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和巴西名帅更受中超追捧 法晚:斯帅前景需观望

2015年06月23日15:31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恒大战胜鲁能 斯帅迎来中超首胜恒大战胜鲁能 斯帅迎来中超首胜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帆 张珺)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世界杯冠军教头斯科拉里完成了他在中超执教的开门红,率领恒大队击败争冠竞争对手山东鲁能。如果不是鲁能主帅库卡被禁赛,这将成为两位巴西名帅的直接对话。

  曾经,中国足坛多次刮起“南风”,前南斯拉夫教练成为中国国字号和地方队的宠儿。如今,中超球队更青睐欧洲名帅,而随着斯科拉里入主恒大,巴西帮也开始扩展势力范围。

  变化·区域

  欧洲教头数量占优  巴西帮开始抬头

  以佩特洛维奇为代表的前南斯拉夫主帅曾在中超取得巨大成功,然而近两年来他们开始失宠。上赛季,德拉甘、安蒂奇、斯塔诺、萨布里奇四人下课,其中德拉甘随后执教长春亚泰也以惨淡收场。

  近 两年的中超赛场,欧洲大牌教练更受青睐,比如里皮、曼萨诺。随着斯科拉里接管恒大,他和库卡两位大牌教练让巴西帮也在中超逐渐抬头。不过斯科拉里初来乍 到,前景还需观望,库卡则因与裁判的冲突遭到7个月停赛,未来尚不明朗。相比之下,欧洲主流联赛则成为中超洋帅的稳定来源。

  北京时间昨天,荷兰足球教练统计学院通过旗下网站公布了最新一期世界足球俱乐部教练排名。北京国安主帅曼萨诺排名世界第103位,在中超球队的教练中稳居第1位。排在曼萨诺身后的则是广州恒大新任主帅斯科拉里,他的世界排名是第156位。

  这些年来中超的洋帅数量趋于稳定,但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斯科拉里带着世界杯冠军的头衔入主,库卡、埃里克森、特鲁西埃均有率队在洲际比赛夺冠的经历,曼萨诺、孔特拉、吉洛也都是五大联赛出身。大牌教练似乎成了中超强队“军备竞赛”的重要部分。

  专家解析

  请名帅有广告效应  斯帅前景需观望

  对于目前中超洋帅的格局变化,著名足球专家金汕认为,中超强队无一例外都选择外教,一方面国外教练的水平高是共识,另一方面,如果不请外教,成绩又上不去,俱乐部的压力会很大。

  “可以说,目前的现状给各个俱乐部都形成了压力,能请外教就一定请外教,而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以国安为例,从2011年到现在,每个赛季都保持了前三名的成绩,不可否认洋帅的见识和对球队的改造很有成效,当然,也需要给国外教练一些时间去适应中超联赛和中国球员。”金汕说。

  最近恒大新帅斯科拉里无疑是中超教练中最受关注的人物,金汕表示,其实更换高价洋帅多少都有一些广告效应,只是恒大请来斯科拉里有些出人意料,“2002年他率领众星云集的巴西队拿到世界杯冠军,奠定了他的地位,但是之后他的执教逐渐在走下坡路。”

  金汕认为,巴西教练在中国取得成功的例子并不多,这次恒大和斯科拉里的合作的确存在挑战,前景还需观望。

  文/记者 王帆 张珺

文章关键词:斯科拉里中超巴西教练欧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