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科拉里4年3胜埃里克森 克星?天赐复仇良机

2015年09月11日07:4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埃里克森这回能赢斯科拉里吗埃里克森这回能赢斯科拉里吗

  新浪体育讯  9月12日晚19点45分,一场有绝对真实意义、无须任何夸张渲染的中超争霸战将在上海体育场上演,号称能挤下八万人的上海体育场,将再次展现它的 极限容量。上港集团和恒大集团的天价投入,让我们能看到保利尼奥、罗比尼奥和吉安这样一批拥有世界级知名度的选手亮相之外,路易斯-费利佩-斯科拉里,斯文-埃里克森,两位几年前还只能是中国球迷权口中谈资、却无法见真身的国际大牌教练,将在中国赛场上展开一次崭新的“双龙会”。

  在两人来到中国之前,埃里克森四年三败斯科拉里,就是一个国际热门话题。埃里克森当年执教英格兰队,三败斯科拉里执教的巴西队和葡萄牙队。首先 这三场球自身都够得上“经典”二字,交战队伍的自身知名度和质量,比赛期间跌宕起伏的剧情,多少年之后相信依然也是球迷口口相传的精彩之役。按照埃里克森 的说法,“每次我的队伍,看起来比他的要强,但每次都是他赢了。”

2002年世界杯上 小罗诡异任意球让英格兰饮恨2002年世界杯上 小罗诡异任意球让英格兰饮恨

  简单回顾一下两人的三次交锋,2002世界杯,英格兰和巴西八强战中遭遇,欧文在第23分钟利用卢西奥失误,单刀突击打入一球。上半场补时阶段,里瓦尔多 接小罗传中,左脚推射扳平比分。下半场第50分钟,小罗世界波级吊射,让一碰到吊射就抓狂的希曼无可奈何。虽然小罗数分钟后被罚下,但巴西队把胜局保持到 了最后,并在最后延续了世界杯赛场上赢下英格兰,就能最终夺冠的“优质”传统。

2004年欧洲杯 埃里克森带领的英格兰点球不敌斯科拉里的葡萄牙2004年欧洲杯 埃里克森带领的英格兰点球不敌斯科拉里的葡萄牙

  事后回看,2比1更符合两支队伍真实实力对比。而两人随后的两场交锋,英格兰队有微弱的优势,但胜利依然在斯科拉里这边。04年欧洲杯八强战英格兰 对葡萄牙之役,是两人三战中最为精彩的一场球。意外情节丰富,场面快速变幻,葡萄牙在自己的主场完成了一场史诗般逆转。女球迷泪流满面,斯科拉里近乎晕厥 的表情,长久留在球迷记忆里。开场2分40秒,欧文打入闪电进球,但25分钟鲁尼受伤被换下。下半场一直打到第82分钟,替换菲戈出场的波斯蒂加接西芒传 中,头球打进扳平一球。第90分钟,坎贝尔头球近距离得分,但却被判特里干扰门将在先。

  加时赛下半时第110分钟,同样替补出场的科斯塔禁区线上大力抽射中柱弹入门内,5分钟后小贝开出右侧角球,特里头球摆渡,兰帕德转身扫射将英 格兰暂时拯救!点球大战两队打到第七轮,瓦塞尔的点球被里卡多封杀,里卡多自己则罚中,葡萄牙6比5,总比分8比7战胜英格兰过关。埃里克森赛后评价这是 一场梦幻般的比赛,输掉让人难受,而斯科拉里则认为这是很美妙的,感觉很特别的胜利。

2006年世界杯,斯科拉里再次战胜埃里克森2006年世界杯,斯科拉里再次战胜埃里克森

  06年世界杯,英格兰八强赛再次对上葡萄牙,鲁尼在第62分钟被罚下,让当时场面占优的英格兰队失去主动权,好不容易撑过90分钟和加时30分钟, 英格兰在点球决战时一败涂地,里卡多三扑点球,最终英格兰队以1比3失利。而那场比赛值得记忆的镜头还有小贝的哭泣,以及C罗的诡异眨眼。埃里克森赛后称 裁判公正,红牌不冤的说法惹恼了不少英格兰球迷。斯科拉里则认为比赛最大的区别不是红牌,而是点球大战,葡萄牙赢出的本质是心态的平和,当然还有幸运。

