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鲁沪战中的争议判罚 扣杀式手球为何没判

2015年09月20日23:5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鲁能球员围住裁判鲁能球员围住裁判

  新浪体育讯  历经12年的中超联赛,山东鲁能第二次在虹口完成对上海申花的三分之役。而今天这次,对比2010年那场胜利,又多了不少惊险和曲折。本场比赛,特别是上半场,争议判罚不少,主裁李俊成为焦点人物,他比两支队伍更早的进入某种兴奋状态,这种状态你不能简单定义为好还是不好。有的判罚,他处理的可以商榷;有的判罚,当时看简直是昏哨,事后看觉得很有本事。总之,我们幸好有慢镜回放,可以慢慢梳理裁判判罚尺度,而裁判在场上,可是没有这种回看慢镜的权力,这样的不平等,决定我们对裁判的讨论,不宜大棒子乱舞。本文也只想客观描述和平静探讨,绝不下什么中国裁判如何如何的定论。

  李俊大概在开场1分30秒左右,就给了申花一个点球。慢镜头显示,王彤用下地断球的姿势拦截左路拿球的登巴巴,接着登巴巴倒地,李俊判罚点球。王彤用的不是出单腿的铲球姿势,而是一种类似于舍身出双腿的断球姿势。从门背后角度来看,这个断球似乎破坏力不大,为了让球能尽量出危险地带,王彤躺在地上反复出腿,但很难说是针对登巴巴。毕竟你在断球时,是无法照顾到在被两人合力夹击后,球会飞到什么地方,当然是判断到球到了哪里,我腿就到哪里。登巴巴也就势倒地,是王彤真把他绊倒了还是感觉有戏就倒了,只有登巴巴自己知道。

  只是,或许从李俊所处位置来看,王彤是用腿把登巴巴生生夹倒。而至少在不看慢动作前提下,笔者也是这么判断的。但看了慢镜头,就不好说了。另外,李俊能在两分钟不到的前提下,就来点球,胆子确实够大,裁判也需要状态,上来给点球,李俊的“裁判力”瞬间爆表。到是让上海球迷突然隐约想到了马宁。

  接下来,五分钟左右李俊做出三次争议判罚,前两次全看裁判自己对尺度的判断。先是王寿挺从后铲翻塔尔德利,随后熊飞拉拽刘彬彬,性质都够得上恶劣,但起码都吃到黄牌。不过要提醒的是,戴琳下半场拉拽登巴巴吃到红牌,因为登巴巴过了他之后,将直面王大雷。而熊飞这次犯规,其实他身后也只有耿晓峰了。必须得说,幸好鲁能赢了,否则这个不对称判罚,要给李俊带来一些麻烦。

  第11分钟,本场最大争议,但其实是裁判最显本事的判罚出现了:鲁能左路传中,李建滨中路跃起贸然用手把球打出,拦网?扣杀?盖帽?这个愚蠢的本能动作,当然是黄牌加点球。但李俊稍微迟疑一下后,判罚山东队越位,山东队立刻集体围向出越位旗语的助理裁判。这里要说的是,虽然李建滨的动作实在荒唐,而且他手球时肯定不知道山东队员越位,他就是想来个晴空霹雳扣杀了你又能怎么着?!但李俊的这次判罚,经过慢镜头重放后证实,阿洛依西奥越位。助理裁判和有最后决定权的李俊,都没有处理错。不过在当时,一看到这种动作都没判罚,别说山东球迷,估计一些申花球迷都觉得是不是李俊昏头了。李建滨差点害了全队的举动,因为鲁能自己的越位,而没有酿成大错。

李建滨手球李建滨手球

  第26分钟,卡希尔在有一张黄牌的前提下,禁区内张开手臂防守,结果让球打在自己手上,鲁能点球扳平比分。卡希尔作为国际足坛顶级老油条,在规则的边缘,有时候无所不用其极,躺地上他肯定要张手,扩大防守面积,要被打到了他当然要说自己无意。但你手挡出来球,挡住了对方一次可能的进球,吃到点球没有问题,李俊也没有出第二黄,讲究的是局面控制。

  接下来就是第30分钟之后,登巴巴两次在和鲁能队员拼抢中吃到犯规。登巴巴起跳点高,更关键他的身体在空中跃起时,似乎还有一种抑制不住往外膨胀的力量,这在“海贼王”里叫“霸气”!在欧洲赛场,大伙对顶,都有霸气,谁都不吃亏。到了中超,霸气太足的反而吃亏。李俊两次判罚,让登巴巴无所适从,难道让他软绵绵跳起才不犯规?

  下半场比赛,争议判罚少了不少,最值得一说的大概就是戴琳在虹口的又一张红牌。不过慢镜显示戴琳的拉拽动作虽然不少,但实际力度都不大,也没有那种持久性很长的拉拽,表明戴琳在面临这种情况下,自己还是有不断的经验总结。只是他的确在身后干扰了登巴巴单刀球的突破,别说连续的上下小动作,哪怕你就戳一下登巴巴的腰,只要被裁判看到感觉你戳的力量不小,而且导致登巴巴倒地,可能也是红牌,所以李俊出红牌,不会有什么争议。戴琳不想成为职业联赛第一牌王的话,说到底只能继续自身练好本事,靠速度抢先卡位拦截。

  总体来说,李俊的判罚,有些争议,也一度成为场上最强看点。但在可控范围内,最后并没有让比赛导向不可收拾的局面,也没有让两队队员和观众陷入疯狂状态,最后1比2的结局也很正常。对比本赛季至今以来,不少造成大混乱的判罚赛事,这场,事后看看,其实还算是太平的。

  (孟巍)

文章关键词:山东鲁能中超上海申花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