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雨过天晴鲁能觉醒 乌索不愧于"带刀后腰"名号

2015年08月17日08:3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章来源:泰山晚报

  鲁能战力帆,这样再普通不过的一场联赛,在赛前被很多业内人士定义为足以左右争冠形势的一战。上轮联赛鲁能兵败紫禁城,球队被恒大、上港甩开,队内士气低迷。一旦鲁能掉链子,将极有可能被恒大、上港甩开,而若能胜利,则可以将分差缩小至一场球之内。事后证明,鲁能3比0赢了,确实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球员们重拾了笑脸,马宝刚直言:“我们要把胜利献给球迷,是他们给了我们低谷中奋斗的动力,感谢球员的努力。”

  其实就近两日的济南天气来说,很容易给人一种不祥的预感。赛前一天鲁能准备踩场训练前,市区突降暴雨,好在位于东部的奥体未受雨水影响,鲁能的踩场取消后又恢复。而在昨天下午,市区又一次被阴雨笼罩,在很多人认为不热衷雨战的鲁能将遭遇雨水时,赛前两小时,雨过天晴,冥冥之中似乎在给鲁能减压。

  比赛开始后,库卡让王彤、汪强组建双中卫,乌索、尤西雷搭档双后腰,一方面志在控制中场,一方面则期待乌索的进攻表现。可以说就拿上半时的前半段来讲,库卡的变阵算不上奏效。鲁能的左路屡次被对手打穿,若不是王大雷的神勇,鲁能很可能又一次先丢球。打不开局面的鲁能球员,逐渐先露出急躁情绪。

  不过一切的不利局面,随着乌索的进球烟消云散。第29分钟,王永珀和蒿俊闵右路打出连续配合,蒿俊闵完成下底传中,乌索跟进头槌破门,这一粒进球,让乌索证明了自己“带刀后腰”的名号。

  随后的比赛中,尽管鲁能并未打出压倒性的局面,对手也迟迟在本方半场寻求机会,库卡换下杨旭似乎已经对结果满意,但在比赛的后段,当对手放手一搏之时,鲁能的机会又来了。蒙蒂略、韩鹏的登场让鲁能前场活力重现,第81分钟,郑铮的传中,成就了蒙蒂略连续摆脱两人后的精彩破门,这一粒进球,让我们看到了蒙蒂略“梅西替补”的影子,而在补时阶段阿洛反击助攻乌索破门后,球场内已经沸腾。

  这场胜利包含了太多的意义,鲁能上一次在这里比赛还是7月中旬,那场比赛鲁能意外战平垫底的申鑫。这是杨旭的第200场中超比赛,这是乌索、阿洛、蒙蒂略近半年最好的连线表现,我们有理由期待,在这样一场胜利过后,鲁能为接下来与建业的联赛杯赛背靠背,做好了准备。

  ◎援族

  梅开二度

  乌索后腰也“带刀”

  本报济南讯 (特派记者 左海涛) 众所周知,库卡是一名喜欢改造球员的教练,他希望让球员能打多个位置,进而挖掘球员的潜能极致。他让王彤、蒿俊闵都打了近两年都很少打的位置,而现如今,他又将乌索改造成攻击型后腰,这一举动存在风险,但庆幸的是库卡昨晚的改造奏效了。乌索梅开二度,被定义为后腰的乌索,帮助球队胜出,并被评选为全场最佳。

  在我们的印象中,乌索是名铁腰、兽腰,上个赛季,他的中场拦截是库卡最为欣赏的,而上赛季鲁能的亚冠出局,被很多人认为是因为未给乌索报名所致。

  本赛季,乌索获得了亚冠资格,然而令人意外的是,穿着象征中卫的5号球衣的乌索,却爱上了进攻,亚冠阶段,乌索打入两球,在队内仅次于杨旭。而在联赛赛场上,在与申鑫、富力、绿城比赛中合计打入四球,其中还包含绝杀,“带刀后腰”成了乌索的称号。

