又是中超又是亚冠,大量球员在国家队,所以差两分还是差挺多的,上港明年还想与恒大抗衡在投入方面和管理方面也要换一个打法,这个积累需要过程,所以我认为上港这个赛季已经表现的非常非常出色了。”

  国安问题出现在管理层面 需要一个定位

  国安今年的状态是高开低走,徐阳对此发表了看法:“给我感觉国安这支球队在关键时刻似乎总是差了那么一口气儿,每年每个赛季都差那么一口气儿,在跟恒大去比较就是在管理的一些细节方面。最忠诚的球迷到最后都出现了倒戈,作为在这座城市生活的人从我自己来说其实挺悲哀的,很多球队鲁能也好国安也好他们每个赛季的目标都是冠军,但是冠军只有一个,只有那个遵循足球规律做事情,遵循市场规律搞球队的俱乐部才能拿到冠军。另外现在你投入不一定能拿冠军,但不投入肯定拿不了冠军。我觉得还是出现在俱乐部的管理层面上,这个是非常重要的,这个管理包括俱乐部的引援,整个综合的管理,包括一些训练还有每个赛季的投入,所以我觉得拿不到冠军不是一个赛前的事情,是长期的一个积累。”

  国安长期跟队记者袁野认为:“国安现在最主要的是需要一个定位,现在球迷对国安非常不满我觉得无可厚非,确实是最近几年国安的投入不如其他一些俱乐部是不争的事实。国安的上层中信集团跟鲁能和上港都不一样,恒大有许家印为了品牌不惜一切拿冠军,上港为这座城市拿冠军,鲁能是这些年一直要拿冠军,他们钱一直在往里投,国安也在投但是跟这三家比差了很多,集团拿出的钱是拿不到冠军的,但是管理层还是要争一争,希望花相对少的钱办到最好的事儿,目前在中超联赛中很难实现。我们总是说国安人员老化,但正是这些老将在过去几年让国安省钱了,因为有老将不需要买内院外援,甚至德扬马季奇不贵但起到的作用并不比其他队大牌外援差,俱乐部和集团的钱跟那几位相比确实差点,今年来看确实落伍了,落伍了下一步该怎么办,这就是国安的一个定位,中信集团你有没有这个诉求,要不要拿这个冠军他可能要进行这个考虑。”

  中超和他们的大牌外援

  徐阳和袁野还谈到了中超的大牌外援们,这赛季中超来了很多大牌外援,吉安,登巴巴,孔卡,袁野说出自己的看法,他表示中超需要大牌外援:“中超确实需要名气最大的,因为名气才有效应,目前中超这个阶段有大牌明星来肯定是吸引眼球,但是大牌明星能否给球队带来实质性帮助是非常关键的。”

  徐阳则认为:“这个还是要看各个俱乐部自己的诉求,有的球队像恒大国安鲁能上港可能需要大牌,他要吸引这个市场,他有这样的资金保障,大牌外援可以吸引到球迷,有些俱乐部没有那么大的投入,他要换一个活法可能会选择更实用的外援,很实用很便宜还符合球队的战术打法。每支球队在中超都想取得好成绩,但定位不一样,定位靠前需要引进大牌,这种大牌一个是名气一个是实力,既对球队实力产生影响同时让球迷的关注度也得到很大提升,是相辅相成的。”

  最后袁野给出五个整个中超性价比最高的外援,袁野表示:“第一肯定是高拉特,在恒大今年起得作用非常大,无论是进球还是策动助攻,不出意外高拉特也是今年最佳球员;第二个是鲁能的阿洛伊西奥;第三个是上港的孔卡,无论在那支球队都是中超最核心的外援;第四个是埃尔克森,即便受伤很多关键比赛无论中超亚冠还是靠他独自擎天;第五个是登巴巴,不谈球队的成绩,我认为登巴巴是目前中超最好的外援,虽然年纪稍微大一点这笔钱花得是物有所值的。”

  (旺旺)

文章关键词:北京国安山东鲁能广州恒大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