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媒:政策促申城足球发展 告你啥才是沪足坛盛世

2015年08月24日09:06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上海德比上海德比

  晨报记者 俞 炯 甘 慧

  经历了几年的蛰伏之后,上海足球终于摆脱了此前的低迷。目前,上海绿地申花有望竞争足协杯冠军,上海上港则是本赛季中超联赛冠军的有力竞争者。上海的球 市也一改不温不火的状况,申花主场虹口足球场的上座率屡创新高,上港主场八万人的上座率也维持在非常不错的水平。上海足球再次成为了中国足坛一股不可忽视 的力量。上海足球的盛世是否即将到来呢?

  政策支持 重振申城足球的决心

  2014年年初,绿地入主申 花,让差点西迁的申花留在了申花。绿地是世界500强企业,有了如此强实力的企业的支持,申花这朵申城之花终于慢慢恢复了它应有的生机和活力。去年,上港 接手东亚,又一家颇具实力的企业入主上海足球。上港入主之后,一改此前东亚小本经营的风格,大手笔的投入,让原本基础就不错的球队很快跃升到了中超第一集 团军的行列。绿地和上港的出现,可以看出上海足球的信心与决心。

  今年7月1日,上海市足球改革发展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上,副市长 赵雯指出,加快发展和振兴上海足球,是建设体育强市的必然要求。她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对标国际、结合实际,深入调研、统筹规划,勇于担当、合力推 进,抓紧编制本市足球改革发展规划,推进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为振兴中国足球作出应有的贡献。最近,赵雯还专门到绿地申花、上港、申鑫三家 上海的中超足球俱乐部进行调研。另外,市教委会同市体育局等相关部门,积极探索贯穿大中小学的“一条龙”校园足球发展模式,推动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科学发 展。

  成绩匹配 请拿了冠军再说

  何为盛世?金灿灿的冠军奖杯肯定是硬指标。

  上赛季的广州,恒大连续蝉联中超冠军,而富力则杀进前三获得亚冠资格。一座城市两支球队出战亚冠,里皮和埃里克森两位世界级名帅压阵。2014年的羊城应该能够算的上是迎来足球盛世,可惜的是随着富力的衰败,看来只是昙花一现。

  上海足球呢,无论是上港还是绿地申花,要说今年迎来盛世,那至少中超或者足协杯要有一座冠军奖杯入账。中超争冠,上港绝不轻松,后面还有连连恶战,主场 对阵恒大、客场挑战鲁能,场场都是硬仗。但是上港一旦顺利突围而出,为这座城市带来第二座足球职业化以来的顶级联赛冠军,那分量和含金量都是十足的。至于 绿地申花,足协杯的机会同样很大,半决赛对手是来自中甲的北控,决赛两回合对阵无论鲁能还是舜天,也都有力克强敌的实力。

  何为盛世?上港捧起中超冠军奖杯,绿地申花捧起足协杯冠军奖杯,两队双双以冠军队身份出现在明年的亚冠赛场。这才是上海足球真正的盛世。虽然困难不小,但希望也有,就看两支代表上海的球队在最后收官阶段的表现了。

  2003年末代甲A,联赛冠军就在上海申花和上海国际之间展开竞争,直到最后一轮。可惜最终因为假球黑哨,上海足球原本的盛世变成了上海足球的耻辱。

  球迷群体 足球再次成话题

  上海足球的盛世同样离不开球迷群体,首先就是数量上的增长。

  作为一支从足球联赛职业化开始就存在的球队,有着20多年历史的上海绿地申花深厚的底蕴,决定了他们在上海这座城市有着最大的球迷团体,和一群最忠实的 追随者。19日与上港的足协杯四分之一决赛,虹口足球场的上座率达到了两万五千多人,创造了虹口上座率的新高。本赛季的客场比赛,都能看到申花球迷的身 影,与杭州绿城一战,更是有约两千球迷赶赴杭州,为自己的球队加油助威。俱乐部对于传统的坚持,对于球迷的尊重,使得“蓝血人”在球队战绩不佳的时期依旧 能够对深爱的球队不离不弃。

