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析孔特拉下课:对富力改造不成功 也是替罪羊

2015年07月24日06:21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前天下午,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正式宣布,球队的罗马尼亚籍主帅科斯明·孔特拉将不再执教球队,本赛季剩余比赛由领队黎兵带队打完。从今年1月5日抵达广州正式出任主帅,到7月22日被权力架空,孔特拉一共只在富力待了198天,共带队参加正式比赛30场,总成绩9胜7平14负,进37球、失45球。成绩不佳,孔特拉自然难辞其咎,但换教练并不是一把万能钥匙,而且富力俱乐部本身也要负一定责任,富力应当从中吸取教训。

  ■新快报记者 王敌

  孔特拉对富力的改造不成功

  孔特拉说:“我会把我之前执教球队的战术带到富力,传跑打法是一套很先进的战术,我们的球员都非常出色,把这样的战术灌输给大家没什么难度。”来到中国之初,孔特拉就向大家阐述了他的执教方案。

  传跑打法需要一个“指挥官”,正因如此,孔特拉在选择外援时,才选择了他在赫塔菲的“至爱”米切尔。令人遗憾的是,选择米切尔几乎成了孔特拉在富力的最大败笔,而因为长期坚定地使用米切尔,他也被贴上了“任人唯亲”的标签。

  平心而论,米切尔并非缺乏实力。问题在于,米切尔是个非常欧化的中场球员,因为在富力没有能力相当的队友,米切尔的特点始终没能发挥出来。直到半年过后,孔特拉才意识到,中超的规则是要有一个能持球过人的中场压阵才能运转,而米切尔并不是这种类型,指望队员们都在米切尔的调度下精确跑位,实在太不现实,而这恰是米切尔在富力状态不佳的最主要原因。比赛中常常有这样一个画面,米切尔中场持球直塞,却没人跑位接球,然后米切尔懊恼地做出一个费解大家为何不前插的手势。米切尔说:“足球有很多种方式,不一定要过人才能踢。”可惜,这就是中超的悲哀。

  哈默德和朴钟佑离队后,富力签下了刚果(金)前锋博基拉和巴西边锋小雷纳托,尽管小雷纳托的首秀非常亮眼,但球队还是在主场输给了山东鲁能,更可惜的是,富力俱乐部对孔特拉也没了耐心,小雷纳托仅亮相一次,孔特拉便被“高高挂起”。现在,球队的执行教练变成了领队黎兵,小雷纳托必然将得到重用,新加盟球队的博基拉也应该不会被轻易放弃,但作为孔特拉嫡系的米切尔还能否得到机会则就此画上了问号。

  战绩不佳遭解职,孔特拉也是替罪羊

  很明显,富力与孔特拉的“悲剧”并不算突然。可以说,没有续约埃里克森,就是推倒富力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

  埃里克森去年夏天就向俱乐部提出续约要求,但富力方面因成绩待定而一拖再拖。待得埃里克森和上港草签协议之后,富力又因为没有及时物色“备胎”而落入被动。因为新帅迟迟不到位,富力的冬训期一再延后,从12月初推到12月中,而后又推到12月底。孔特拉1月初到队,没几天就带队去土耳其飞行拉练。谁都知道,季前备战对球队的重要性有多大,但富力却是冬训最晚开始且最早结束的队伍,因为2月10日就要打响在主场的亚冠资格赛第二轮了。

  临时上任的孔帅在进行调整的同时,还要安抚队员们的情绪,球队战绩有波动实属正常。毕竟,主帅对球队的了解和控制都需要时间,埃里克森在富力有半个赛季的适应期,里皮执教恒大前,里皮的助手更是用一年时间做了一份完整的风险评估报告。对孔特拉来说,带队仅1个月就要带队比赛,实在仓促得很。

  可以说,孔特拉本身就是富力的“救火队员”。况且,在对亚洲足球没有任何了解的情况下,孔特拉仓促来到华执教必然会“交学费”。从这个角度看,真正应该为糟糕成绩埋单的正是富力俱乐部本身,孔特拉也只是替罪羔羊罢了。

  常言道,“吃一堑,长一智”。对富力来说,既然已经吃过了仓促选帅的苦头,那么在下一次遴选主帅时,就应该有一个更全面的规划,更早地开始找教练。现在是黎兵临时带队,球队争取保级的时候,但富力的管理层,也应该去接洽那些对亚洲足球了解,并且观察过富力的真正名帅了。

文章关键词:富力孔特拉下课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