  三次交锋,外界普遍评说是埃里克森三战全败,最终结局上看是这样,但放到联赛规则中来,其实埃里克森对斯科拉里交锋战绩是2平1负,毕竟点球决 战是不会出现在联赛里的。不过从战术上看,不说巴西对英格兰这场本来就是巴西占优的球,在两场英葡大战里,斯科拉里临场指挥更为强悍,两场球他都用西芒和 波斯蒂加打替补上,结果证明简直是神换人,04年两人合作打进关键扳平一球,06年两人点球大战里发挥稳定。另外06年在德科和科斯蒂尼亚都不能出场的情 况下,用佩蒂特和蒂亚戈,加上马尼切打三中场,活活和火力凶猛的英格兰队磨出一个120分钟0比0。

  国家队方面,埃里克森担任过英格兰队五年半、墨西哥队9个月、科特迪瓦队3个月的主教练,而斯科拉里执教过科威特队7个月,两次入主巴西国家 队,合计执教两年半,而在葡萄牙队执教五年半。要谈国家队成就,单一个02年世界杯冠军,就足以奠定斯科拉里世界级教练威名。不过埃里克森执教期间,两次 把英格兰队带入世界杯八强,一次欧锦赛八强,对于英格兰队这支实力和名声不成正比的队伍来说,也算有功之臣。

  由于两人此前执教的联赛高度不重合,埃里克森基本在欧洲打拼,而斯科拉里除了巴西国内联赛,亚洲才是他掘金重点地区,执教队伍的能力高低,要打 的联赛强弱都不太好对比,所以很难评判两人此前在联赛执教时谁高谁低。不过只从单纯的顶级联赛冠军数来说,埃里克森有六次,分别是在1982赛季的瑞典哥 德堡队,8283、8384和9091赛季的葡萄牙本菲卡队,以及9900意甲赛季的拉齐奥队。斯科拉里则为两次,分别是1996年巴甲联赛的格雷米奥 队,以及2009年乌兹别克斯坦联赛的本尤德科队。

  埃里克森基本是在比赛数据统计详细的欧洲区域执教,他的战绩比较容易统计,在去掉国家队战绩之后,埃里克森在去年年底为富力打完2014季中超 之后,个人在俱乐部执教总战绩为915战471胜239平205负,算上今年上港的17胜7平3负(足协杯计入),总战绩为942战488胜246平 208负,胜率为51.80%。斯科拉里早年在巴西和中东的数据缺失严重,从可以连续统计的1992年开始计算至今,去掉国家队数据,算上来恒大后的8胜 4平战绩(亚冠计入),斯科拉里俱乐部执教数据为684战338胜168平178负,胜率为49.41%。

  胜率只是对历史的总结,对推测眼下比赛基本没意义。对于斯科拉里来说,执教一支由纯巴西选手的非亚外援组成的、整体风格高度统一的俱乐部,比埃 里克森执教外援风格混杂、国内队员战术偏技术型的上港,感觉上要容易一些。更何况斯科拉里的资历绝对够得上“亚洲通”,可以帮助他快速找到异域联赛感觉。 当然,两队的实力对比,特别是国内队员的比拼,也决定了上港依然处在下风口。也难怪比赛打到这地步,上港的口吻还是称以争亚冠资格为主,

  但这场球,不正好是摆在埃里克森和上港队员面前的一次机会?埃里克森何尝不想来一次破冰之役,这次遭遇真是上天给予的机会。否则他将带着三败的 滋味遗憾终生。而上港队员要想真正打出自己非比寻常的价值,击败恒大这些国字号的天价队员是最快最好的途径。上半季上港在孔卡带领下,在天河顽强取得了一 场平局。现在的事实也已经证明,孔卡依然是中超最好的中场队员,没有之一。他一个人的存在,就能弥补上港很多方面的差距,在不输也依然在积分榜上领先,且 余下主场次数多过恒大的前提下,心态其实比恒大要从容淡定的上港,能否帮助埃里克森圆一次对斯科拉里的赢球梦?

  (孟巍)

文章关键词:恒大上港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