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洪波被曝与舜天高层矛盾不可调和 他控制欲极强

2015年06月30日10:24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高洪波下课引起全国媒体关注高洪波下课引起全国媒体关注

  江苏舜天俱乐部昨天宣布高洪波下课。据记者了解,这次不是因为舜天成绩糟糕,也不是这位前国足主帅在俱乐部失去了更衣室的控制权,而是他跟舜天高层之间的矛盾已经不可调和。

  场外因素、压力都太多太多

  舜天的公告称:“因在球队发展理念上与俱乐部存在较大分歧,高洪波先生提出辞去江苏国信舜天足球队主教练职务。”上周六主场1比4惨败在上海上港脚下之后的 新闻发布会上,高洪波曾主动谈到了对下课的态度,实际上他早已经待不下去,那些场外的球迷言论和媒体舆论,一直对高洪波非常不利。

  赛季开始之后,舜天球迷一直起哄,他们对球队的成绩期待特别高,目前联赛第6的排名满足不了他们的胃口。然而从投入看,舜天能排在第6已经很好了,他们远远不及第一集团的4支球队,也不如身后的广州富力和上海申花。

  高洪波成了2015赛季第5位下课的中超主帅。抛开卡纳瓦罗和他所处的特殊的俱乐部环境不谈,另外四位下课的主帅都是土帅,这非巧合。高洪波的境遇或许可以 集中反映土帅在当今中国足坛的尴尬———他需要平衡的关系网太过复杂,而一两场比赛的失利,就有可能把一些内部矛盾被计划放大。

  个性决定高洪波命运

  多次下课经历已证明高洪波是个个性极强的人,他从来无法做到左右逢源。2007赛季带领长春亚泰夺冠,但在2008赛季,他跟队中的主力球员杜震宇、王栋、 宗磊等人闹翻,中途下课。2012赛季高洪波带领贵州人和拿到联赛第4以及足协杯亚军,拿到亚冠资格,成绩足够交差了,但赛季结束后黯然下课,是因为跟队中极有威望的孙继海关系不和,而老板最终站在了孙继海一边。

  执教舜天期间,高洪波跟绝大多数球员关系都不错,亚洲杯之前,高洪波一 手向佩兰推荐了6大国脚。从用任航打中卫的使用看,可见高洪波对佩兰的建议是直接被采纳的。吴曦、任航、李昂等人在高洪波下课之后第一时间发微博表示感恩,即便是被高洪波按到替补席上的功勋门将邓小飞,也在微博上表示“祝未来一切顺利”。

  但这一次跟高洪波闹僵的是俱乐部高层。

  据记者了解,高洪波不只是一个只管技战术的主教练,他希望教练能够掌控的东西更多,包括引援的话语权。在中国足坛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外教尚且要看管理层脸色行事,何况土帅。这种情况下,球队内部的一些小矛盾会被拿来大做文章,以至于变成主帅和管理层之间的大矛盾。

  高洪波身边一位人士说:“老高是一个控制欲极强的人,说难听点是心不宽,说好听点,独立,特别坚持自我。他不能容忍别人动摇他的权威,他又做不到圆滑处理。”

  环境对土帅不宽容

  高洪波已经是公认的水平最高的中生代土帅,他的坎坷经历也能够反映目前本土教练执教的糟糕环境。

  赛 季开始前16支中超球队有6位本土主帅。贵州人和的朱炯、长春亚泰的高敬刚、上海申鑫的郭光祺以及舜天的高洪波先后下课,暂时安全的只剩下王宝山和贾秀 全。重庆力帆是升班马,河南建业去年勉强保级成功,起点低,对成绩没有太多要求,现在踢成这样球迷已经喜出望外,即使球队有小矛盾也能够被掩盖,但一旦球 队成绩出现滑坡,两位土帅首当其冲将成为被攻击的目标,这就是真实的环境。南都记者 丰臻

文章关键词:高洪波中超江苏舜天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