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继海告别演说 谁来为国奥虚度一年负责?

起底继海告别演说 谁来为国奥虚度一年负责?
2019年09月20日 09:28 国内足球综合
孙继海 孙继海

  特约记者洪涛报道8月26日,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里皮与希丁克两大世界名帅的握手,好似中国足球的一段佳话,却不曾想不到一月后成为绝唱。

  9月19日,中国足协发布公告,“鉴于此前中国U22国家男子足球队备战工作不力,中国足球决定即日起成立中国U22国家男子足球队备战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队伍训练、竞赛工作”。公告宣布:高洪波出任备战领导小组组长,郝伟出任执行教练。就此,希丁克黯然下课,中方助理教练孙继海辞职。

  一年飞逝,备战东京的国奥重回原点。

  孙继海“告别讲话”

  时间回到2018,时任国奥前身、U21国青队主帅的孙继海缺兵少将却又踌躇满志。国家队乃至备战亚运的国家二队的轮番征招,让孙继海即使在接手球队一年后也一直没有聚拢过该年龄段全部主力,孙继海当时仍然在寻找更好的队员,甚至“最好的球员”还没能都看一遍,“但现有的球员训练比赛态度足够投入,足够刻苦,时间越长,越能体现出战斗力和凝聚力。”

  以国奥二队的班底,孙继海带队征战土伦杯,1比2被英格兰逆转,次战1比1战平卡塔尔,三战1比3不敌墨西哥,排位赛0比2输给葡萄牙,最终1平3负排名第10位。而其后6月镇江“我要上奥运•中国国奥队选拔赛”决赛阶段的比赛中,孙继海带队三战全胜夺冠。对手分别是山东鲁能U21、上海上港U21和人和U21。

  狠抓细节、纪律严明、铁血拼搏,孙继海给这支球队打下了如是标签。网上流传的一段国青更衣室视频里,“中国加油”响彻更衣室,孙继海总能用他的方式激得队员嗷嗷叫着踏上“战场”。2018世界杯日本队赛后主动清理、几近如新的更衣室曾让世界惊叹,但孙继海治下的球队也一贯如此,镇江赛事期间,赛前孙继海会带领全体教练组成员和替补球队到对方教练席一一握手致意,而赛后的替补席和休息室会收拾得一点垃圾都没有。“我们不仅要教会球员如何踢球,更要教会他们如何做人。”

  镇江选拔赛原本决定以冠军班底直升国奥,但洋帅将至的传言已经坊间流行,在那段更衣室视频里,孙继海也发布了他的疑似告别讲话:“我也希望有一天,无论走到哪里,无论过了多久,你们回忆起来,都会因为在这个团队里生活过、工作过、拼搏过、胜利过、笑过、哪怕是哭过,而感到骄傲!”

  三宗罪:态度、管理、用人

  两个月后,希丁克正式出场。作为最熟悉这支球队、英语交流无障碍的孙继海也义无反顾地留下来辅佐。

  对于所肩负的重任,希丁克曾直言不讳,“从地理位置上来讲,东京很近,但东京奥运会却很远。”在接手球队两个月后,希丁克依然觉得“没有什么惊喜”。当时除了正在养伤无法参加集训的张玉宁,国内97/98年龄段最好的球员基本上都已经在球队中。比如代表U23国家队参加亚运会的黄紫昌、陈彬彬、张源、曹永竞;比如在联赛中能够获得稳定出场机会的郭全博、吴伟、黄政宇、童磊、丛震、冯博轩、胡靖航、杨立瑜等;再加上林良铭、姚道刚等多名在海外效力的球员,基本上构成了球队的主力框架。

  3月进行的奥运会预选赛第一阶段比赛,中国国奥队抽得上签,与马来西亚、老挝和菲律宾队分在一组。但希丁克的球队却在最后时刻逼平马来西亚惊险晋级。在死里逃生的背后,希丁克与这支国奥队的命运也被悄悄地蒙上了一层阴影。

  今年6月,国奥再次出征土伦杯,1胜3负名列第八。彼时,外界开始出现了关于希丁克带队低效的议论。7月,希丁克曾经进京面见新的足协领导,但依旧无法阻止危机的临近。

  9月,湖北黄石,希丁克上任整整一年后,在湖北黄石的两场热身赛让信任危机临界顶点。9月5日,在足协新主席陈戌源的注视之下,国奥队凭借林良铭伤停补时的头球破门,惊险战平朝鲜。三天后,希丁克面对昔日助手朴恒绪执教的越南国奥队,0比2完败。

  其实早在国奥惊险晋级U23亚锦赛正赛之后,关于希丁克带队方式和成绩的争议就不绝于耳。有媒体曝出,希丁克基本不看中超、中甲联赛,也不考察队员状态,大部分时间都待在荷兰家中。

  今年3月下旬奥预赛第一阶段小组赛中获得出线权之后,希丁克当时就直接从马来西亚返回了荷兰。直至5月下旬,国奥队重新集中、为法国土伦杯赛进行准备,希丁克才返回中国,在香河基地内率国奥队进行了一周多的集训。这也是他上半年在中国滞留的仅有几天时间。

  在香河集训结束、国奥队前往法国参加一年一度的土伦杯赛之后,希丁克直接就和助理教练一起从法国返回了荷兰,继续开始休假。7月中旬,希丁克才又来到中国,短期停留后,再度回到荷兰。直到8月下旬希丁克才带领国奥队在香河集训,备战黄石热身赛。黄石热身赛结束后,希丁克又回荷兰了。

  主帅思乡心切,球员自然也受影响,加之洋帅教练组的粗放式管理,这支本身资质平平的球队耐以提升战力的严格管理也出了问题,训练迟到、作风懒散,此前没有的现象也浮出水面。

  希丁克在用人方面也令人诟病,当一些年轻球员在联赛中表现相当不错却没有机会进入国奥队,而一些没有比赛可打的球员却进入国奥队。据知情人透露,由希丁克助手挑选的球员,将近一半都是出自同一个经纪公司,而且有些球员根本不具备国奥实力。

  态度、管理、用人,希丁克三宗罪。最终,有如卡马乔1比5惨败泰国后黯然下课,0比2输给同是东南亚球队的越南U22,成为压倒希丁克的“最后一根稻草”。

  一年虚度,重回原点

  据悉,国奥队助理教练孙继海已于上周向足协提出口头辞职。有人认为,孙继海是因为希丁克的原因才提出辞职。也有人认为,孙继海是最熟悉这支球队的人,能够把队员凝聚在一起,原本就应该一直让他带队。但据了解,孙继海的辞职,主要是出于个人的原因。

  执教成绩不佳、球队建设和发展没有提升、对于球员挑选和状态考察方式存疑,这些都可以成为中国足协与希丁克解约的理由。但是在中国足协内部的讨论中,仍存在分歧。有人依旧看重希丁克拥有数届世界杯、欧洲杯的大赛成功经验,但如果在“不负责任”的态度下,在丰富的经验也都无从谈起,更无法为己所用。

  在距离冲击东京奥运会资格仅剩最后四个月的时候,中国国奥队再次被动地踏进了十字路口……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