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杂说:唯武器论的怪圈 洋枪洋炮是图一时之快

2015年07月27日16:1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恒大的“洋枪”恒大的“洋枪”

  新浪体育讯  7月26日,又一轮中超结束,BIG4里只有国安输球,开始从中超争冠队伍中后退掉队。由于北京国安在今年的足协杯中已经被同城小兄弟淘汰,因此如果这样下去,有可能会连明年的亚冠都进不去。鉴于在今年中超又进行了新的两轮军备竞赛,花钱少的国安再次面临当年“说大话使小钱”,或者“说大话使傻钱”的指责。

  高拉特依旧很高杆、孔卡依旧很犀利。而国安这边克莱伯还只能踢半场、前巴西国脚一对一都过不去人,只能在禁区内瞎顶。看着这些,确实让亲国安的着急、狠国安的人暗爽。进而使得中超再次陷入了唯武器论当中,似乎谁买的洋枪高价,谁的武器好,谁就一定能赢。

  在过去恒大证明了这一点,因为人家已经4次蝉联中超冠军,花钱花的多,确实管用。别管什么吉拉迪诺、迪亚曼蒂合同依旧,当初买人的钱花了就花了,现在租出去不付工资就完了,虽然要上市,赚钱暂时还不是考虑对像。咱是土豪,吃一碗罗比尼奥,倒一碗阿兰,咱“濠”得起。

  今年上港的跃进也可以证明这一点,人家也花了钱,成绩摆在那里。当然点球什么的确实也是得的多了一点。

  鲁能虽然在年初的亚冠上歪歪斜斜,但是回到了中超磨合好了,水塔成了妖塔。真正现役巴西国脚不是吹的,其他球队的所谓巴西国脚都是“钱国脚”,或者“前国脚”而已。

  后面还有很自以为豪门,但是已经4年没踢亚冠的上海申花。登巴巴、西索科,还有老得很管用的卡希尔。至少人凑齐了之后,虹口申花已经2胜1平。虽然眼下只有29分,但是申花还是有“不是老蛋”(或者不是老卵)的心的。

  看着各处的洋枪乒乒乓乓放得热闹,国安球迷的心冻得最瓷实,眼珠子都要嫉妒得瞪出来了。

  看看人家媳妇都去阿诗玛玛尼、LV驴品牌店购物,就自己在网上淘宝,这心情怎么能格局得起来。

  买洋枪真的就管用么?华二(好像叫华尔)的洋枪队当初从上海出发去镇压太平天国的时候,确实让李鸿章大人开了眼界。然后淮军就成了中国第一支完全由洋枪装备起的武装。从江苏巡抚到北洋大臣,李中堂糊裱大清破茅屋最重要的一手就是买洋枪洋炮,直到他和大清七三开的北洋水师在甲午战争中全军覆没。

  关于北洋水师的覆没有各种各样的研究,谈政治的有腐败说——比如挪海军军费修圆明园、勾心斗角说——比如翁同龢等清议派为大清万世基业削李鸿章兵权等;聊军事的则提火炮和船的代差、临场指挥的纵队对战列线;还有人研究说当时北洋舰队在黄海海战中的命中率是日舰的4倍。问题是中国船大速度慢,打炮次数本来就少,相当于你一场比赛才射门4次,人家射了16次(至于防护装甲问题,开花弹穿甲弹问题,镇远的主炮配置问题,那真的就扯远不是说足球了)。

  但是没有人说过,北洋水师的练勇大多来自于威海卫、荣成的渔民;而日本那第一代联合舰队的兵员就来自于1869年于东京筑地原芸州屋内建设的海军操练所(1876年改为海军兵学校,甲午海战前6年,迁到著名的江田岛)。

  当英美的教习惊异于北洋舰队的那7名留学生管带会说英语,全舰用英语操船下令,中国字都不太会写多少的舰队士兵用军棍记住Full ahead port ,舰队上装备张裕红酒当军备药品物资的时候。日本海军已经从近代教育的高一(当时称为中学四年级)毕业生中招兵并且采用有英语、物理、化学、地理的考试了。

  然后,买来的洋枪洋炮洋船被炸沉,自沉,拖走。军队官兵倒大多数是不怕死,临了一死谢君王。

  买洋枪洋炮也就是图的一时的快感而已,就跟1888年成军的东亚最强最大海军北洋舰队一样。

  看看这场军备竞赛中的情况,和恒大相比,日本的大阪冈巴和韩国的全北现代最多也就买了几杆抬枪。但是人家也杀进了亚冠四强,希望这次广甲舰队别再被高崎宽之这种在J联赛都没人看好的球员攒人品了。

  回到说洋枪和国安。确实,国安历史上最有名的几杆洋枪都是淘宝捡漏捡来的。耶利奇当初是作为球队的添头,从没有职业合同的二队拉来的,年薪11万美元。安德烈斯不过是西乙B(相当于西饼,哦不,是西丙),专职工作是大巴司机,冈波斯竟然在工体练进了世界杯。

  确实淘宝淘上了瘾,人生观肯定就不一样了,别说LV驴,就是ZARA、VM都舍不得进了,进去也就是试试衣服,出来找淘宝同款近似款。至于优衣库啥的,那是小清新穿的,街拍咱还看不上眼。

  所以国安这买与不买的,也是个纠结。可是看看这2负1平,丢球里确实有卡希尔、登巴巴这种洋枪的作用。但是面对申花先被一石的是王赟,面对人和再遭一矢的是冯仁亮、都是神臂弓级的而已。

  人家鲁能砍富力四刀里有三刀是汪强、王永珀、蒿俊闵这三佩飞鱼袋干的。

  打辽宁宏运嘴巴的并不是什么高拉特这样的核武器,而是郜林这样的高射机枪。将杭州绿城向下踩得更实的是郑龙这样的“望山”(郑龙一般是当火控系统用的)。

  确实人家的洋枪管用,但是同时人家的土炮也管用,是人家过于依赖好的洋枪洋炮,还是你国安心理上更依赖洋枪洋炮了呢?这也是一个求是的问题。

  另外,那些得意于花钱买了洋枪管用的俱乐部,这种打洋炮的快感也太虚弱了一些。

  今天出版的韩国《体育杂志》在封面文章,《比想像更具威胁的中国足球》一文前言中说了这样四个观点——原文说:韩国的人们一般对于中国足球抱有以下4个观点:1,最近职业足球投入了巨大的金额,但是不认为水平得到了多大的提高;2,踢球的技术和战术过去和现在一样,都很拙略;3,其国家队到了世界杯预选赛就会暴露真身,一落到底;4,还远远不如韩国以及日本,不过是亚洲二流。说得刺耳了一点,但是现在却也无力反驳。

  就跟今年中超BIG4参加亚冠第一轮全胜,最后出线的实际上只有恒大和国安这俩队而已。喊早了,喊不到点上,那就是装高潮了。

  实际上,决定一个国家足球是否成功的标志是世界杯,而世界杯这个比赛很遗憾,是要用5000万于海和6600万孙可去打的。眼下,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已经开始了,那些为登巴巴、塔尔德利、高拉特在朋友圈里炫耀的朋友,面对中超的繁荣会成中超的烦恼么?(周超)

文章关键词:国安中超洋枪武器怪圈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