唏嘘!高洪波十年前带的一支神队 励志哥仍在坚守

2015年10月22日20: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高洪波当年执教厦门蓝狮高洪波当年执教厦门蓝狮

  新浪体育讯  2005年10月22日,中甲联赛最后1轮,厦门蓝狮2-0战胜南京有有,获得当赛季中 甲联赛冠军,冲超成功。十年后,福建足球再无辉煌,留下的只剩唏嘘。

  90年代开始,厦门队一直就混迹在中国的次级联赛。2004年高洪波开始带队,这 支球队也开始被人熟知,却在2007年就因为降级而解散。蓝狮队曾有过杨晨、邹 侑根,安琦,梅尔坎等多位知名球员,当时每次主场比赛都一票难求。

  而蓝狮冲超十年后的今天,福建省内没有顶级足球球队,而中超赛场上也只有一 名福建人。目前效力于石家庄永昌的黄世博成了这个独苗,被球迷们称为“励志 哥”的黄世博是地道的厦门人。05年进入蓝狮一队,当年18岁的小黄在现场见证 了球队冲超成功。“其实当年感觉不是很深,毕竟自己没有登场踢比赛。但是自 己家的球队,还是挺高兴的。”后来由于在队里没有出场机会,黄世博选择离开 蓝狮。随后球队解散,当时队里的几位福建人都没能转会成功,只能选择自谋出 路,黄世博也去经营了几年餐馆。

  “虽然离开了蓝狮,但是还是希望能在其他的球队踢上球,我也一直在踢野球、 自己训练保持状态。后来我加入了厦门东屿行队,参加业余联赛。有时一天早上 下午各踢一场,平时也会自己训练,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了四年,为的只是不忘 初心。11年骏豪成立,我有幸经过海选加入了球队。12年骏豪搬到石家庄,我是 很恋家的人,也希望留在家乡球队,但是没有办法,我还是选择继续踢球,跟着 球队来了石家庄。”黄世博说。

  黄世博去年又经历了一次冲超成功,他伴随着石家庄永昌夺得中甲亚军。中乙、 中甲和中超的经历让小黄很感慨,“当年蓝狮的福建队友,现在都不踢球了。我 还和他们有联系,他们有的在从事别的工作,有的甚至在家带孩子。很可惜,他 们都没有机会继续自己的足球生涯。”

  河南建业主力门将韩锋在05年到07年效力于蓝狮,那段经历对韩锋也有不小的影 响。“07年蓝狮解散,我幸运的加盟了深圳队。但是当时在深圳队没能得到什么 机会。当时看来球队解散对我是有不小的影响,那时的经历对我也是一种历练。 只有经历过一些难忘的事情,才会让人成熟的快。”

  蓝狮解散,除了少数球员成功转会外,大多数较年轻的球员根本没有出路,许多 人只能选择退役。福建足球出现了断层,省内没有系统的足球培训机制,一批有 希望的足球苗子也没能得到继续深造的机会,现在也没能再培养出职业球员。

  07年后的福建足球陷入了低谷,直到2011年厦门骏豪成立,次年厦门骏豪改名福 建骏豪征战中甲,作为升班马获得了当年的季军。但好景不长,2012年福建骏豪 远走至石家庄,和07年的情况类似,都是没有当地企业接手,政府也不重视。

  福州人小球也是曾经的蓝狮球迷,提到那段经历他仍然记忆犹新。“当时我在上 初中,周末补课后就跑回家开电视,关注厦门的比赛。冲超的时候激动坏了,后 面打中超那两年有时间就去现场看球,几乎场场不落。后来蓝狮降级解散,我就 没球可以看了。直到11年骏豪成立,当时主场设在龙岩,我家是福州的。当时福 州到龙岩没有动车,我坐了七个小时火车和大巴去现场看中乙比赛,印象很深刻 ,当时球队输给了上海。12年骏豪冲甲成功,当时我上大学在电视台实习,恰好 有机会跟了骏豪队一段时间,很有感情,球队搬到石家庄后我还挺难受的。”

  大学毕业后小球曾经想在福建找一份与足球相关的工作,但是省内没有职业足球 队,有关的工作机会也不是很多,最后他选择在福州工作。“虽然现在的工作还 是和体育有关,我也挺喜欢的。但是我还是最爱足球,没能找一份与足球相关的 工作还是挺遗憾的。现在福建超越的中乙比赛我还是会去现场看。福建的足球现 状就是这样,没有领导重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重新崛起。其实福建球迷挺多 的,大家都很怀念当年踢中超和中甲那段时光。”

  2005年蓝狮队冲超成功,到今天整整十年。这十年犹如一个轮回,让福建足球从 高潮到到谷底,而这种从天堂到地狱般的反差,让福建足球和球迷只能在曾经峥 嵘岁月中黯然神伤。

  (Renata)

文章关键词:福建高洪波中超黄世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