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否认接触皇马谈新星留洋 需180万欧培养费

2015年07月23日03:50    重庆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重庆晚报》报道截屏《重庆晚报》报道截屏

  继前一天北京国安正式租借张呈栋至西甲巴列卡诺后,西甲球队再次和中国球员擦出火花——据《体坛周报》报道,效力于富力的国青小将林良铭,以30万欧元的转会费加盟西甲豪门皇家马德里,并签订了五年的合同,而且有望在齐达内执教的B队效力。虽然号称国青头牌,但林良铭事实上并没什么知名度,怎么就和世界上数一数二的皇马搭上线了呢?如你所想,从富力方面传来的消息是“没这回事”。虽然中国球员踢出国门令中国球迷激动不已,冷静下来一想,以他们如今的水平,留洋依然不是乐观的事,张稀哲的经历就是前车之鉴。

  富力未接触皇马 重磅转会闹乌龙

  林良铭何许人?这位富力年轻前锋是中国97年龄段国青队的主力前锋,按照欧洲球探的评价,“像奥维马斯那样的荷兰边锋球员,如今在欧洲足坛都很难见到,但林良铭已经具备了这样的天赋,他在欧洲足坛会前途无量。”其实他本人也有去欧洲发展的意思,在两个月前,富力俱乐部准备与年轻球员签署预备队合同时,他也拒绝签约,表示已有几家欧洲俱乐部看中自己。然而就在昨天,一位富力高层表示,富力至今未和皇马有过任何接触。

  据了解,一家中方经纪公司在中间扮演中介的角色。“一切都是那家经纪公司在对外放料造势,希望在舆论上面给富力施加压力。可以说,在林良铭的问题上,富力和广州足协的态度都很明确,要么就是对方支付180万欧元的培养费,要么就是留在富力签订预备队球员合同。”富力的这番话,证明中国皇马第一人的诞生没那么简单。

  要么低级别闯荡

  要么出口转内销

  在此之前,恒大与鲁能也曾求购过林良铭,不过平台一下从中超球队跳到豪门皇马还是叫人始料未及。如果这位广东球员真能加盟皇马,他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最好的情况是加盟皇马B队,不过18岁的他更可能成为U19梯队的一名球员,参加青年联赛。这事实上也是大多数中国足坛青年才俊的生存现状:要么在主流联赛以外效力,要么混迹足球强国的低级别联赛,王上源如此,李源一如此,徐新如此,将来林良铭如果真转战欧洲,也难免经历这样的尴尬处境。

  先在欧洲小球会历练,从而得到一个跳板进入顶级联赛,这是小球员们最初的美好想象。然而事与愿违,大批在葡萄牙、比利时等国各级联赛的中国年轻人,其实很难被消化在欧洲,比如王上源,最终回到国内加盟恒大。哪怕是真正挤入顶级联赛强队的张稀哲,守了半年饮水机后,还是被国安回购,更要命的是,还涨价了!尴尬的是,张稀哲的“首秀”并非德甲赛场而是上海车展,不但最终被退货,还被冠以“销售型中场”的名号。在马竞发展的徐新也有类似处境,他的一队首秀很可能是在与上港的表演赛上,马竞的用意相当明显。

  背上“海归”称号

  回到中超身价翻番

  这样的留洋看上去有些不划算,但也并非毫无作用。徐新总算拥有一个与托雷斯、格列兹曼等球星配合的机会,张稀哲回来之后竟然也有了一定的进步。事实上,哪怕是去顶级联赛坐冷板凳,中国球员也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张呈栋加盟的巴列卡诺只是中下游球队,甚至合同中也没有保证他出场时间的条款,但他还是觉得“再不出去就晚了”。

  相比“留洋坐冷板凳,留国内有球踢”哪个更好的讨论,现在更有意思的一个话题是,国内球员如今的溢价,除了中超成名球员在国内市场动辄数千万身价依旧供不应求,或许一种新的抬价方式正在出现——国外俱乐部低价买入不知名国内青年球员,坐了几年冷板凳的球员以海归身份成为国内市场香饽饽,从而大赚一笔。不过这样的如意算盘也有障碍,那就是国际足联为年轻球员制定的保护措施,比如要想买走林良铭,就必须支付给富力六年180万欧元的培养费,而不是媒体报道的30万欧元,这时候,买家可要考虑之后卖回中国是否划算了,当然,如果真是皇马这样的金主,他们也并不在乎。

  重庆晚报记者 李卓然

文章关键词:中国球员皇马富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