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国青未来路在何方? 从国奥前世今生中寻觅答案

01国青未来路在何方? 从国奥前世今生中寻觅答案
2019年11月11日 18:31 国内足球综合
今天所发生的一切,昨天都曾发生过,明天也必将再次发生? 今天所发生的一切,昨天都曾发生过,明天也必将再次发生?

  稿件来源:成说体育

  2001年龄段国青队折戟2020年U19亚青赛……预!选!赛!自1994年以来,时隔26年首次缺席亚青赛正赛。同时也意味着,U19国青队连续七届(15年)无缘世青赛。

  国青队在三场小组赛中,首轮2比0缅甸,次战2比0新加坡,末轮1比4韩国。三场比赛2胜1负,进5球丢4球,名列小组第二。在11个小组第二中(A组所有比赛延期),6分1个净胜球的国青队排名第六,身前是三战积7分的老挝、越南、也门、乌兹别克和积6分3个净胜球的柬埔寨。由于乌兹别克是2020年亚青赛的东道主,因此,排名前五的小组第二都将成功晋级。

  看上去,国青队距离晋级只差1分,甚至2个净胜球(假设A组全部比赛结束后小组第二排名国青之后)。而事实上,造成这种看似微小差距的并不是最后一战4比1战胜我们的韩国队,而是已经与我们在同一水平线上的缅甸和新加坡。

  成说体育在一周前就预言了“那些忧伤的年轻人”,想要以四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突围,在战胜缅甸和新加坡的同时,还必须要拿到尽量多的净胜球。显然,对这支技不如人的国青队来说,这就像战胜韩国队一样不那么现实。而更残酷的现实是,我们虽然没有像范志毅预言的那样输给缅甸队,但老挝、越南、也门、甚至柬埔寨都已经走在了前面。

  如果无缘亚青赛正赛,这支(2001年龄段)国青队就结束了历史使命,或许我们也不必那么忧伤。但事实上,这支球队作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适龄球队,还将肩负又一届国奥队的使命。而被公认为史上能力最差、在未来奥运备战周期内又没有大赛历练的这支球队,未来路在何方?

  我们不妨再来回顾一下目前正肩负着冲击2020年东京奥运会使命的97年龄段国奥的前世今生,或许,答案就在其中。

  2016年年底的亚青赛,由李明挂帅的97国青队小组赛1平2负铩羽而归。随后的使命则是奥运会,彼时,距离2020年U23亚洲杯暨奥预赛,还有整整三年零2个月的时间。

  97年龄段作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适龄球队,从一开始就备受足协和总局的重视。当时,在国家队无缘俄罗斯世界杯之后,足协所有的资源都开始向这支球队倾斜,甚至总局对这支球队也关爱有加,许多决策都是从更高层面直接下达。

  为了备战奥运会,中国足协也出台了一系列措施。2017年5月,中国足协在济南进行了U20精英训练营,这是97国奥选拔队的雏形,孙继海和邵佳一搭班子着手组建球队,前者负责竞训,后者则负责赛事安排和球队保障。那时候总局的安排部署是,让姚明和孙继海、邵佳一这样退役的成功球员,在教练和管理岗位发挥作用。

  2017年10月11日,中国U20选拔队成立,孙继海担任教练组组长,邵佳一担任领队,此次U20选拔队的任务是赴德国集训,并且参加西南地区联赛,这是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为了备战2020年奥运会推出的一项特别举措,希望通过参加欧洲低级别的职业联赛,进一步锻炼年轻球员,为奥运会做准备。

  当时U20选拔队选择的球员大都是联赛替补或者没有联赛报名的球员,这一批球员如果能够在德国西南地区联赛稳定打上比赛,锻炼价值自然是非常大的,他们将和中超联赛的主力球员一起成为冲击奥运会的主力。

  2017年11月10日,球队正式出征,11月18日,U20选拔队迎来了第一个德国西南地区联赛的对手肖特美因茨,结果0比3失利,但随后,因为各方面的原因,U20选拔队中止了德国之行。随后,这支选拔队在北京和昆明进行了长期的集训,孙继海仍旧担任教练组组长。

  在备战2020奥运会的过程中,在总局的力主下,中国足协也推出了“我要上奥运”选拔模式,中超各队组队参赛,最终决出两个名额和孙继海的选拔队竞争,然后国奥队将以胜者为基础正式组建。

  山东鲁能和北京人和闯入“我要上奥运”总决赛,但足协却突然改变规则,临时邀请了上海上港参加。最终“我要上奥运”总决赛,鲁能虽然4比0击败上港,5比0击败人和,却0比3完败选拔队。

