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媒:中超已进入四国争霸 天价外援或冲击现有秩序

2015年07月16日09:37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川媒:中超已从一支独大到四国争霸川媒:中超已从一支独大到四国争霸

  昨晚,2015中超联赛开始了第19轮的争夺,这是中超联赛夏季转会窗口关闭前最后一天,在这个史上最“疯狂”的二次转会中,中超球队“烧”了超过 一亿欧元来引进各种天价球星。而导致这种疯狂的主要原因,就是目前中超联赛焦灼的争冠形势。与前几个赛季进行到大半时恒大一骑绝尘的情形完全不同,今年的 争冠集团扩大到了四支,在本轮结束后,前四名球队之间差距最大不过2分,在中超史上,这是绝无仅有的情况。而在夏季“疯狂进补”后,包括申花这样的中游球队,也有了与夺冠集团掰手腕的实力和机会,本轮主场3比1大胜国安就是明证。中超联赛,已然进入“战国时代”。

  前四名差距不过2分 从一支独大到四国争霸

  自 2011赛季广州恒大升入中超后,在此后的四个赛季中,中超的冠军走势就是恒大一枝独秀,尽管最近两个赛季国安在最后时刻总能与恒大进行缠斗,但冠军的悬 念也仅存在于这两家俱乐部之间,其余无论是鲁能还是贵州人和,又或者是广州富力,都早早掉队。让我们来看看历史同期成绩,2011赛季第19轮结束时,恒 大积44分,第二名的国安只有33分;2012赛季第19轮结束时,恒大积40分,舜天积38分,但第三名的人和只有30分;2013赛季,恒大积51 分,第二名的鲁能只有37分;上赛季时,恒大45分,国安41分,第三名的富力只有34分……

  中超进入到第11个年头,球队之间的差距 在逐渐缩小,尤其是对于志在争冠的俱乐部而言更是如此。赛季初各家俱乐部超过30亿元的天价投入,让本赛季的冠军争夺达到了白热化。在中国足球20年的职 业联赛历史上,几乎没有出现过本赛季这样的“奇景”:联赛打到超过2/3时,争冠集团的规模还那样庞大,相互之间还咬得那般紧。在本轮比赛之前,北京国 安、上海上港、广州恒大和山东鲁能四支球队分别积39、38、37、36分,彼此之间差距只有1分。排名第五的河南建业,与争冠集团之间的积分差距达到了 10分。而在本轮,尽管北京国安客场大败,但由于恒大1比1与河南建业战平,山东鲁能2比2被上海申鑫逼平,而上港的比赛要今天才打,国安依然暂时保持着 积分榜榜首的位置,但与第四名之间的差距,已经缩小到了2分。只不过,夺冠集团与后面球队的差距,依然是非常巨大的,可以说,本赛季中超联赛的冠军,很可 能会在这四只球队中产生。

  前所未有的争冠压力 造就“最疯狂”夏季转会

  然而,也正是这种中国职业联 赛史上罕见的争冠大乱局,造就了堪称史上“最疯狂”的一次夏季转会狂潮。既然大家都看到了夺冠的希望,那么就更不吝惜的挥舞起支票簿,恒大购买了巴西国脚 保利尼奥、申花挖来前切尔西锋霸登巴巴、上港找来了加纳国家队队长吉安。根据已知的信息,登巴巴和保利尼奥两人身价各为1400万欧元;尤西雷虽然鲁能未 公布具体成交价,但按外界估价不低于700万欧元;上述三人尚未算上签字费等其他投入。加上塔纳塞、古德约翰森和西索科三人,仅仅是本轮已露面的这6位强 援,就“烧”掉了超过4000万欧元。这还仅仅是转会费,如果算上年薪和奖金的话更为惊人。

  除了疯狂花钱之外,为了保持夺冠竞争力,几 大豪强可谓是“机关算尽”。上轮联赛中,鲁能队新引进的中后卫尤西雷大发神威,仅凭一己之力,就让鲁能队原本孱弱的后防线提升了一个档次。然而尤西雷的身 份在赛后又引起了不小的争议,这位曾经的巴西国脚拥有巴西和巴勒斯坦双重国籍,因此是以亚洲外援身份上场,不占用场上外援名额。如此利用规则上的漏洞,鲁 能此举无疑让竞争对手们叫苦不迭。

  夏季“进补”渐显成效 天价外援有望冲击现有秩序

  疯狂夏季转会的结果很快就在比赛中得到了体现,在本轮最受到关注的京沪大战中,联赛排名中游的上海申花就凭借前切尔西锋霸登巴巴的强力表现,将联赛榜首北京国安戳了个千疮百孔,并最终以3比1大胜对手。

  1400 万欧元的世界级前锋到底有多强力?看看本场比赛中的登巴巴就知道了。在此前的一轮联赛中,初登中超赛场的登巴巴在两个月未曾系统训练、仅剩“四成功力”的 情况下将天津泰达队防线搅了个人仰马翻,并且还头球击中一次横梁。而昨天的这场比赛,恢复到“五成功力”的登巴巴完全视国安防线于无物,在几次射门尝试 后,第40分钟卡希尔前场左路弹传,登巴巴禁区外转身接球,用身体将徐云龙抵住,在停球并不理想的情况下几个大步冲入禁区,随即侧身斜角度起右脚怒射远 角,杨智飞身把球打出,埋伏在门前王赟倒地将球补入空门,1比0。此后登巴巴继续威胁国安队大门,他在第62分钟的射门被杨智奇迹般扑出,但仅仅几分钟 后,登巴巴就取得了自己在中超赛场上的首个进球:第68分钟,帕帕后场任意球大脚开到前场,登巴巴利用速度甩开对手,挤入空隙后禁区内起右脚凌空抽射破 门。此时奔跑起来的他就如同一匹脱缰的野马,对手中后卫赵和靖拉都拉不住……

  除了登巴巴外,申花队新引入的后腰西索科在中场也展现出了 极强的防守和串联能力。相比之下,国安的几名外援就不在一个档次上,担纲中锋的德扬尽管攻入一球,但大多数时候在场上处于隐身状态。在对手纷纷“进补”的 情况下,二次转会中没有大手笔投入的国安显然已经处在了相当不利的局面上,本轮比赛最后时刻,北京国安球员与申花球员之间发生冲突,险些酿成群殴,这也与 巨大的争冠压力不无关系。好在他们新引进的强援克莱伯已经抵达北京,留洋德国的张稀哲也将在近日回国助战,期待他们能帮助国安改善其孱弱的进攻线,继续与 广州恒大、山东鲁能、上海上港等劲敌角逐中超冠军。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综合报道

文章关键词:中超外援转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