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花"示弱战术"收奇效爆冷 可利用的是上港心态

2017年11月20日10:13 新浪综合
申花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1995年,首届足协杯,上海申花0比2不敌济南泰山将军队(山东鲁能前身),失去了足协杯冠军,那一次殷铁生故意示弱,结果申花骄兵必败。22年后,申花似乎是复制了曾经的对手,从而赢得了普遍不被看好的一场比赛,当然,这只是第一回合的比赛。

  示弱?申花说不,但效果却是如此

  1995年,那一年的上海申花,地位宛若现在的上海上港,甚至可以说地位更高,范大将军率队提前两轮联赛夺冠,当时击败的就是泰山将军队,比分是3比1,当年上海的一家报纸还用了“登泰山而知天下小”的标题。

  随后的首届足协杯决赛,所有人都认为上海申花将轻松获得胜利,要知道两场联赛,济南泰山将军队总比分是1比7上海申花,但结果出人意料,济南泰山将军队2比0击败了上海申花,获得了首届足协杯冠军。泰山队的“战术”很简单:示弱,尤其是在倒数第三轮,泰山队根本就没有用尽全力,更有意思的是,时任主帅殷铁生演戏演到底:最后两轮,泰山队分别在客场和主场1比2输给天津和延边,给人感觉球队已经崩盘,这让申花更加麻痹大意。

  22年后,足协杯决赛首回合,上海申花似乎上演了同样的一幕。

  首先是9月16日,上海申花客场对阵上海上港,当时足协杯半决赛尚未结束,但申花进军足协杯其实已经比较明朗,在这场比赛中,上海申花1比6不敌上海上港,这肯定不是双方实力的正常对比,很显然,刚刚换帅的申花没能全力出战。随后的比赛,申花承受极大的压力,联赛中的表现有所反弹,包括最后两轮分别以5比1和4比1击败延边富德和辽宁宏运这两支2017最终的降级球队。

  非常诡异的还是赛季结束后的热身赛,上海申花1比7济州联,这样的比分绝对是不可思议的,当然,比赛也有一些意外因素,比如莫雷诺没有出场,瓜林受伤,但毫无疑问,当时的申花打比赛的心态,和申花打上港的心态是完全不一样的,申花自然有示弱之嫌。

  示弱的证据还有很多,比如吴金贵在赛前接受采访时就一直说:“这场比赛我觉得不是争什么上海滩老大,而是我们上海两支球队一起,把冠军奖杯留在了上海,上海要争一争中国足球圈的老大。”这句话很有意思,上海争中国足球圈的老大,恐怕绝大部分人都认为上港才是代表,上港恐怕也会如此认为。

  当时吴金贵还特意提到了从5比1和4比1大胜,到1比7惨败,吴金贵说:“我们最后两场联赛打出了4比1和5比1的大比分,看起来好像是很美,但实际上我们必须正视对手的实力和我们的实力。”吴金贵再次强调了自身实力的问题,再加上延边富德和辽宁宏运确实是降级队,所以外界很容易认为,上海申花被打回了原形。

  不过,记者也问申花方面,是否主动示弱,申花很干脆否认了这个说法,然而,不管是主动的示弱,还是被动的示弱,毫无疑问,上港并没有把这样的申花当成真正的对手,很简单,比赛中上港并没有针对性的安排,继续以我为主,而在申花进球之后,上港队员的心态明显变得浮躁起来,浩克几次因为和对手和裁判争执,导致裁判出牌。

  上港管理层和教练组应该也会一直强调申花不容小视,但足球就是这样,面对本赛季成绩惨淡的申花,面对刚刚去韩国热身惨败的申花,你嘴上无论怎么说重视,恐怕内心都重视不起来。

  冷门!申花坚强,战术执行到位

  示弱的另一面是自身其实不弱,且打出了超越自身水准的比赛。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申花绝对是有实力的,比如赛季首场4比0苏宁,比如球队在主场逼平鲁能、3比1击败富力,对阵弱队的8比1、5比1和4比1的比分,至少证明了申花在进攻层面的创造性,尤其是申花还拥有瓜林、莫雷诺和马丁斯,他们有创造奇迹的能力。

  更重要的是团队精神和韧劲,在这场比赛中,申花做得最好的就是团结一致,而且思路非常一致:出色的防守,以及犀利的反击,此外,申花在比赛中表现出的韧劲十足,这绝不是当初1比6惨败给上港,以及1比7惨败给济州联的那支球队。

  “我们赛前知道上港是非常强的队伍,我们只有更多的跑动,更多的防守,更多的付出才可以,整场比赛,我们一直在拼搏,最后获得了这样的结果,感谢我们的队员,他们完整执行了战术。当然,足协杯是两回合的比赛,这只是180分钟的上半场,下半场我们要去上港的主场去打。感谢队员,祝贺队员,但我们不能放松,后面还有更艰苦的比赛。”吴金贵表示。

  采访中,申花方面的总结认为,既定的防反战术是最关键的,而在比赛中,申花也完美地执行了这一战术。这场比赛,申花控球率不足40%,射门次数只有上港的一半,但申花最终赢得了胜利。

  “上港是进球能力最强的球队,而我们丢了很多的球,在和上港比赛的时候,我们更是1比6输球,所以我们球队在防守方面非常重视,大家团结协作,注意力集中。”吴金贵表示,他同时强调了莫雷诺在防守中的作用:“莫雷诺在进攻方面非常出色,但他防守方面也很好,尤其是对无球队员的空当判断非常好,而且他有很好的防空能力,所以我们让他进攻的时候自由选择,但防守的时候要回到位置,这个要求还是非常高的,再加上他在国家队的比赛,他非常累,所以我们也在终场前换下了他。”

  这场比赛还是吴金贵执教申花的第100场比赛比赛,赛前俱乐部曾经有庆祝预案,但最后还是没有去做这个庆祝活动。

  从心态到战术,申花的应对可谓是非常恰当,最终他们也如愿赢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在双回合的比赛中,主场1比0的比分其实非常有利,因为客场进一个球,上港就必须打三个才可以。

  但情况也不能过于乐观,上港的实力仍旧是极为恐怖,数据显示,上港本赛季主场进4球的比赛达到了9场,占全部24个主场比赛的37.5%,主场净胜2球及以上的比赛达到了14场,接近全部主场比赛的六成。

  申花可以利用的,仍旧是上港的心态,前提是申花不要因为这场比赛而沾沾自喜。

标签: 申花足协杯吴金贵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