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关注工体京骂 受访球迷:这是我们的方式

2015年05月31日18:4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南华早报》报道页面截屏《南华早报》报道页面截屏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31日,香港媒体《南华早报》关注了中超赛场上的京骂现象,称北京市政府正试图肃清京骂现象,但多年来一直无济于事,因为部分北京球迷认为,这是他们看球时的表达方式。

  《南华早报》称,在足球比赛中,用京骂来对待对手被北京市政府认定为不文明行为,但北京的球迷却认为这是比赛的一部分。目前,北京市政府已经发起了一项活动,试图对球迷的言语进行整顿,清理那些针对比赛对手以及裁判员的京骂现象。该活动由市政府的精神文明部门发起,一个工作组本月来到国安客场比赛的现场,向球迷分发垃圾袋,并呼吁球迷不仅要带走自己的垃圾,还要言语文明。

  《南华早报》称,通常在裁判对国安球员的犯规做出糟糕的判罚决定之后,国安球迷就会齐声高喊一个侮辱性的口号“傻X”,这被称之为京骂。在北京球迷来看,这是从上世纪90年代便形成的一种对客队的高声恐吓。虽然当局试图阻止了多次,但多年来一直无济于事。

  《南华早报》采访到了一位看球已经有20年的国安球迷王洋(音),后者谈了自己对京骂的看法,“当我们看比赛的时候,这是一种乐趣,我们喜欢这种氛围。我们没有像英国球迷那样唱歌的习惯,但我们可以用其它方式来表达自己。

  还有一位看球超过10年的国安球迷贝纳通·杨(音)认为,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球迷在比赛现场都有侮辱性的言语,但由于工体人多势众,而且北京球迷所使用的是全国通用的普通话,在电视上显得格外明显,因此,全国各地的媒体和球迷都喜欢“挑北京的刺儿”。

  而一位名叫马国强(音)的上海球迷则表示,之前上海也曾有过用方言辱骂客队和裁判的现象,但如今,京骂已经取代了上海本地的方言辱骂。这位上海球迷同时认为,京骂现象很难杜绝,“这是很难杜绝的,因为高喊的大多数人是愚忠的国安球迷,国安不能触怒他们。”

  《南华早报》还称,京骂现象不仅局限于足球比赛,在篮球赛场也是如此。去年,CBA总决赛第4场,北京首钢主场球迷对客队进行了侮辱和谩骂,被中国篮协罚款4万元。

  (李哲)

文章关键词:中超北京国安京骂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