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到降级!人和自由落地坠落 宫磊是人不是神

2015年10月31日17:1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冯仁亮落泪冯仁亮落泪

  新浪体育讯  主场2-0领先,最终却连丢2球,2-2战平亚泰,最终贵州人和无需计算相互战绩,就以29分排名倒数第二降级。从上赛季的亚冠BIG4到本赛季深陷保级泥潭、朱炯下课、宫磊二进宫、米西莫维奇的回归,贵州人和经历了一个动荡不安的赛季。他们在本赛季堪称是自由落体式的坠落,而最终的降级似乎也是一种必然。

  朱炯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朱炯是一位有个性、有想法,更有细腻而丰富内心的教练,他崇拜穆里尼奥,有着自己的理想和抱负。他之前执教弱旅申鑫,对于传统足球思维来讲,这样的球队或许应该采取更务实的防守反击战术,但朱炯却认为一支只会防守的球队成不了大器。他敢带队跟恒大打对攻,敢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依旧压出去打。与其说朱炯输给了成绩,倒不如说他输给了现实。

  在现实面前,有人选择了坚持理想,有人选择了妥协,朱炯在过去几年的执教生涯里,没有妥协,他始终想要按照自己的理念和思路打造球队,将球队打造成走脚下打地面追求控球的理想打法。但是朱炯自2014年4月正式担任贵州人和队主教练以来,在执教期间的成绩确实差强人意——上个赛季,他率领人和只取得10胜8平14负的战绩,赛季结束之后球队排名中超第6。而到了本赛季,人和的开局可谓极差,7轮比赛1胜1平5负,位列积分榜倒数第二,处在降级区。这些,都是让朱炯离开的最直接原因。

  可以说朱炯是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甚至可以说是顽固不化。从高洪波时代开始,人和就不是一支以控球见长的球队,贵州人和在中超立足乃至于取得成绩的招牌手段就是冲击型打法,身体对抗能力强、高球定位球手段多是这个球队的特点。而朱炯却坚持灌输打控制球,短时间内显然不会有太大改观,这些并不合适的战术打法让贵州人和自损实力,赛季前期的糟糕战绩给自己的保级之路挖了一个大坑。

  主力流失外援不给力

  从上赛季中期当家球星曲波和杨昊相继离队开始,贵州人和最近半年已有多名主力离开。今年冬季转会期间,当红球星于海以5000余万的转会费转投上港。刚在国家队崭露头角、正值当打之年的锋将陈子介去了中甲湖南湘涛,中场悍将李春郁加盟了石家庄永昌,老将孙继海转会重庆力帆……半年的时间,贵州人和大半主将被清洗。在外援方面,汉克、米西、萨利和马辛斯基全部更换,埃里克森、桑托斯和朴柱成从名气和实力来讲,显然并没有高出一筹的能力。而引进的冯仁亮、朱宝杰、唐渊等内援也显然没法取代前任的作用。

  在既要名气又要实力的现阶段引援背景下,贵州人和年初引进的这几名外援显然很难达标,顶着瑞典国脚和联赛助攻王光环而来的埃里克森更是早早被球队放弃。联赛中期引进的球星萨利霍维奇尽管在进攻上能传能射,在防守中也能担当重任,但球队对他的要求是,既要控制整个球队的进攻节奏,又要在防守中充当后卫线前的一道屏障,这对一名老将来说压力有些过大。

  重新回归的米西,之前大半年没有踢球了,他现在的状态肯定不如他以前参加联赛时那么神勇。最重要的是他身边的人也不像以前那么强了,足协杯夺冠的那年有穆斯利、于海、曲波、杨昊还有纳诺。现在的人和不像13年有那么多好的球员在他身边,足球就是11个人的运动,外援没有起到关键作用也不是个人单方面的原因。

  宫磊是人不是神

  宫磊半途重新接手球队,宫指导回归后带领人和打出了一波4胜2平的不败战绩,一度形势大好,很多人称赞宫磊真的很神奇。其实对于贵州人和来说,那段时间最大的成功,是宫磊让这支球队找回了自己。重新建立信心和凝聚力是宫磊上任后一直在强调的,他也是一位擅于激将的主帅,用激情往往更能激发出球员们的战斗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18-23轮不败的6轮比赛中,贵州人和都是先进球的一方,进球后的他们就能贯彻赛前的既定战术,坚持防守反击。而在大多数输球的比赛中,球队都是先失球,于是球队最擅长的防守反击战术没能发挥作用,在不得已需要与对方打阵地战的情况下,贵州人和整体实力不强的缺点就暴露无遗,而这也恰恰证明了宫磊战术的单一性。

  在朱炯下课时,人和俱乐部相关高层曾这样表示,“现阶段我们肯定是需要追求稳定,如果球队技战术改革要付出降级的代价,这绝对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而现在的结局却是球队付出了降级的代价,实际上如果复盘下来,2013赛季贵州人和夺得足协杯冠军,宫磊就是主教练,李春满是助教兼领队,人和在瞎折腾了一圈之后又回到了以前那个班子,从引进米西开始就似乎是在拨乱反正,自我纠错。换句话说,人和的降级只能怪自己瞎折腾,内部问题没有解决好,自作孽不可活,降级怨不得别人。

  (邰晓鹏)

文章关键词:中超人和宫磊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