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媒:上港应该继续拼第一 恒大无必胜京鲁把握

2015年10月20日08:58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上港应该继续拼第一上港应该继续拼第一

  晨报记者 俞炯

  2:2的平局,还是因为自身问题导致的平局。上周末主场和石家庄永昌,上海上港到手3分变1分,落后领头羊广州恒大的积分从2分变4分。

  上港方面从俱乐部到球队的失望情绪可以理解,毕竟在本赛季中超还剩两轮的情况下,目前的形式让上港争冠前景从可能变成了几乎不可能。是继续陷在失望的情绪中,还是尽快重振旗鼓?就像主帅埃里克森在赛后做的第一件事情那样,让球员们重新找回自信,继续去拼下最后两场比赛。

  悲观保守不可取

  “冠军没戏了”,这是大家在上港意外收获平局之后的普遍反映,更有甚者悲观地认为要保住目前联赛第二的位置也不容易。

  遗憾和沮丧的情绪赛后可以有,但要尽快走出来。其实上港远没有到山穷水尽的境地,没有必要去悲天悯人。本赛季前28轮联赛积到59分,排名高居联赛第二,这样的成绩对于一支第三年征战中超的球队来说应该更是一种肯定,何况球队赛季前制定的目标就是亚冠资格,争冠与否只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并非强求。

  至于亚冠资格,上港其实形势还是非常不错的,不说对于第三名北京国安和第四名山东鲁能各有3分和4分的优势,光是从最后两个对手的实力上来看,也优于国安和鲁能。其实对于国安和鲁能这两支传统强队来说,他们在最后两轮反超上港的难度,并不亚于上港最后时刻反超恒大夺冠。

  再说回争冠,上港的局面是非常、非常、非常不利,但也至少要比“理论上存在可能”强。单独拉出来比较,广州恒大并没有肯定能赢下鲁能和国安的把握。还是那句话,现在做好自己,全力去拼下最后两个实力不如自己的对手,然后等待最后的结果。梦想不能没有,万一实现了呢?上港曾经在最后一分钟绝杀过鲁能,在最后一分钟逆转过富力,自己不放弃才是奇迹发生的必要条件。

  所以根本不用去想什么“保第二”,而应该是继续“拼第一”,这样才能更好地调动球员的积极性和进取心,发挥出最大的能量。过于保守反而容易畏手畏脚,会影响到球队士气和拼劲,反而更不利于稳固目前第二的位置。

  战术上应该“保守”

  上港最后的两个对手,长春亚泰和辽宁宏远,从实力来看都是中超中游偏下的球队,所以实力上上港肯定占有优势。当然,上港防守问题不好好解决还是会给对手爆冷的机会。

  上港真的防守很烂?这也未必。和BIG4的6场交锋中,除了冒进的两场比赛3:4不敌山东鲁能,0:3不敌广州恒大,另外四场一共才丢了2球,比赛的结果更是1胜3平保持不败。当上港真的想好好防守的时候,对手再强也未必有机会破门,一支防线超级烂的球队是不可能在联赛末期依旧高居积分榜第二的。

  客场对阵鲁能是最好的例子,专注防守的上港没有给对手太多的机会,一直坚守到了比赛最后一刻,然后绝杀对手。现在的问题是,上港面对比自己弱的对手时,在控制中场后,往往只顾着进攻,想着进更多的球来一场大胜,而忽略了防守,无疑放大了自己的劣势。上轮在关键一战中被石家庄永昌逼平是最典型的反面教材。如果埃里克森能在球队领先之后,早一点做出加强防线的调整,稳固战果,也许冷门就不会发生。

  对阵长春和辽宁,上港同样有可能率先进球,希望埃里克森能够吸取教训,领先后能够在最后阶段的战术上更“保守”一些,以守住胜利果实为目标。根据中超规则两队积分相同比的是相互间战绩,和净胜球无关,因此上港要做的就是踏踏实实拿下这两场比赛的6分,这样才最实际。

  联赛上半赛季,两连败的上港迅速走出低谷,迎来一波摧枯拉朽般的连胜; 客场战平河南建业,足协杯输给申花,上港马上用包括客场赢下申花在内的两连胜强势反弹; 主场输掉和恒大的榜首大战,依旧以绝杀鲁能的两连胜回应。相信这支足够顽强的上港,这次也能迅速走出低谷,为本赛季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文章关键词:上港鲁能恒大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