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杯首轮晋级 北京理工献给全校师生的精彩

足协杯首轮晋级 北京理工献给全校师生的精彩
2019年03月11日 20:55 国内足球综合
北京理工献给全校师生的精彩 北京理工献给全校师生的精彩

  来源:足球中国 

  在3月9日进行的燕京啤酒2019中国足协杯第一轮比赛中,中乙球队北京理工主场2:1战胜远道而来的中乙劲旅银川贺兰山队,晋级第二轮。而在两个月前,媒体及球迷们还在担心这支在职业联赛中打拼了十三年的学生军,能否解决资金严重不足的问题而继续驰骋赛场,北理工的时代真的要结束了吗?

  直到今年1月12日,北京理工官方微博发布了致所有球迷的一封信,“2019年赛季,北京理工将继续征战中乙联赛,学校一定会竭尽全力让北理工这面校园旗帜继续屹立在职业联赛的赛场!”

  3月7日,在足协杯首轮比赛的前两天,北京理工队的主教练和队员接受了足球中国的专访。下午2点半,距球队每日训练开始时间还有半小时,在北京理工大学的体育场边,主教练于飞微笑着说,“足协杯第一场,银川贺兰山远道而来,我们更是!我们球队是两天前才从土耳其冬训回来,现在还在倒时差,调整状态。”

  说到两天后的足协杯比赛,于飞教练坦言,对手确实实力比较强,去年中乙联赛,主客场两场比赛都输给了他们。为了准备这场足协杯比赛,作为今年才刚上任的主教练,于飞不仅仔细看了银川贺兰山以前的比赛录像,还看了银川新任主教练之前率领其他队的录像,并专门做了相应的战术安排。于飞表示,对手再强,也要敢于亮剑,这是北理工的传统,要为全校师生献上一场精彩的比赛,这也是冬训成果的汇报演出。“对于我们低级别的球队,足协杯既能锻炼队伍,又能打出知名度。特别是今年的混合抽签,努努力,前两轮都很有希望”。

  谈到为何去土耳其冬训,于飞说,土耳其靠近欧洲,方便跟欧洲球队比赛交流。这次在土耳其冬训20天的时间里,跟俄罗斯、罗马尼亚等国的多支欧洲职业球队进行了8场热身赛,虽然只是一胜三平四负,但却收获颇多,“那边球队都是实打实跟你踢,节奏快强度大,对我们队是很好的锻炼,也让我们对新赛季更有信心了”。

  当聊到为何不直接去欧洲冬训时,于飞无奈地笑着说,土耳其多便宜啊,费用算下来跟国内冬训差不多,为了省钱,他们用了30个小时才中转飞回北京。“现在球队资金十分有限,得尽量节省,今年全队27名队员,除了几个内援外,其他的全是本校学生,从大一到研二都有,学生球员的工资支出就比职业球员低多了,所以我们是所有职业队里最省钱的。”于飞教练表示,北京理工这样的“学生军”和真正的职业球队比,还是有不小的差异。球队不仅要参加足协杯、中乙联赛,还要参加大学生联赛等多项赛事,“今年我们要参加七个大赛,所以人员调配上是比较难的,特别是我们这些学生球员,他们的主业还是学习,所以有时有的球员可能会缺席训练或比赛”。

  下午三点,二十多名球员陆续来到了球场,有的球员还背着书包。快要研究生毕业的陈子轩已经在北京理工队踢了七年球,作为球队主力,他说今年自己就要毕业离队了,工作都已经找好,是一家央企。“我们多数球员都是毕业后离队,去就业了,这点是我们与其他职业球队球员的不同。” 陈子轩说,作为学生球员,还有不同就是身体对抗方面可能不如职业球员,但是头脑却更灵活 。对于足协杯比赛,陈子轩说他将和球队一起全力以赴,珍惜每一场比赛的机会。

  两天后的3月9日下午,就在这个体育场,面对实力较强的银川贺兰山,北京理工排出五三二阵型,陈子轩在前锋线上虽然没有进球,但多次突破对方防线,为队友传出好球。球队第一个进球就是他杀入禁区,横传中路,助攻得分的。

  最终北京理工2:1淘汰银川贺兰山,这场胜利不仅仅是四个赛季以来北京理工取得的首次开门红,也是近年来第一次在足协杯比赛中获胜,晋级下一轮。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于飞教练认为这场比赛中队员们将教练组安排的战术打法贯彻的很好,球队的精神面貌非常不错。他再次表示,“球队在冬训期间训练刻苦,本场比赛也很好地把冬训成果展现出来,是向学校、俱乐部、球迷们做出了一场不错的汇报演出”。

  到今年于飞已经在北京理工大学二十年,从足球队的学生到留校当体育老师,从球队助理教练到现在的主教练,他将一直期待着,北理工的下一场胜利。

  附: 北京理工致所有球迷的一封信(2019年1月12日)

  好久不见,甚是想念!

  距离上一次俱乐部官微更新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距离上一次关于球队的报道已有两个月之久。在这个过程之中,我们从2018迈入了2019年,从初冬时节步入了一年之中最寒冷的日子。

  在这个对于很多中国足球俱乐部极为寒冷的冬天,北京理工这支在职业联赛中打拼了十三年的学生军,在严重的资金不足问题面前,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继续在职业联赛的道路上前行,困难远比想象中大得多。

  当距离“宣判”的日子越来越近的时候,俱乐部始终没有站出来向大家透露半点信息,可以预见,这让每一个热爱北理工足球队的人们都难免陷入焦虑和恐慌。北理工的时代真的要结束了吗?这个沉重的问题,不仅是各位球迷,也一直围绕在笔者心中。或许,当传言甚嚣尘上的时候,沉默也是一种无形的回答。 

  “学校一定会竭尽全力让北理工这面校园旗帜继续屹立在职业联赛的赛场!”这是一位俱乐部负责人在面对笔者担忧时表达的心声。所有热爱这支球队的人们,也期待着好消息的降临。

  就在昨天,关于这支球队命运的消息终于水落石出。2019赛季,北京理工将继续申请征战中乙联赛,同时也将在大足赛场上,对第十座全国总冠军再度发起冲击。此外,北理工极有可能再次代表中国出战大学生世界杯比赛。

  当北理工走到职业联赛命运的十字路口时,是学校以及各级领导的全力帮助与支持,让这支学生军得以继续驰骋在绿荫场上。在经历了这次寒冬的洗礼之后,我们期待着这支全新学生军再掀青春风暴,继续在职业联赛的舞台上书写新的经典传奇。

  感谢过去一段时间一直关心、关注这支球队的朋友们。请大家放心,北理工不会轻易与大家挥手道别,因为这支球队身上一直有那股拼搏到底,永不放弃的精神。

  最后,用一段歌词表达这支球队对于大家的感谢,“你的来临,激励了我,让我能立足于群山之巅。你鼓舞了我,让我能行进于暴风雨的洋面。在你坚实的臂膀上,我变得坚韧强壮。你的鼓励,使我超越了自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