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围攻裁判应杀无赦 中超中甲执法存5大问题

2015年06月20日07:07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北京社科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前主任金汕北京社科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前主任金汕

  建言

  专家·金汕

  围攻裁判应“杀无赦”

  边裁詹炜与鲁能将帅的互殴事件,引发诸多业内人士对于此现象背后的问题的深入思考。

  北 京社科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前主任金汕认为,职业赛场要有职业赛场的职业氛围,对于屡见不鲜、屡禁不止的动辄围攻裁判行为应当“杀无赦”。金汕表示:“我一 直在看中超比赛,但今年发现一个问题,就是不管裁判判罚是否正确,甚至一个有效判罚,球员都习惯性地围攻裁判好几分钟,并且有人出言不逊。有些时候,裁判 也不采取措施平息事态。”

  金汕担忧地表示,“这样的情况现在已经越来越多,如果不严惩的话可能会愈演愈烈。我觉得应该以此次事件为起点,未来划一道明确的禁令线,凡是围攻裁判的‘杀无赦’,坚决严厉地进行处罚,让中超赛场彻底与之前宽松的赛场环境决裂”。

  金汕认为,各支队伍还是需要加强管理和教育,学习规则,学习职业精神,平衡心态,不要动辄跟裁判做无意义的纠缠,“跟裁判较劲,最后损失的还是本队”。金汕对边裁詹炜击打教练的行为表示震惊,“有技术上的失误;其次,这种行为必须严惩。”

  元老裁判·张大樵

  第四官员失职赛区安保不力

  元老级国际裁判张大樵从事裁判工作50年,退役后一直关注足球裁判第一线工作。张大樵认为,2015年的中超、中甲,与2014年相比,裁判问题很多。

  张 大樵表示,此次事件中出现的问题主要有六个方面:第一,鲁能与人和比赛是焦点战,但裁委会选派的裁判,水平不足以控制场面;第二,边裁、主裁判罚配合出现 问题;第三,赛后队员围住边裁詹炜,包括主裁判在内的其他所有裁判都要第一时间去保护詹炜,但其他裁判没有这样做;第四,教练根本不允许进场,第四官员本 应控制好技术区,存在失职行为;第五,詹炜行为恶劣,作为裁判员,要“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可以申诉,但决不能去打库卡;第六,贵阳赛区安保问题大,事 件发生后应当立即把詹炜保护好,等两队队员都上了大巴才能带詹炜出去,结果只有两名安保人员陪同。

  中超中甲裁判执法存五大问题

  张大樵表示,他从个人角度,提出中超、中甲裁判执法工作五个问题,希望能引起重视。

  一,中超裁判赛季前准备工作不足。在深圳的培训,只是考试、测试就完了,对细节把握不足。

  二,中超、中甲赛场,没有统一裁判执法尺度。包括红黄牌使用尺度、比赛判罚尺度等不统一,判罚五花八门。上港对申花比赛,9张黄牌3张红牌,裁委会给予极大肯定,那么其他场次是否要以此场判罚尺度为准?

  三,中超裁判跑动少,判距远。裁判跑动距离小、选位不合理、判罚距离太远,导致队员很多动作没看见。

  四,团队配合不到位。按照国际规定,主裁判、两个助理裁判、第四官员,4个人要共同控制场面。但中超屡次出现助理裁判不能很好给主裁判提供支持的情况。

  五,不遵循裁判回避原则、中立原则。譬如,北京籍女裁判秦亮担任了北控与河北华夏幸福队比赛的第四官员,如果主裁判有伤病,第四官员执法比赛,河北队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

  京华时报记者 孙永军

文章关键词:裁判中超专家中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