  不过在上述比赛中,乌索几乎都是和蒿俊闵搭档双后腰,防守仍是乌索的主要任务。在昨天的比赛中,我们发现,库卡正对球队进行改造。王彤、汪强搭档中后卫,乌索、尤西雷组建双后腰,如此选择,几乎就是铁了心让尤西雷主守、乌索主攻。庆幸的是,乌索的表现足够争气,虽然在回防中时常慢半拍,但打破僵局、锁定胜局,两粒进球让库卡的变阵看上去美极了。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力帆的实力有限,对手主帅王宝山直言“实力悬殊太大”。昨日鲁能的几次被打防反,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乌索插上追不回位,接下来面临强队,库卡是否还会继续如此安排位置,必然是一大看点。

  ◎队长

  踢边卫有组织有助攻

  马宝刚赛后夸蒿俊闵

  本报济南讯 (特派记者 左海涛) 如今的鲁能,在前场可谓兵多将广,就连蒙蒂略、刘彬彬都做连续替补,足以见得库卡手头的充裕。作为鲁能球迷最喜爱的球员之一,蒿俊闵是个万金油,从前腰到后腰到边锋,他总能出色地胜任,现如今,他成了鲁能的右后卫首选,可谓库卡的一大改造。“蒿俊闵的能力很强,他很全面,他打右后卫对球队的帮助很大。”

  虽说蒿俊闵在德甲打过右后卫,但在国内,他一直是主要的攻击型球员,进攻是他的强项,他被视为国内组织能力最强的球员之一。而在鲁能阵中,其实也不乏右后卫,王彤、赵明剑、张弛都可以胜任,不过库卡对球员的改造之心,似乎深入骨髓。近期比赛,他没有让张弛、赵明剑登场,昨天他让王彤出任先发中卫,王彤出色的表现回应了库卡的信任。他将蒿俊闵继续放在右后卫的选择,略显执拗,又显得别出心裁。

  其实在过去的很多场比赛中,库卡也曾让蒿俊闵尝试出任右后卫,不过在球队需要发起总攻之时,他会将蒿俊闵提至后腰位置,主导球队的进攻。不过在昨天的比赛中,库卡在让蒿俊闵先发右后卫出场后,再没有让其进行位置的变动。

  身为右后卫的蒿俊闵,几乎成为了球队的进攻发起点。他在进攻时与王永珀的连续配合,堪称昨日比赛的一大亮点,上半时鲁能打破僵局的进球,正是源于蒿俊闵插上后的助攻。而在防守中,蒿俊闵的回防和身体对抗,也值得点赞。值得期待的是,右中卫王彤与蒿俊闵的防守呼应,堪称没有死角,两名身体条件出色、擅长助攻的后卫,把对手的左路死死压制。

  在马宝刚看来,蒿俊闵是名全面的球员,不过当他出任右后卫时,球队往往会更为受益,“蒿俊闵在右后卫位置有很强的组织能力,他对球队中路的帮助也很大,除此之外,他的防守能力非常出色。”

  ◎对手

  报名名单出意外

  力帆临战换门将

  本报济南讯 (特派记者 左海涛) 对于鲁能而言,重庆力帆这个对手算不上顶级,不过对于球迷来说,力帆门将隋维杰却令很多球迷忍俊不禁。在此前联赛力帆战辽足的比赛中,辽足曾利用力帆门将隋维杰喝水的间隙,快发任意球直接送球入空门,自那时起,隋维杰被球迷扣上了“喝水哥”的帽子。值得一提的是,昨晚比赛中,隋维杰虽出现在先发名单中,却没有出战,这也让很多球迷喊出的“喝水”错了对象。

  昨天的先发名单出炉后,17号隋维杰名列其中,不过比赛开始后,登场的门将却是23号张磊。不过由于多数球迷对隋维杰本人并不熟悉,甚至对不上号,为此在现场听到隋维杰先发的消息后,便开始了贯穿整场的“喝水”礼遇。张磊在听到球迷搞错了的招待后,甚至几度露出笑脸……

  据了解,这场力帆方面在赛前报名时,出现了意外。王宝山表示:我们在门将名单交接时出现了意外,完全是名单的问题。

  谈到这场比赛的失利时,王宝山完全没有提及门将,并向鲁能表示祝贺,“双方的实力悬殊过大,赛前我们进行了充分的布置,希望贯彻防守反击,争取拿1分,在我们落后以后我们最后攻了出去,输一个也是输输两个也是输,还是要祝贺鲁能。”

文章关键词:鲁能乌索蒿俊闵后腰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