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程冠军=最终冠军?概率超7成 恒大切勿乐观

2015年06月25日23:2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半程冠军=最终冠军?概率不小,难度挺大半程冠军=最终冠军?概率不小,难度挺大

  新浪体育讯  随着广州恒大主场0-0战平北京国安,本赛季中超半程冠军出炉,恒大连续第5年夺得中超半程冠军。迄今为止,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半程冠军最终夺冠的概率为76.1%,而中超半程冠军最终夺冠概率更是高达81.8%。从历史记录来看,恒大看起来很有可能问鼎中超5连冠,但值得注意的是,恒大本赛季以30分创造了升入中超以来的最低半程积分,想要最终夺冠绝非易事。

  从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共诞生过21个冠军,其中,15个半程冠军最终夺冠,夺冠概率高达71.4%。

  在甲A时代,10个冠军中,仅有4个不是由半程冠军获得的。1999赛季,由于联赛霸主大连实德的衰落,联赛陷入群雄争霸,上海申花夺得半程冠军但优势不大,最终山东鲁能惊险夺冠;2001赛季,上海申花再次夺得甲A半程冠军,但后半程表现乏力,大连实德反超问鼎;2002年,深圳平安获得半程冠军,但最终夺冠的是大连实德;2003末代甲A,大连实德虽然拿到半程冠军,但上海申花却获得联赛冠军(后被剥夺)。

  而自从2004赛季中超元年开始,11个赛季的中超联赛冠军,有9个是由半程冠军获得的,夺冠概率高达81.8%。从历史记录来看,2007赛季,山东鲁能仅仅依靠净胜球的优势拿到半程联赛冠军,不过,当赛季的联赛冠军最终属于长春亚泰;2008赛季,陕西浐灞长时间占据中超积分榜首位,并拿到半程冠军,但后半程战绩太差,山东鲁能后来居上,最终拿到联赛冠军。

  从历史概率上来看,本赛季获得半程冠军的恒大似乎很有机会再次问鼎最终的冠军。但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甲A还是中超,这6次半程冠军最终旁落都呈现出一个共同特点:即联赛处于“乱世”当中,没有鹤立鸡群、孤独求败的王者之师。而本赛季的中超,也完全够得上“乱世”之称,恒大直到第14轮才首次登上积分榜榜首,联赛甚至还出现了恒大、鲁能、国安、上港4队同分并列榜首的奇观!“乱世”之中,任何变化都有可能发生。

  当然,还有一个数据值得注意。恒大虽然拿到了本赛季的半程冠军,但已经创造了升入中超以来的半程最低积分——30分,场均仅得到2分。上赛季,恒大已经创造了队史中超半程最低积分32分,而本赛季不仅积分更低,而且积分与北京国安相同,比上海上港仅多1分,并没有拉来差距,争冠形势扑朔迷离。这也说明了恒大近两个赛季中超统治力已经大不如前。再加上伤病比较严重、新帅上任仍需时间磨合等诸多问题,想要实现史无前例的中超五连冠难度很大。

  斯科拉里接手球队后连续面对鲁能、国安两个争冠对手,1胜1平保持不败,从成绩上讲还算不错。如果斯科拉里能够尽快按照自己的思路把恒大调整到位,这艘中超航空母舰依然有望称霸中超江湖。本赛季可能是恒大升入中超以来最为艰难的赛季,恒大能否笑到最后,让我们拭目以待!

  附录:甲A和中超半程冠军及最终冠军归属(半程冠军在前,最终冠军在后):

  1994 大连万达 大连万达

  1995 上海申花 上海申花

  1996 大连万达 大连万达

  1997 大连万达 大连万达

  1998 大连万达 大连万达

  1999 上海申花 山东鲁能

  2000 大连实德 大连实德

  2001 上海申花 大连实德

  2002 深圳平安 大连实德

  2003 大连实德 上海申花

  2004 深圳健力宝 深圳健力宝

  2005 大连实德 大连实德

  2006 山东鲁能 山东鲁能

  2007 山东鲁能 长春亚泰

  2008 陕西浐灞 山东鲁能

  2009 北京国安 北京国安

  2010 山东鲁能 山东鲁能

  2011-2014 广州恒大 广州恒大

  (李哲)

文章关键词:中超甲A半程冠军广州恒大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