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踢得乱心态乱阵容也乱 八月掉队后该静静思考

2015年08月24日09:2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鲁媒体育版截图鲁媒体育版截图

  近四战2胜2负,落后榜首6分,鲁能争冠前景堪忧

  八月乱如麻 鲁能被落下

  泰山晚报供稿 本报记者 左海涛

  昨晚,上港客场击败申花,积分反超恒大1分,积52分领跑联赛,在联赛只剩六轮的情况下,46分的鲁能似乎已经掉队了。其实在东亚杯结束后,鲁能一度被外界看好,很多人认为近期的四场比赛是鲁能的机会,然而2胜2负的近期战绩,让鲁能失去了追赶榜首的最佳时机。鲁能近期的战绩走低与场内外的争议有一定关系,不过这点无法改变,鲁能只能去面对。若从自身找原因,鲁能只能稳住心态进行反思,毕竟在近期的比赛中,鲁能没有展现出令人称道的控制力,反倒是阵容一直在变,效果并不明显。

  ◎踢得乱八月战绩走低,鲁能亟需反省

  6胜2平1负,这是鲁能在二次转会期过后到东亚杯之前的比赛战绩。现如今,鲁能又一次迎来了为国足开路的间歇期,不过总结这一阶段的比赛,我们发现志在争冠的鲁能突然断电了。我们不否认球员的努力,不过2胜2负的战绩血淋淋地摆在那里,若要继续争冠,鲁能需要在这个间歇期进行针对性的总结和备战。

  在鲁能前天晚上不敌建业过后,一线队国脚外的大量成员就地解散,近期疲惫的他们需要休息。不过在争冠的道路上,他们没有太多的时间,由于恒大、上港分别领先鲁能5分、6分,而鲁能在接下来迎来的对手除了绿城外个个是硬茬,为此在这个关口,反思远比彻底休整重要。

  鲁能间歇期断电可以说是“传统”,过去两个赛季他们都出现过,本赛季的二次转会期时,鲁能不敌恒大、战平永昌,似乎延续了“传统”,不过在那之后,球队的团结帮助球队渡过难关,从6月28日客战亚泰开始,鲁能双线7场不败,凭借着顽强的毅力,在密集的赛程中双线高歌猛进,一度距离榜首2分,杯赛绝杀舜天。

  不过在八月份的这四场比赛中,开始被人寄予双线争冠期待的鲁能,又一次习惯性断电,且这一次的电断得太久。其实八月份本该是鲁能的机遇,客战国安、主场战重庆、客场连续战建业,这样的赛程不比七月份好,但一定比九月份开始的要好太多。然而在工体的那场1比3失利,让鲁能上下背上了包袱,他们太想在联赛中继续胜利,于是在与建业的杯赛中,他们甚至大幅度轮转为球队与建业的联赛蓄力。金敬道在与建业的杯赛中拯救了球队,然而在双方的第二次交锋中,鲁能的开局慢热毛病被建业抓住,受限于客观因素,鲁能终究未能完成自救。

  ◎心态乱鲁能心态失衡,控制力在下降

  在八月份的这四场比赛中,鲁能不可谓不勤奋,不过球队除了在与力帆的比赛中,占据了绝对的优势,在另外三场比赛中,鲁能对比赛局面的掌控、对机会的把握,都算不上出众。这里面有人为不可控因素,也与自身的急躁脱不了干系。

  以鲁能和国安的比赛为例,那场比赛鲁能被外界普遍看好,这一渴望在库卡的排兵布阵中就有所展现,以至于在球员踏上球场时,一心就是击败对手,但似乎没有完全准备好面对比赛可能会有的困难。

  在球队落后国安、受到看似不公的判罚后,鲁能的心态一度出现不平稳的状况,两个开局的两个失球,几乎判了鲁能死刑。不过凭借着球员的顽强,他们一度扳回一球,之后还创造出几次机会,不过由于心态的不稳定,临门一脚的不够,鲁能未能扳平比分,反倒在防守端被国安抓住机会锁定3比1。.那场比赛,让鲁能众将很失落,几乎成了鲁能八月份比赛的分水岭。

  主场击败重庆力帆,鲁能兵不血刃,然而在随后与建业的联赛杯赛背靠背中,球队想赢怕输的毛病又犯了。杯赛中,鲁能的半主力阵容全面陷入被动,那场胜利,除了金敬道的绝杀和王大雷的扑点,再无多少值得点赞之处,那场比赛赛后鲁能众将均称幸运,占据优势的建业很不服气。而在随后最强阵出战联赛时,鲁能方面过早的丢球以及裁判给汪强的争议红牌,让鲁能火冒三丈。尽管随后球队一度形成以少打多狂攻对手的局面,但球员急躁的心态已经显现,机会面前的急躁也难以控制,此情此景,建业的目的达到了。

  就这几场比赛来说,鲁能每场都是控球率占优的一方,可鲁能的控球多数是在中后场的倒脚,缺乏威胁,在尤西雷、乌索搭档双后腰的这段日子里,中场的控制力和创造力,已成球队硬伤。

  ◎阵容乱阵容不断在变,如何搭配最好?

  对于库卡来说,二次转会期引来的尤西雷,是他本赛季收到的最珍贵礼物,现如今,李松益的复出,让他有了更多的防线选择,加上连蒙蒂略、刘彬彬都成了替补常客,库卡的用人烦恼,在贾秀全看来到了“幸福到头疼”的程度。

  来看看近期鲁能的防线搭配,战国安时,汪强、戴琳搭档中卫,战建业足协杯时,库卡一度排出了三中卫,战建业联赛时,库卡组建王彤、汪强双中卫,在汪强被罚下后,尤西雷、王彤组建双中卫。如今中卫搭配是鲁能变化最大的位置,而这一位置,正是鲁能的命门。最近四场比赛,鲁能除了战力帆零封对手,其他三场都有失球,合计失5球,而这些丢球,与中卫间的不够默契,有很大联系。

  除了近几场出任中卫的几名球员,李松益如今也复出了,他在足协杯上的表现足够优异,同样是库卡的一个选择。在如今这个间歇期,库卡如何组建好稳定的中卫人选,将直接左右鲁能的赛季前景。除了中卫搭配的变动频繁,鲁能右后卫、后腰的搭配,也不断在变。金敬道、蒿俊闵近期都分别出任过后腰、右后卫,这两人位置的变化,将直接影响王彤、尤西雷的场上位置,鲁能牵一发动全身的后场人员组合,需要库卡在间歇期思量。

文章关键词:鲁能建业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