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足管中心书记:徐根宝牺牲太多 搞青训有前途

2017年09月18日11:59 足球报
徐根宝感动一幕

  记者陈伟报道 不久前的全运会上,上海在足球项目的四个组别中包揽四块金牌,可谓前无古人,充分展示了上海足球的青训力量。而这,和上海市体育职能部门的后勤保障密不可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上海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书记沈雷表示包揽不易,是天时地利人和使然。

  四队模式各不相同

  从青年到成年,从男足到女足,上海包揽了天津全运会四个组别的足球金牌,不过,四个队的模式各有不同。从大的方面可以说,有两个模式,一种是购买服务,一种是体质力量,其中,男足是前一种模式,女足则是后一种。

  男足中,“U20男足我们购买了上港的服务,至于U18则是购买了根宝基地的服务,根宝基地是徐根宝个人力量主办的青训机构,根宝历年对青训的投入很大,成绩也很辉煌,我们选中他的球队作为U18队伍的班底,同时也招入了申花和上港部分优秀队员,整体来说,男足是购买服务。”

  女足则是依托体制的力量,“尽管成年女足现在也在走职业化的道路,但还是比较初期的,备战主要还是依靠体制的力量。”沈雷说。

  再细划分,4支球队各有特色,U20男足是上海市体育局和职业俱乐部合作,U18男足则是和民营青训机构合作,成年女足是体制的产物,

  U18女足则是体教结合。值得一提的是U18,她们有的是高二或高三的学生,此前,市体育局就已和高校进行合作,取得联系,所以,这次U18女足夺冠后,很多高校都发了贺电,“祝贺我校学生获得了全运会冠军”。

  “这些都是我们的政策,这些东西加在一起才有四支队伍夺冠的佳绩,这也是上海体育综合实力的体现,堪称上海体育的一个爆发。”沈雷非常骄傲。

  备战全运会的时候,上海市体育职能部门对球队后勤保障工作做得十分到位。没有后顾之忧,队员在比赛中能够超水平发挥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两支女足以及成耀东的U20男足,一直在东方绿洲基地训练,体育局提供的保障是非常好的。U18男足是根宝的球队以班底,而且这个队伍是民营的青训机构,在崇明,因此和我们在东方绿舟的保障肯定不能比的,我们对他们的投入和关爱,也非常多。”

  基层青训是成功保障

  近几年,上海市体育局对整个上海青少年足球发展,进行了改革,这个措施,让上海拥有了十个青少年足球精英基地。

  “这个在全国来说都是领先的。虽然青少年精英基地和全运会队伍没有直接关系,但对上海各区县一起支持上海足球人才培养,起到了鼓舞和推动作用。”沈雷说,“大家看到了,搞青训是有前途的。”

  沈雷举了一个例子,“这次我在现场,看到普陀区体育局组织了十多个学生校长、校队教练来看比赛,副局长告诉我们,上海这四支球队,普陀区总计输送了87名球员。我觉得这个数字很了不起,正说着,女足一个球员进球了,副局长就和我说,这个小姑娘就是我们普陀的。全运会队伍取得成绩和我们基层搞青训是有密切的联系,队伍搞好了,基层搞青训更有信心,基层青训搞好了,队伍成绩也会好,这个是互相促进的关系。”

  青训,基层教练很重要,上海市一直很重视。从去年开始,上海市足管中心每年都会对上海基层教练员搞一次表彰,在典礼上,基层教练甚至有走红毯的机会,“原来他们在基层没有名利,但是我们现在用这种方式,让他们知道我们是认可他们的、尊重他们的,虽然获奖的教练员可能是十个、八个,但却鼓舞了一大批基层教练。我认为这一系列的举措,都是全运会队伍能取得好成绩的一个基础。”

