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稳成熟成耀东终于“出山” 有信心带队进世青赛

沉稳成熟成耀东终于“出山” 有信心带队进世青赛
2018年01月29日 12:52 国内足球综合
成耀东 成耀东

  来源:葛爱平 葛爱平评球

  首先要说明的是,这个“出山”,指的是就任国字号主教练,因为对于成耀东来说,当主教练早已是很平常的事了,而担任国字号球队的主教练则是第一次。今天,是成耀东任主教练的U19 国青队正式集训的第一天。

  最近,足协宣布由成耀东担任中国U19青年队主教练的消息,并没有引起多大的反响。对于一般人来说,U19关注度并不太高,加上之前教练班子刚辞职,肯定有些外人不明白的原因,这支队伍的新教练班子,也就隐密在了这类“事件”中,显得低调很多,这也正符合成耀东的性格。我打电话向他祝贺,他连连说:“苦生活(上海话,指工作艰难)啊,要好好努力才行呢”。

  成耀东今年51岁,出生在上海,是一个很聪明的人,无论从哪方面讲,都是上海足球“上得了台面”的资深人物。

  在王后军执教的上海队时,成耀东已经是主力左后卫了。当时他在队中年纪不大,说话也不多,但是很沉稳也很成熟。根宝上任组建申花队,初来乍到情况不明,在队中最倚靠的就是成耀东。但他很“识相(知趣)”,需要出力时他挺身而出,需要扶佐时他也义不容辞。

  1994年甲A开战第一场,申花在沈阳打客场时,为培养年轻人,根宝让从未打过成年队比赛的年轻后卫吴承瑛首发。吴承瑛首次上场,很紧张,踢得失误连连,左路成了对方突击的通道。根宝一看不对,赶紧让老将成耀东替下不满20岁的吴承瑛,形势才改观。有趣的是,那时的老将成耀东才27岁。

  成耀东当队员时无论在上海队还是申花队或是在国家队,都是主力,退役之后他依然是足球场上的“主力”,2003年他担任甲A的中远队主教练时,是甲A主教练中年龄最小的,若非意外情况,他已经带队夺得了当年的甲A联赛冠军。

  在中远(后名为国际)队任主教练时,成耀东的执教能力和风格,及至处世为人,都得到了充分体现。丢了甲A冠军后,中远俱乐部的后台老板也态度动摇,资金上不再如过去那样充分支持,球队一时看不到希望,最后不得不离开上海,迁到西安当了“上门女婿”。成耀东在西安带队一直干到2009年,这期间他什么困难都碰到,球队一度财政遇到严重问题,他本人也尝到欠薪的苦恼,但是在人前人后,从来没有听到他有半点抱怨,甚至关于那个丢失的冠军,他也始终没有在公开场合有过任何的表示。

  成耀东个性隐忍,从不张扬,许多事情他能看懂,但从不会说出来,公开场合更是很难从他嘴里听到对某件事情的鲜明的观点。但是这不代表他无所作为。“做什么比说什么更重要”,这就是他的处世风格。有朋友打趣,说成耀东是个“政治上非常成熟的人”,对此他不置可否。与他打过交道的人,尤其是媒体记者,要想在他的嘴里套出什么猛料,那是想也别想。去年申花与上港足协杯决赛后我开玩笑地“引诱”他,如果你上来指挥,你会对博阿斯的布置作哪些纠正?他回答:“我不会去注意别人做得怎么样,但是我来做的话,肯定是不一样的。”

  这个回答,基本上体现了成耀东老到的为人,态度似乎有,却又似乎无,稳健,含蓄,又不失原则。

  成耀东目前的身份,是主管上港俱乐部主管俱乐部总的框架设计和运作,相当于体育总监,却又拥有比总监更多的内容,还兼任梯队教练。这是一个费脑子的工作,他干得很愉快,或许,这也为他今后更全面地掌握俱乐部工作打下基础。

  对于U19主教练一职,他说足协征求他意见时他便应承了,他认为这是足协对他能力的信任。这也是他担任职业队主教练15年来,第一次担任国字号队的主教练,也是职业生涯的新高度。当然,足协看中成耀东,也是有原因的。在去年和上一届全运会上,成耀东两度带领上海全运队夺得足球比赛冠军。由于全运会金牌事关省、市队体育局4年工作的总结,各地都极为重视,激烈程度不亚于中超中甲,能够在这么紧张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连夺两届冠军,绝不是任何教练能够做到的。

  U19青年队今年的主要任务是参加10月在印尼进行的U19亚洲区决赛,届时有16支伍争夺4张参加世青赛的入场券。

  这就是成耀东的任务。有信心完成吗?他对我说:“我们教练刚开了会,大家都知道现在的国字号队伍很艰难,压力很大,但如果对完成任务信心不足,我们还来干什么?”

  这是我听到的成耀东最坦率最直白的一句话,祝他成功吧。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