  此前,孙继海挂帅的选拔队还在2018年3月参加了长沙四国赛,2比1击败塔吉克斯坦国家队,1比1战平泰国国青队,0比1不敌叙利亚U23国家队,虽然对手涵盖了U21、U23和成年国家队,但当时选拔队的表现是不错的。

  但是,2018年土伦杯却成为孙继海的“滑铁卢”:当时选拔队和卫冕冠军英格兰U21队、墨西哥U21队以及卡塔尔U21队同组,最终,选拔队1比2不敌英格兰,1比1战平卡塔尔,1比3不敌墨西哥,排位赛0比2不敌葡萄牙。

  需要说明的是,“我要上奥运”总决赛和土伦杯比赛,选拔队都没有穿国家队的球衣,也就是说,此时国奥队仍旧没有实质性组建。

  土伦杯之后,中国足协决定再次改组97国奥队。尽管选拔队在“我要上奥运总决赛”中的表现还可以,但孙继海却已经被认为不适合直接担任这支球队的主教练。孙继海从“主帅”位置“下课”,国奥的备战时间,也从过去的3年变成了仅剩下一年多的时间。

  2018年8月,97国奥(U21国家队)正式组建。这一次,他们终于穿上了国家队的球衣,足协选择了让沈祥福担任“中方教练组组长”,此前率队一年之久的孙继海从名单中消失了。与此同时,中国足协也已经基本敲定了这支球队未来主帅的人选,荷兰名帅希丁克。

  9月,曲靖四国赛,当时希丁克虽然尚未签约,但已经在现场观摩比赛,U21国家队1比0击败缅甸,1比1塔吉克斯坦(因雷雨中止),1比1乌兹别克斯坦,1胜2平获得亚军。2018年9月10日,希丁克正式上任。10月5日,足协正式公布U21国家队名单,结果,沈祥福从U21国家队离开,孙继海却再次回来了。

  沈祥福和孙继海的“归去来”,其实是毫无意义的更换。没有人知道,这样做的实际意义是什么,即使是做出如此安排的总局和足协领导也不知道。

  当时,在时任中国足协负责人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理念的大背景下,用洋帅换下本土教练势在必行,希丁克的到来,也结束了97国奥这支球队此前的种种猜想与尝试。

  2018年10月,希丁克执教的第一期集训把球队带到了自己的家乡荷兰,2场热身赛,1比5不敌维特斯队,0比0战平乌德勒支预备队。11月,万州四国赛,希丁克率队1比0泰国、1比1冰岛,1比1墨西哥,获得亚军。

  2019年3月,97国奥奥运会预选赛小组赛顺利出线。5月,希丁克率队参加土伦杯,1比4不敌爱尔兰,4比1击败巴林,0比1不敌墨西哥无缘四强,排位赛1比2不敌智利。

  8月,中国足协换届选举,陈戌源、刘奕、高洪波进入决策层担任要职。9月,黄石热身赛,97国奥1比1朝鲜、0比2越南。希丁克在中国的冒险之旅戛然而止。

  其实,把希丁克扯下神坛的,97国奥在家门口输给越南是一方面,希丁克在中国的工作方式和态度是另一方面,而这似乎是比0比2输给越南更加严重的问题。

  从2016年10月亚青赛结束,到2019年9月希丁克下课,三年的时间原本非常充裕,但一而再再而三地被荒废了。本以为神奇主帅希丁克能够力挽狂澜,但最终的结果却是一地鸡毛。

  10月,中国足协副主席高洪波被任命为国奥备战组组长。97国奥的教鞭再次落到了本土主帅的手里,郝伟临危受命接手球队后,在万州四国赛上,率队2比0约旦,2比0印尼,0比0沙特,最终凭借净胜球优势夺冠。

  上周,正在国泰进行集训的97国奥队,先后以9比1大胜RBAC曼谷大学队、2比1泰国国奥队。目前,已经回到国内的97国奥队,即将在本月15-19日出战重庆“大足石刻杯”国际邀请赛,对手分别是澳大利亚、立陶宛和朝鲜。

  如今,备战东京奥运会的时间从最初的3年2个月变成了仅剩的2个月,高洪波和郝伟纵有神助,恐怕也很难带领这支球队圆梦奥运。

  回过头再看刚刚在亚青赛预选赛上铩羽而归的01国青队,距离2024年巴黎奥运会还有多长的备战时间?未来,这支同样肩负奥运使命的球队,路又在何方?

国青亚青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