  目前,上海青训的模式,主要有四种,第一是市体校,全市好的踢球苗子都会被送到市体校,这是完全依托体制;第二是像普陀、杨浦这些区,用区体育局和足校的平台做青训;第三是民间组织,像徐根宝、刘军、孙吉等人的青训;第四是所在区和职业俱乐部合作,比如金山体育局和申鑫俱乐部一起做青训。

  “百花齐放吧,不一定刻意引导某种模式,只要能培养出好的苗子,什么模式都可以,说到底,做青训就是培养人。”沈雷说。

  四冠都让人印象深刻

  四支队伍出征前,市体育局给球队设定的目标就是冲金,球队一直正是按照这个标准备战的。最终,完成了包揽,不过,夺冠的过程都不轻松,四支队伍,16场比赛,甚至预赛,沈雷都在一线。

  “徐根宝打响了夺冠的第一枪,但第一场对阵江苏,我们是先丢球的,最后逆转夺冠,这证明夺冠的过程就是拼搏的过程,是教练团队不断纠错、运动员拼搏的过程,不是水到渠成的。徐根宝的这支队伍预赛还不是直接出线的队伍,打了附加赛才闯入8强,其他三支都是直接晋级正赛的,过程还是比较艰难。”沈雷说。

  至于U18女足,沈雷也是说了对江苏的比赛,“半决赛对江苏,给我们的压力很大,下半场打到60-70分钟,很被动,江苏队如果再攻五分钟,我们就要沦陷,但她们不知道为什么松了一口气,反而被我们抓住了机会,她们的气势就没有了。足球的魅力就在这里,是一个博弈的过程,一个拼搏的过程。”

  “成年女足,小组赛第二场对辽足,我们下半场也是被压着打,但我们领先,最后守住了,半决赛对江苏,我们也没有绝对的实力赢她们,说实话,进入四强的球队,哪支球队夺冠都有可能。最后一场对天津,只能说她们压力大,其实真实差距(5比1)没那么大。”沈雷说,“男足U20夺冠也比较艰难,最后决赛是凭借点球大战才击败了浙江,这说明,我们每场比赛,都不是一定能拿下来的。”

  4个冠军,哪一个让沈雷印象最深?“说实话,每一个夺冠都让我很激动。徐根宝的夺冠我兴奋,第一,因为这支球队不是根宝一直带的,他在西班牙有自己的球队,根宝不可能从头到底都带,所以,这是我们心中最没底的球队;第二,这支球队是我们上海四支球队中唯一一支没有以预赛第一晋级正赛的球队。因此,根宝打响了头炮,我们很兴奋、开心。第一个踢就夺冠。

  第二个夺冠的是U18女足,她们突破了上海足球的历史,在以往的全运会中,上海足球从没有在一届比赛中拿到两枚金牌。过去要么男足拿,要么女足拿,当然,这是政策的改变,以前的全运会足球没有四个组别,这仅仅是第三届,但不管怎样,男女同时夺冠,以前从来没有。

  第三个冠军是成年女足,夺冠过程是最难的,第一,我们预计到这四支队伍打到四强,都是可以战胜我们的球队。天津有东道主优势,可能会在成年女足上发力,他们其他三个球队对我们形成不了威胁,最后,天津确实打进了决赛,此外,第二场打辽宁,半决赛踢江苏都不是很顺利,但最后夺冠了,赢得很漂亮,真的有点意外。

  真正打到成耀东的这支队伍,我才有包揽四块金牌的想法,因为其他球队都夺冠了,就不要把成耀东抛下啊。说实话,从我个人完成任务的角度来说,获得三金一银就很辉煌啦,包揽当然就更完美了。他们坚持到最后,你说哪个最兴奋?我只能说都很兴奋。”

  自解包揽四大原因

  包揽四冠,有偶然,当然,也有必然。

  沈雷表示,第一,上海历来是人才汇集最多的地方,想要球队夺冠,教练员水平很重要。四支球队夺冠,教练员都很重要。徐根宝是中国足球的教父,徐根宝带队永远都是找自己球队的毛病,他是把自己的球员当做球星打造的。他曾说过,“一支球队夺冠很快就会被忘记,但制造一两个球星,就会被人永远记住。”

