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玮锋告别健力宝29人今何在?中超仅剩7名本土70后

2015年07月22日15:0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昔日健力宝球员合影昔日健力宝球员合影

  稿件来源:济南时报供稿

  □本报记者 孟祥祎

  昨天上午,与天津泰达俱乐部友好解除合同的李伟峰现身训练场与全队告别。虽然没有明确表示退役,但是事实很难更改,作为曾经的中国第一中后卫、前国足队长,他的转身离开,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终结:20多年前留学巴西的29名健力宝球员全部退出中国顶级联赛舞台。

相关阅读-中超108将第三期:鲁能双锋领衔6大天罡战将

  【记忆永存 后会无期】一代人的青春落幕

  上世纪90年代初,为了冲击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2年和2006年世界杯,在健力宝公司的资助下,从全国范围内挑选出的29名足球少年先后远赴足球王国巴西进行留学深造,这是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之初最大规模的一次洋务运动,史称“健力宝青年队”。

  “足球王国育球星,争当球星育中华”,这14个大字深深地印刻在健力宝球员的脑海中,他们背负着改变中国足球的希望而去,但是之后的发展没能按照设想的 轨道进行。在巴西的五年时间里,这支球队没有融入巴西生活,更没有邀请高水平教练传授技战术,只是把自己封闭起来训练,和国内集训并无本质区别,特殊的转 会体制以及归属权的纠葛等原因又使之加速陨落。

  1998年8月,因为球员归属权争议无法解决,中国足协宣布健力宝青年队解散;1999年,以这批球员为班底的国奥队冲击2000年悉尼奥运会失败,承载在他们身上的幻想彻底破灭。

  现在再去评价“健力宝模式”,更多的定性为“一次失败的尝试”,不过当年那29张稚气未消的面孔,留给中国足球的是不可(灭记忆。虽然成材率不高,不过健力宝青年队还是培育出李金羽、李铁、隋东亮、张效瑞、李伟峰和郝伟这“六小天鹅”。

  李伟峰是第二批前往巴西的球员,他的“大头”称号,正是源于当时在巴西每天苦练100个头球的经历。回忆健力宝岁月,李伟峰这样感慨道:“开阔了眼界,走出去之后才知道天有多大。”

  时光荏苒,最后一个坚守者、已经37岁的“大头”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一代人的青春和梦想落幕,但是属于健力宝的故事和记忆依然深植于球迷们的心底。

  【老兵不死 硕果仅存】中超只剩7名70后本土球员

  李伟峰的离开不仅仅宣告着健力宝时代的终结,同时又拉开了向老兵告别的序幕。

  本赛季出现在一线队名单中的70后球员只剩下7人,年龄最大的孙继海依然宝刀不老,即便已经38岁高龄,但是他还像刚出道时那样不知疲倦地奔跑,赛季18次出场、17次踢满90分钟、唯一被换下的那场比赛还踢了87分钟。孙继海和力帆的合同还有两年,如果履行完后他将40岁,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三浦知良”。

  国安二老徐云龙和周挺现在同样是绝对主力,很难想象,他俩镇守的后防线到目前为止丢球最少。

  除了以上三人外,其他4名70后这个赛季结束后也许会挂靴,辽宁队的肇俊哲和王亮、舜天队的陆博飞、申花队的姜坤都处于半隐退状态。

  其实不仅仅是70后,目前80初的球员也越来越少,1980年的郑智和邵佳一、1981年的于涛、1983年的韩鹏……仍在贡献最后一份力量。

  这些老兵曾经也是激情四射的少年郎,伴随中国足球几经沉浮后如今饱经沧桑,他们享受过最辉煌时的掌声,又遭遇低谷时的唾弃,正因为如此,他们更懂得珍惜。

  【新人当立 抢班夺权】4队90后本土球员比重达到50%

  不管怎样,老将们终究难敌岁月,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只是时间问题。目前中超各队,80后是中坚力量,球员比例基本上超过了50%,他们是“现在时”;而代表着未来的90后蓄势待发,随时准备抢班夺权。

  80后球员正值当打之年,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85到89这一区间的人员数量最多。90后中,91、92年的不少球员也坐稳主力甚至在国家队占据一席之 地,像鲁能的金敬道,国安的张稀哲,上港的武磊、颜骏凌等。93一代早已崭露头角,其中以鲁能和上港为代表,刘彬彬现在还成为当红国脚。还有一部分更年轻 的93、95年龄段队员获得了比较多的出场时间,他们处于一个最适合的平台中,比如申鑫队的门将张一诺、后卫吴毅臻,今年只有21岁。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十年,未来的中超必将属于90后。“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真正离别的时候,也许李伟峰会有这样的感悟。

文章关键词:中超健力宝青年队李玮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