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丁克为何不让球员吃巧克力米饭 曾单独点拨新星

希丁克为何不让球员吃巧克力米饭 曾单独点拨新星
2018年11月19日 12:16 国内足球综合
希丁克注重细节 希丁克注重细节

  来源:足球报

  记者贾岩峰报道 首战泰国,比赛进行到上半场第10分钟,上海上港的陈彬彬助攻来自上海申花的刘若钒,刘若钒一蹴而就取得进球。这也是刘若钒作为跳级生进入U21后首秀便取得进球,而刘若钒的这粒进球,也回报了希丁克的慧眼识珠——在国青队征战印尼亚青赛期间就向他发出了邀请。

  希丁克与刘若钒的首次面对面交谈,是在印尼亚青赛的第三场,对阵马来西亚的比赛中场休息时进行的。希丁克在国青队对阵沙特的时候就出现在了看台之上,但是谁都没有多想什么。第三场刘若钒因为腰伤无法出战,只能在看台上观战,希丁克派人把刘若钒叫到了球场的一个房间与他进行了一次简短的对话,也算是向他发出了邀请。希丁克首先询问了他没有出战第三场小组赛的原因,当刘若钒表示自己因为腰伤不能上场时,希丁克流露了一丝怀疑的态度,他甚至直接问刘若钒,究竟是因为真正受伤还是因为心理压力大不敢面对,刘若钒表示是真的有伤,而且是经过核磁检查被队医判定不能上场的,其实他本人倒是很渴望为国青队殊死一搏的。希丁克这才放心,同时也叮嘱刘若钒,如果想成为一名真正的国脚,首先就要是一名勇敢的战士,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只能前进不能退缩。希丁克还告诉了他对刘若钒能力的欣赏,简单点评了他在前两场比赛中的表现,同时也很郑重地表示,等到他正式组队打比赛,刘若钒会在他的名单内。按理说,这是刘若钒见过的最大牌的外籍教练了,得到他的肯定应该很开心,但刘若钒那时的心情卻很沉重,甚至有些羞愧,因為自己没帮助球队晋级,还是遭遇了亚青赛淘汰,至于后来能不能被希丁克征召,他倒没有刻意等待,只是回俱乐部打好联赛。

  希丁克没有食言,U21打万州四国赛时刘若钒就接到了调令。再度见面后,希丁克没有特别关照,只是在训练中要求很严格,事实上希丁克对每个队员要求都一样,但是在私下里,希丁克又是一个很可爱很爱开玩笑的老爷爷,队员们对他的脾气有点拿捏不准,但是又不知不觉被他吸引。这表现在两方面:第一,他用明确的战术来告诉队员,他对每个位置的进攻和防守要求,对三条线距离的要求——刘若钒曾经在训练中多往前跑了一步,都被希丁克叫住纠正了。希丁克的理论是,前锋看似不经意的一小步,后面两条线很多队员都要为了保持好距离要同时迈出很多个一小步,这样节奏一旦不统一就容易出现混乱,所以每个人都应该严格遵守自己的位置要求;第二,希丁克在场外细节上要求严格,首先主抓的就是饮食,三令五申不让队员吃巧克力,而且明确了不允许赛前吃士力架这样的食物用来做点心。希丁克给出的理由是:士力架这样带有巧克力的食品热量和糖分都很高,的确可以在短时间内让队员有饱腹感并且兴奋起来,但实际上这点糖分在高强对对抗下消耗过快,一旦急速下降后队员的肾上腺素会迅速降低,从而降低比赛兴奋度。所以巧克力将一定会从球队备战的餐前食物中消失,希丁克会细致地规定赛前六小时和赛前三小时内的饮食。有些人回忆起在联赛中吃过巧克力后,的确出现过到下半场70分钟左右体能下降的现象,现在终于找到了原因。而赛后,希丁克主张队员们吃意面和鸡肉,不让队员吃米饭和过多的红肉,也是为了让血液不会过多集中到胃部帮助消化一些难消化的食物,从而导致腿部的乳酸堆积过多反而不好消化,这会带来潜在的伤病风险。

  希丁克带队时间还短,队员们对他的战术理念队员们还需要一个适应过程。但是至少就目前情况来看,他给队员们建立了一定的信心。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