  徐根宝从来不会找其他因素,永远找自身,这是他最务实的地方。最重要的是,他对这支队伍的把控十分强。这支球队没有徐根宝,不可能夺冠。沈雷透露了一个细节,“打完小组赛,徐根宝差点回西班牙,因为他在西班牙的球队参加西乙需要签协议书,需要他本人签字。后来,他想到了一个办法,他坐火车到北京,到领事馆请公证处人员到场签的字,然后传回西班牙,保证球队参赛,为了U18男足,他牺牲了很多。”

  女足的总教练是马良行,他对两支球队的夺冠也有很重要的作用,他的经验,他对两支队伍的核心问题的提醒功劳,不能抹杀;成耀东也是国产教练的佼佼者,U18女足教练黄坚雄也是。正因为有这样的团队,才能保障他们所在小组都不弱。

  “我们一直以来都很尊重人才、爱护人才,其实不光是职业教练,基层教练,我们也很尊重,要感谢他们,这样的人在上海越来越多,他们一直努力工作,也达到了一定的水准,这样才能保证他们输送的球员的水平。”沈雷说。

  第二,在沈雷看来,是足球风格,“我们一直坚持海派足球风格,我们教练员对队员的培养就是灌输这种理念,徐根宝就是要培养武磊,张琳芃这样类型的球员,这些球员的脚下技术和身体素质,都是同年龄段的佼佼者。每一支夺冠队伍里,都有两三个有亮点和特色的球员。很多在现场看球的人都和说,你们上海的战术训练是最好。”

  现在女足国家队,上海女足成年队队员比较少,主教练可能喜欢年轻球员,不过,U18男足,打完之后就被国青的贾秀全拿去,几乎整个首发阵容全部被拿去,U18女足也是,有9名球员先后入选国少、国青,成耀东的队伍也有很多奥运希望队的球员。

  第三点,沈雷认为是基层足球发展比较好,青训做得比较扎实,“我们越来越注重实效,你不要和我们吹得天花乱坠,最后通过比赛选拔你出人了,才是真正的成功。普陀这次输送87人,这就是实效。”沈雷表示,现在上海男足和女足的政策,都是比较开放的,虽然不少球员都是从外地引进的,但不是临时突击引进的,“临时买,谁愿意卖啊?就是从小到上海培训,我们青训就要在这做好文章。”

  第四点,就是后勤保障了,“我们按照体育局的要求,做好了球队的保障工作,未雨绸缪,早做准备。细化来说,还有很多原因。这次的赛制对强队来说,减少了偶然性,整个中国足球的环境改善可以减少盘外招,大家可以安心踢好球,打好比赛,这点我看足协领导也是这么说。”

  沈雷感谢了东道主,全运会竞赛委员会和天津足协的工作,在他看来,做得很大气,“不是说我们是对手就怎么样,相反,只要我们遇到困难,就帮助我们,我们很感激他们。四块金牌来之不易,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沈雷说。

  球员未来规划已做好

  目前,四支球队都已完成了全运会的任务,接下来,就是球员未来的规划问题。

  按照计划,U20男足未来发展是上港俱乐部来决定,“其实他们来之前就已经有了规划,部分队员已经在中超联赛获得首秀,参加了比赛,一部分是在预备队打比赛。”沈雷说。

  至于U18男足,沈雷表示,根宝这个队伍,他不会轻易放弃,他肯定想进一步发展他的球员,为他们找一个平台,和社会有实力的企业去合作,然后去打比赛。

  至于两支女足队伍,沈雷介绍:“成年女足是职业球队,有一部分会退役,现在我们也会上调一些好的苗子,这个队伍是上海女足的旗帜要保持下去,U18希望她们可以踢到一线,真踢不上了上大学也可以,我们就想尽可能延续她们的职业生涯。”

标签: 全运会足球徐根宝上海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