耻辱!国青成亚青赛16强唯一没进球球队 比输球难堪

耻辱!国青成亚青赛16强唯一没进球球队 比输球难堪
2018年10月24日 16:50 国内足球综合
国青战绩不佳 国青战绩不佳

  来源:新民体育 

  又是一个0比1。两连败,中国队在U19亚青赛中提前小组淘汰。而比输球更让人感到难堪和羞耻的是,他们是所有参加决赛圈的16强中,唯一一支没有进球的球队。

  国青的出局,毫不令人意外。自2005年以来的13年间,中国青年军已经连续7届无缘进军世青赛。两年前,中国队小组赛开局连输两场、提前被淘汰的往事还历历在目,如今历史又残酷地重演了一遍。纵然有足协制定的U23政策“保驾护航”,他们依然没能“站起来”。

  不得不说,中国队的发挥很“稳定”——每逢大赛,他们总在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这样的套路:第一场揭幕战,第二场生死战,第三场荣誉战,最后火车站。别人的故事才刚刚开始,我们却早已结束。

图说:中国队连续7届无缘世青赛(全体育图)图说:中国队连续7届无缘世青赛(全体育图)

  看U19的比赛,实在寒心。当其他国家的足球都在进步时,当昔日摆不上台面的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球队都在崛起时,中国足球却一代不如一代。正应了那句流行语:没有最差,只有更差。

  首轮输给塔吉克斯坦之后,U19国青已经没有了退路。面对沙特,他们至少不能输,才能保留一丝出线希望。但即便在这场毫无退路的生死战中,国青依然踢得一塌糊涂,进攻毫无章法、单调死板,完全依靠球员个人的单打独斗。无论是个人技术、团队配合,甚至包括体能,都比沙特差一截。在勉强撑过80分钟后,终于被对手一击致命。

  国青为什么赢不了?答案其实很简单:因为没能力进球。前场没办法,结局便只有一个:被动挨打。在本届亚青赛决赛圈的16支球队中,国青队是一个“异类”,因为他们是唯一没有进球的球队,即使是第四档的约旦队、马来西亚队都有破门得分。

图说:谁能为中国足球攻城拔寨?(网络图)图说:谁能为中国足球攻城拔寨?(网络图)

  中国足球无前锋,这是一个相当惨淡的现实。在里皮麾下,成年国家队最近的几场热身赛也是一场不胜、一球不进,哪怕对手是不入流的印度队,直到上一场才好不容易在叙利亚身上找到进球感觉。而小字辈们也完美地“继承”了这个传统,甚至表现得更“出色”——上届U19亚青赛,国青队三场小组赛以零进球的方式出局,加上本届的前两场,已经是连续五场不进球。并不是任何一支球队,都能完成“如此任务”。

  当中超中甲的前锋线被各式各样的外援所霸占时,当国内几十家俱乐部找不出一两个有特点的本土中场发动机时,中国足球各级国字号进球难的困局,就一点也不让人奇怪。在这样的土壤中,想要发掘一个天才射手,等于痴人说梦。连曾经在亚洲占有一席之地的快马、空霸,都遍寻不着了。也许,防守还可以靠人数、靠身体,但进攻则需要灵气、需要配合,这些中国足球有吗?

  从小到大锋无力、中国足球无前锋,这就是中国男足各级国字号球队通病,令人痛心的现实。未来十年,恐怕也无力扭转、很难改变!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关尹

图说:朱辰杰(上)与刘若钒未能为球队挽回败局(全体育图)图说:朱辰杰(上)与刘若钒未能为球队挽回败局(全体育图)

  场外音 正步止步

  看着印尼亚青赛上中国队一如既往的疲软,不由得让人发出一声长长的叹息。而此时此刻,还有另外一群属于中国足球的年轻人,正在几乎被遗忘的角落,格外挣扎。

  那是U25国家集训队。他们隐秘在某个军营,接受至少一个月以上的军训,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不碰球、不射门,天天只练正步、喊号子。

图说:集训中的U25国足(网络图)图说:集训中的U25国足(网络图)

  这样两群人,在不同的时间地点,演绎着中国足球相同的悲剧。确实,过去的几十年间中国足球几乎没有经验、只有教训,但这并不意味着搞足球就不用尊重客观规律。

  球场上当然需要态度、斗志,这很重要。纵然你是梅西C罗姆巴佩内马尔,若是一心想着回俱乐部挣大钱、拿高薪,在国家队出工不出力,能力再强断然也是白搭。

图说:中国足球路在何方(全体育图)图说:中国足球路在何方(全体育图)

  但踢球又不是一个“拼”字就能包打天下,它更是一个高难度的技术活。中国足球缺少射手、没法进球,就算军训练再久、再苦,那也解决不了技术、意识的问题,这才是中国球员的核心差距。相反,正步踢多了,水平恐怕会更差——很可能场上带起球来都不会拐弯了。纵然口号喊得震天响、正步走得哧溜齐,没能力创造机会、没办法把握机会,也只能是止步不前。

  文艺圈里有句行话: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三天不练,同行知道;一月不练,全世界都知道了。让一帮以踢球为生的人,长达一两个月都不碰球,岂不是自断经脉、武功全废。

  U19国青的惨淡出局,以及长久以来各级国字号的悲惨命运,恰恰证明中国足球的落后根子在青少年,想要崛起远非一日之功。如果靠军训就能解决球场上的问题,世界杯变成军人运动会,中国队早就夺冠了吧。 (关尹)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