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轻描淡写处罚辽宁赛区会给足球流氓壮胆

2015年07月25日16:2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中国足协决定对辽宁赛区进行通报批评中国足协决定对辽宁赛区进行通报批评

  新华网广州7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浩明 韦骅)恒大球员郜林在辽宁主场“打巴掌”并赛后扔鞋事件过去整整一周后,中国足协终于在24日晚公布了对郜林和辽宁赛区的处罚决定——对郜林停赛五场,对辽宁赛区通报批评。

  郜林的禁赛处罚不管“量刑”是否适度,原则上没有问题。一个血气方刚的男人冲冠一怒,情有可原,但责罚难逃。然而,对辽宁赛区轻描淡写的“通报批评”处罚,却是“罚酒三杯”。足球流氓“自罚”这三杯后,恐怕非但不会惧怕,可能还会壮了胆。

  在这份通报批评中,对赛区的问题描述是“赛区对客队球员从休息室到球队车辆路通中的隔离方案不严密”,只字不提响彻全场、以及赛后穷追不舍的对球员个人的辱骂。照这样的逻辑,以后每场比赛给球员带上隔音耳机,什么都听不到了,岂不万事大吉?

  “通报批评”展现出的,是“高高举起、轻轻落下”的温柔责备,是对语言暴力和足球流氓的绥靖。影响更为深远的是,这个备受关注的事件如果以此结 案,其“判例”或许将成为语言暴力和足球流氓活动的护身符。劣币驱逐良币,相对文明的赛区或许都会有可能沦为语言暴力和足球流氓的狂欢场。

  纵观国际上此类事件,比如奥本山宫殿事件和坎通纳飞踹事件,肇事的球迷都受到了严厉的惩处,被长期甚至终身禁止入场观赛,赛区也都收到了重磅的罚单。2014年,莫斯科中央陆军队由于球迷的种族主义行为,更是被判罚在欧冠中三场比赛“关门比赛”。

  中国职业联赛开展超过二十年,语言垃圾和语言暴力一直是一个顽疾。这二十年以来,国骂、京骂、各种骂充斥着球场,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因为太普遍,所以法不责众?因为太粗俗,所以不好摆在台面上说?长期以来,受害者只能忍气吞声,足球流氓却变本加厉。

  事实上,郜林被辱扔鞋事件是一个爆发,因为语言暴力和足球流氓行为已经突破了底线,让任何一个正常人都会愤怒与不耻。对于中国足球的管理者来说,这本该是给予语言暴力和足球流氓活动沉重一击的绝佳机会,然而经过一周的讨论后,“通报批评”处罚决定却让人哭笑不得。

  这无异于鸵鸟——屁股都被踢红了,头却还埋在沙子里。

  在惩治语言暴力和足球流氓这件事上,中国足球的最高管理机构必须拿出直面的勇气和魄力严惩并制定更加有针对性的规章制度。而赛区和足球俱乐部,也应深知“一损俱损”的道理,出台自律规定,坚决打击语言暴力,拒绝足球流氓进场。

  而所有的中国球迷们,在热血沸腾前不妨问自己一句话——你敢不敢把自己正在牙牙学语的孩子带进中超的球场?

文章关键词:足球流氓辽宁郜林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