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取胜核心原因在于精神面貌 女排精神激励全队

国奥取胜核心原因在于精神面貌 女排精神激励全队
2019年10月10日 11:55 国内足球综合
国奥取胜 国奥取胜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重庆万州报道 本场比赛,国奥获胜的原因有多个方面,其中核心原因就是球员顽强的精神面貌,其次则是在技战术方面进行的针对性调整。

  首先就技战术安排而言,国奥以防反为主的战术是非常有针对性的,约旦队几名突击能力不错的攻击手因此被限制,但国奥队并非被动防守,郝伟安排了两名技术流球员黄聪和段刘愚出任中场,以尽可能保证国奥的传接和由守转攻的配合。黄聪是湖北全运队的10号球员,他一直擅长的是前腰位置,段刘愚同样也是一名前场球员,更多出任前腰或者前锋。在2018年的“我要上奥运”总决赛中,黄聪被租借到鲁能,当时他后撤到了后腰位置,和段刘愚搭档中场,表现不俗。

  众所周知,国奥队的位置问题主要是中场和左后卫,此次黄聪和段刘愚的后腰组合,实际上是鲁能“我要上奥运”队中场后腰组合的复制,很显然,郝伟对这两名球员的特点极为熟悉,两名技术型的球员形成了良好的传接配合,这样也可以更好地发挥段刘愚地面球出色的特点。

  对此郝伟也表示:“黄聪和段刘愚我也比较了解,当然我们也有其他的优秀球员,这种安排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打出流畅的配合,但目前我们训练时间太短,只有三堂技战术训练课,队员们还是感到生疏,但另一方面,他们也会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

  至于此前备受困扰的左后卫问题,郝伟选择了赵剑非,他其实是一名中后卫出身的球员,在鲁能是右后卫替补,右脚球员,但赵剑非身体条件极为出色,也有不错的速度和技术,至少就本场比赛而言,赵剑非的表现也是非常不错的。“训练课练了三四次,此前基本上也没有踢过边后卫,比赛中教练也一直交代我的位置,不过,我也没有多少压力,就是全力以赴防守,在定位球进攻中我也会上去,希望发挥自己的特点。”赵剑非告诉记者。

  当然,就这对后腰而言,防守的高度和硬度是略显不足的,这一点国奥队只能根据对手的情况在部分比赛中进行调整。

  国奥获胜的关键还是定位球的把握上,对此郝伟表示:“不管是强队还是弱队,定位球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肯定也是非常重视这一块。”

  和技战术相比,精神面貌更是极为关键的因素,本场比赛国奥队让人欣慰的就是精神面貌的表现,上半场国奥队总体被动,但下半场国奥队强势反击最终2比0获胜。

  “精神面貌肯定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学习女排精神,也看了几次片子,对球员触动很大,球队的精神方面提高了。”赛后,郝伟表示。赵剑非也告诉记者:“我们需要有一种凝聚力,要赢下每一场比赛,在球场上,但你遭遇体能极限的时候,你就需要更强的精神意志,当你代表祖国而战的时候,你肯定就会全力以赴,把自己的能量发挥到最大。”对此,进球功臣张玉宁也有很感人的表达:“主要还是球队团结一心,我们不管是热身赛还是正赛都会对胸前的国旗负责,所以我们每场都会全力以赴。”

  在这场比赛中,郝伟仅仅用了两个换人名额,这甚至要比正式比赛都少了一次换人,对此郝伟也进行了解读:“今天我们就是想通过这一套阵容,看看球员在技战术方面能得多少分,同时也是按照正式比赛的节奏对体能进行测试,今天我们的体能确实存在不足,这也是我们下一阶段重点需要提升的环节。”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每个新教练上任伊始,球员的精神面貌都会表现得非常不错,但更加关键的还是如何保持并增强这种精神面貌,我们也希望郝伟和他的国奥队在随后比赛中打出更强的精神面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