  冲上中超只有三年的上海上港,虽然只是新军,但这支徐根宝的嫡系部队一样不缺乏球迷基础和认同度,本赛季随着成绩 的提升,更是吸引了许多新球迷加入。特别是足协杯四分之一决赛,在上港球迷无法出现在客场的情况下,俱乐部创意十足地搞了一次在自己主场隔空助威,进一步 赢得了球迷的心。

  正是两支球队本赛季的表现,也让上海再度成为了一座和足球紧密相连的城市。每个周末足球重新成为人们茶余饭后、街头巷尾的谈资和话题。无论是谁的主场,每场都能够涌进超过2万名的球迷。

  一轮比赛如果上港和绿地申花同时在主场作赛,那就意味着有近5万人出现在了球场,另外在电视机前还有数量可观的球迷。应该说,上海足球迎来盛世的球迷基础已经完全具备。当然在球迷素质上还有必要提高,否则参加亚冠丢人就丢掉国际上了。

  国脚成色 质量数量都重要

  上海要迎来足球盛世,要看的还有对国家的贡献如何,也就是国脚的数量,其实这也直接体现了俱乐部的真实水平。

  2002年韩日世界杯,谢晖一度是预选赛上的锋线主力;范志毅、祁宏、吴承瑛都是中流砥柱,特别是十强赛上表现出色; 还有决赛圈范志毅、祁宏、吴承瑛加上杜威都出现在了世界足坛最大的舞台上。可谓数量和质量都令人称道。

  如今的上海足坛,比起当年的盛世确实还差了些味道。最新一期的国家队集训名单中,只有上港的三名球员颜骏凌、蔡慧康和武磊,即使算上因伤缺席的于海,也 就4人,数量上仅仅是广州恒大的一半。要是算上广州富力的两名国脚,广州的俱乐部一共有10人入选,几乎是国足的半壁江山。好在除了门将这个特殊位置之 外,来自上海的俱乐部国脚都是绝对主力,质量上还算是不错。

  其实仔细分析这份名单,你会发现在23人的名单之内,除去上港的3名国脚,其实还 有5名国脚都曾经在上海的俱乐部踢球,而且还都是上海的俱乐部培养出来的。其中3人是绝对主力,2人介于主力和替补之间。张琳芃、姜至鹏的足球生涯从根宝 崇明基地起步; 郜林出自申花足校; 王大雷和吴曦都是青年队期间就被挖到了申花。在上海他们踢上了职业联赛,并且在联赛中成名,但遗憾的是因为种种原因 最终离开了这座城市。

  足球盛世,上海的球队需要有更多的国脚,一方面是提升自己的青训体系,一方面是要对人才有足够的吸引力,至少要留得住人才。

  青训梯队 搞好才有未来

  青少年是未来,是希望。谁搞好了青训,就会在未来的竞争中领先一步。这两年,在提升职业俱乐部水平的同时,上海并没有放松青训这一块。

  前段时间,崇明足球县建设工作启动,功勋教练徐根宝再度出马。崇明足球县由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教委、崇明县政府共同打造。根据发展目标,到2017 年,崇明县校园足球基础条件明显改善,足球人口显著增加; 到2020年,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形成,上海崇明根宝足球俱乐部所属球队进入中甲 行列; 到2025年,把崇明县建成在全国具有较强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足球县。

  徐根宝表示:“足球要发展好,必须做大‘金字塔’塔基。在崇明搭建一个小型‘金字塔’,让踢球的人更多,好苗子不断输送到俱乐部,再进行提高。如此可持续发展对我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前些年,申花的青训体系已经完全荒废。绿地入主之后,重设了青训部,把亚洲足球先生范志毅请回上海,聘请其出任青训总监。俱乐部还将自己的精英队送到西班牙,参加西班牙当地的联赛,让其接受欧洲职业足球的熏陶。

  上港方面对于青训也是非常重视,接受东亚之后,就从幸运星收购了两支梯队。

 

文章关键词:上海足球政策申花上港球迷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