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足协杯资格赛下周一抽签 业余队增至12支

2017年12月16日09:33 新浪综合
配图

  稿件来源: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王敌

  2017足协杯决赛的精彩画面仍历历在目,2018足协杯资格赛的抽签仪式就将在下周一下午3∶00举行。由于2018的足协杯整体赛事扩大了规模,参赛球队将达到72队,业余球队也因此从以前的8支增加到了12支。

  中乙扩军,业余队沾光

  从2014年起,足协杯的赛事规模就从48队扩大到了64队。过去4个赛季,足协杯的参赛规模一直都保持在64队。2017年的足协杯64队中,中超16队、中甲16队、中乙24队,其余8队为业余队。

  从明年开始,中乙联赛从24队扩军至28队。为了保证赛事的完整性,中国足协决定相应增加业余队的参赛数,而非压缩业余队的参赛空间。明年的足协杯中,除了中超、中甲、中乙的60支职业队以外,还有12支业余队。72支球队将进行8轮争夺,共计78场,直到决出最后的冠军归属。

  从这个角度看,中乙扩军,业余队也跟着沾光了。不过,业余队也不是报名即可参赛,12个足协杯参赛名额仍然需要通过资格赛选拔。根据安排,2018年足协杯资格赛先根据地域划分为南北两大区,各区内报名球队按照本地杯赛、联赛成绩结合参赛协会的积分进行排名。然后根据晋级名额蛇形排阵直接确定预赛各场次对阵及主场。

  根据今年的报名情况,北区将进行3场预赛,南区将进行6场预赛,资格赛预赛阶段将淘汰9支,胜出21支队伍。胜出的21支队伍及2017足协杯赛晋级第三轮的上海嘉定城发俱乐部、我爱足球全国总决赛前两名,共计24支球队参加2018足协杯资格赛决赛阶段的比赛。决赛分6个小组,小组内4支球队采用“双败淘汰”制,每小组前2名晋级足协杯正赛。下周一的抽签就是确定这6个小组的具体安排。

  足协杯应向足总杯看齐

  最近几年,足协杯的影响力正在逐年扩大。因为足协杯冠军可以直通亚冠,所以很多联赛表现不佳的球队都会把战略重心相应调整到足协杯,比如今年的足协杯冠军上海申花,中超联赛排名只排在第11位,但凭借着足协杯两回合的优异表现,申花最终如愿完成“曲线救赎”,搭上了亚冠的末班车。

  除了职业队可以借足协杯“直通亚冠”的功能外,足协杯的草根影响力也巨大,全国各地的业余足球选手都有机会参加足协杯,也就都有机会和职业球员同场竞技,这对促进中国足球的发展大有裨益。从这个角度来看,足协杯只有72队的参赛规模还是有点小,12支业余队的草根数量也还远远不够。

  当初,中国足协吸纳业余球队参加足协杯,是借鉴了英格兰足总杯的成功经验。与多轮竞逐的联赛相比,杯赛的吸引力不仅仅在于冠军,更在于争冠过程中的偶然性,“冷门就是其最大的魅力。足总杯不设种子队,对阵和主客场完全由抽签决定。在这一点上,足协杯的确做到了相仿相效,但赛事吸引力仍然不可相提并论。

  在中国足坛,有保级压力或者升级压力的职业队会主动放弃足协杯,低级别球队和业余队也很难爆冷。冷门率太低,很难让一般球迷对足协杯真正燃起兴趣,也就更别提借此扩大足协杯的市场开发了。足协杯想真正成为一项普罗大众的赛事,真的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向足总杯学习和借鉴。

标签: 足协杯资格赛抽签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