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藏埃尔克森成博阿斯作茧自缚根源?用人太固执

2017年11月27日14:57 新浪综合
埃尔克森赛季机会寥寥

  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伟报道 八万人体育场,上港并没有完成逆袭,尽管主场赢球,但还是因为客场进球少无缘冠军。赛季之初,上港集团党委书记陈戌源的要拿一个冠军的口号还在耳边,但赛季结束后,上港三线都没有冠军。三线失冠,主教练博阿斯应该承担主要责任。

  两失球让球队陷入绝望

  从首发名单来看,博阿斯终于改正上场比赛人员安排的失误,在右后卫的位置,他重新让傅欢首发,两位中后卫是贺惯和U23球员魏震,左边后卫则是王燊超。不过,在后腰的位置,博阿斯使用了张一。三外援组合没有动,吕文君在解禁之后获得了先发的机会。

  落后一球,上港在主场摆出了猛攻的架势,这场比赛的进程也确实朝着向上港有利的一面在走着,比赛第16分钟,奥斯卡传中,吕文君率先打破僵局,上港1比0领先,总比分两队1比1战平。不过,上港并没有将领先优势维持太久,上半场快结束的时候,曹赟定帮助申花扳平比分,申花这次进攻很简单,柏佳骏在左路送出斜长传,曹赟定倚住魏震,年轻的魏震踢空皮球后倒地,曹赟定打进了扳平进球。

  这粒失球对上港来说是致命的,因为一旦申花在八万人体育场取得进球,上港就要至少打进3球,取得3比1的比分才能晋级。不过,这仅仅是开始,比赛第68分钟,申花再进一球反超比分,曹赟定后场直接长传找马丁斯,马丁斯右路内切面对三人防守左脚兜出一脚弧线球,颜骏凌鞭长莫及,申花2比1反超比分。这意味着上港要再打进3球才能晋级。

  马丁斯的进球应该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棵稻草,曹赟定的进球对于上港来说是最致命的。其实,在申花扳平比分之前,上港已经丢了一球,这粒进球同样是曹赟定打进,但是边裁示意马丁斯干扰颜骏凌,进球无效。

  “应该说我们决赛的系列赛处于追赶的状态,因为首回合0比1落后,今天我们开局将比分打成1比1,而对手在上半场比赛结束前对手扳回一球,队员的士气受到打击。”赛后,博阿斯也承认曹赟定的进球非常致命。

  尽管浩克和莫雷诺的乌龙让上港将比分扳成3比2,但是这样的比分只能让总比分变成3比3,上港还是会因为客场进球少被淘汰。赛后,博阿斯表示没能获得冠军很遗憾。“很遗憾没有取得4比2的比分,我们一直在努力,今天对申花是非常重要的一天,祝贺申花。对于我们而言,是非常遗憾,我们在三条战线都非常接近夺冠。”

  “我们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然没有拿下冠军,我作为主教练来说,我也有责任去承担比赛的失利。我们一直希望在未来的路上继续努力,本赛季球队的位置还不错,希望未来继续努力取得好成绩。”博阿斯赛后主动揽责。

  未来是否执教上港未确定

  博阿斯签约上港的时候是“1+N”的合同,如果这个赛季博阿斯率领球队可以拿到一个冠军,这意味着他就可以续约,但是三线都没有冠军,博阿斯和球队续约的前景变得十分迷惘。

  对于自己的未来,博阿斯说:“现在不是一个合适的时机来谈未来的事情,上港已经知道我的决定,可能你们应该很快也会知道,但是现在不是一个合适的时机来谈这个事情。”

  对于博阿斯来说,他也希望能拿下冠军,“不管是联赛、足协杯还是亚冠,我们都有赢得这些冠军的机会,球队也走到了接近冠军的这一步。我们的梦想就是拿下冠军,最终没能拿下冠军,这也是我的责任,但是就像我刚刚所说的那样,我们的球队相比以前,更加做好了冲击冠军的准备。现在所处的位置,应该来说各方面都做好了在未来拼搏的准备。”

  谈到这个赛季的收获,博阿斯表示:“当然如果能够拿下一个冠军,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这样一次经历对于球员来说也是非常有价值的,有助于他们未来的成长,有时候在丢掉冠军的伤痛中,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对于明年以及未来的赛季有帮助和价值。”

  尽管博阿斯赛后主动承担了责任,也谈到这个赛季的经验会对下赛季有帮助,但是竞技体育就是成王败寇,从球队的角度来说,这个赛季投入这么大,没有拿到一个冠军,博阿斯的责任确实很大。

  随着赛季的深入,博阿斯的用人问题以及技战术安排开始出现问题。从用人的角度来说,他不使用埃尔克森应该是球队赛季成绩不佳一个重要原因。8月底的联赛间歇期归来之后,埃尔克森的上场机会就很少。亚冠东亚区半决赛客场对阵恒大比赛,博阿斯硬是将埃尔克森在替补席上摁了120分钟,直至比赛结束,在客场对阵浦和红钻的比赛后,埃尔克森就一直没有获得出场机会。如果博阿斯下赛季继续执教,埃尔克森留队几乎没有任何希望。除了和埃尔克森的矛盾,不少球员都被博阿斯彻底雪藏。

  在技战术安排上,博阿斯也有很大的弊端。客场输给浦和红钻的比赛,在浩克被对方限制之后,上港的进攻彻底陷入了瘫痪,作为欧洲少帅,博阿斯的战术体系不应该仅仅依靠浩克,如果是这样的安排,那么只能说博阿斯的技战术也非常单一。

  足协杯决赛首回合和申花的比赛,博阿斯再次暴露了这样的弊端,在浩克被对手防死之后,上港的进攻没有任何起色,只能依靠远射来威胁对方的球门,值得一提的是,那场比赛,申花守门员李帅90分钟没有一次扑救。

  此外,博阿斯的用人也十分固执,在球队并不缺少边后卫的情况下,他屡次让魏震和石柯去踢边后卫,两人并不是说没有个人能力,但是让一位球员去踢不熟悉的位置,他怎么能够将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最大。

  与技战术上的问题相比,频繁口不择言地炮轰都不算事情了,博阿斯的禁赛多到都排到2018赛季了。与执教实力相比,博阿斯在上港的一年更突出展现的是他的傲慢,他的固执和对中国足球的偏见,让他一次次错失了思考和修正自己的机会。那么,现在摆在上港面前的问题是:这样的教练,还要留下来吗?

标签: 埃尔克森博阿斯魏震曹赟定马丁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