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杯鲁能DB联队国青为啥输的这么惨 只怪年龄小?

2015年07月29日23:2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泰山晚报版面图泰山晚报版面图

  文章来源:泰山晚报

  本报记者 左海涛

  昨天,潍坊杯进行了小组赛末轮的较量。鲁能DB联队1比2不敌河床,三战皆负小组赛垫底,接下来将出战5至8名排位赛。国青选拔队0比4不敌阿根廷青年人,同样是全败垫底。就这样,两支中方球队结束了小组赛征程,鲁能DB联队的失利,除了对手实力强之外,也和自身的磨合欠缺拖不了干系,不过国青选拔队的失利则更令人痛心,因为这已经是国青连续两届以低龄球员为班底出战,参加潍坊杯,他们真的没有考虑过结果吗?

  三连败历史最差,鲁能DB演砸了

  2006年,“鲁能·潍坊杯”这一品牌赛事正式创办,直至如今,潍坊杯已经存在了十个年头,除了2008年潍坊杯因让路奥运会未举行,其他年份都在七八月份举办了比赛,可以说这一赛事已经成为鲁能足校的传统。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就在潍坊杯创办的第十个年头,由鲁能制造的青年球员和鲁能巴西基地内巴西球员组建的DB联队,在小组赛阶段迎来了三连败,这一成绩,创下了鲁能在潍坊杯中的最差开局。

  小组赛首轮,鲁能DB联队备受瞩目,很多球迷希望这支球队能踢出高水平比赛,作为巴西留洋工作的汇报演出。然而在沃尔夫斯堡青年军面前,联队毫无还手之力,比赛开始17分钟便连丢三球,最终1比4落败。小组赛第二轮,鲁能DB联队则0比2不敌吉马良斯,在昨天进行的小组赛末战中,1比2不敌河床,且被罚下两人,在家门口输球又输人。接下来,鲁能还将出战5至8名的排位赛,不过就拿如此开局来说,球队已经创造了历史最差。

  其实在过去的八届比赛中,鲁能曾数次创造过辉煌。第一届潍坊杯设两个组别的比赛——U13和U15。鲁能93梯队参加了U13比赛,这届比赛鲁能足校U13、U15均夺得冠军,但也是鲁能8届潍坊杯仅有的一届冠军。2013年和2014年的两届赛事中,鲁能在国青表现不力的局面下,连续两届拿到亚军,为本土球队扬眉吐气。而在其他的赛事中,虽然鲁能也有几次未完成小组出线,但三战全负、三场比赛输5球及以上的状况,尚属历史首次。

   混合编制缺磨合,鲁能输对手更输自己

  平心而论,此届赛事中的国外球队,整体水平,几乎算得上历年最强,鲁能之所以以联队方式参赛,也是考虑到这一层面的原因,不过在强敌面前,本来要在家乡父老面前汇报成绩的小球员们,却演砸了,他们不光输给了对手,更输给了自身的默契欠缺。

  此次参赛的国外青年队中,几乎都是抱着十足的热情来到潍坊。在训练场、比赛场上,他们都很注重细节,连唱国歌的环节都不会马虎。以沃尔夫斯堡为例,他们是沃尔夫斯堡一线队的梯队球队,在一年中,他们会一起出战青年联赛,日积月累的训练和比赛,帮助他们形成了很好的默契,于是我们在鲁能DB联队参加的首场比赛中,可以明显地看到一点,对手是一支战术素养极佳的整体,而鲁能联队更多时候各自为战。巴西籍球员身上自由散漫的特点,更是被无限放大。

  其实从这至鲁能DB联队的组建来看,本身就有着临时拼凑的嫌疑。联队成员主要由鲁能预备队成员、足校成员、巴西球员组成,就是为数不多的巴西球员,在巴西训练时,也并非同一批成员。备战此届潍坊杯,鲁能DB联队在鲁能基地、足校进行了不到一个月的集训,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形成默契,几乎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接下来,鲁能DB联队还会出战5至8名排位赛,随着默契的增加,球队的成绩或许会有所提升,小组赛失败的教训,会让小球员在成长路上更清晰地认识到足球是一项团队运动。

   国青选拔队全败,难道只怪年龄小?

  从潍坊杯揭幕战0比6不敌墨西哥芝华士,到次轮1比2不敌荷兰海牙,再到昨天下午0比4不敌阿根廷青年人队,99国青选拔队的小组赛征程就此告一段落,失败面前,国青选拔队成员年龄普遍小两岁是重要原因,只是我们很难理解,随着赛事水平的水涨船高,潍坊杯为何迟迟请不来真正的国青参赛?

  近两年,国青在各类青年足球邀请赛、亚青赛上吃到的败仗,已经不胜枚举,而在先前一个月,国青还在为了冲击里约奥运会,参加“熊猫杯”的比赛,面对吉尔吉斯、日本、斯洛伐克,国青展现出的技战术素养,让人难以恭维,1比5惨败日本U18就是写照。

  如今,潍坊杯的举办,可谓给了国青很好的锻炼平台,欧美青训强国球队的参加,可以让国青清晰地找到自身不足,可就是在这样的机会面前,足协偏偏派出了一支以U16为班底的“国青选拔队”,让人难以理解,难不成真的是给输球留余地?

  其实这已经不是首次。在去年的潍坊杯上,国青就是派出了低龄球员参赛,那次的潍坊杯上,国青最终名列第8至参赛队的倒数第二,由于那时的国足备受吐槽,一时间则有了“国青给国足解围”这一说法。

  或许在明年的这个时段,还会有球员代表国青参赛,只是希望届时,我们能看到一支真正意义上为了成绩、为了提高而参赛的球队,而不是像最近两年这样,输得理所应当,输在年龄太小。

文章关键词:潍坊杯鲁能国青年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