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德比本是利剑PK漏勺 2-9到1-0间发生了什么

2017年11月19日22:42 新浪体育 微博
申花庆祝胜利

  上海申花,今年中超联赛总失球55个,列16队第三位高,就比两支降级队伍低一点,更耻辱的是还创造了1994年职业联赛以来的队史最高纪录。而上海上港呢,本季中超联赛进球71个,列16队之首,同时也是队史最高。至于两队的联赛交锋,相信很多球迷都还记得:1比6和1比3,两场合计2比9。虽然上港亚冠半决赛输给浦和红钻确实挫了不少士气,但要说到两队实力对比,不谈极端观点,理性球迷都会得出这样的看法:上港稍微打点折扣也比申花强。

  但上海申花,或者可以说吴金贵军团,在今天这场足协杯决赛第一回合比赛里,打破了一切加在他们身上的种种成见!这绝对够得上申花今年最耀眼的一场比赛,不是说能在上港面前打得多少摧枯拉朽,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几乎不可逆的今年常规现象在本场彻底封杀:不让对方进一个球,甚至不让对方的主力攻击手有威胁射门。

  非常不容易!上港虽然踢过一些莫名其妙的球,但总体来说,他们的进攻体系,在亚洲都数一数二的凶悍,全场不进球还没威胁射门镜头?对他们来说这根本不可能!而申花,队伍今年过的实在“太纠结”,申花要谈中前后场的体系搭建的如何完美,其实只能留待下赛季去实现。但就这场来说,申花全场的运做效率显然是在上港之上。

  特别是在防守方面。从一开始我们就可以看到,申花整体退防的速度极其惊人,很容易在后场形成人数优势,而且越位设置上很到位,基本不给对方过了一人就单刀这种机会(全场只有武磊突李运秋未果这一次)。这里不多提中前场队员的积极退守,单提柏佳骏、栗鹏、毕津浩和李运秋的防线,本赛季他们合体的时候很少,再把全季就没踢过几场的秦升考虑进去,可以肯定的说,这样的防线本季申花第一次出现。但显然申花在联赛最后阶段和联赛结束后的这段日子里,反复在防线上打磨,所以场上队员的配合默契度和老练度,绝对让人有别三日后,刮目相看的震撼感。甚至让人有一种这就是国内最强防线的判断!

  最终出现了什么效果呢?本场比赛我们楞没看到武磊和胡尔克有一次威胁射门!李帅就没在他们这里做出过什么扑救!巴西人虽然连续过人依旧漂亮,但架不住申花不仅退得快,一轮轮的队员还贴着你拦截,好不容易有射门机会了,不是自己打飞,还就是被密集的申花人群挡出,根本不给他空间展示脚法。至于武磊,全场就没有什么象样射门。幸好这是俱乐部比赛,这要是国家队比赛,头号前锋全场零射门,还有一次俯身冲顶没碰到球的场景,估计全国球迷都要抓狂了。

  没法不感慨,今年中国足球赛季进入尾声了,申花才真正踢出了一支我们完全认可的豪门强队的风范。申花进攻上虽然不是压着对方打,但进攻时态度之坚决明确,线路之简洁明了,让今年看惯了申花窝囊比赛的我们眼前一亮啊!刘若钒展现的那种直接向前的气势,他才是真正符合比赛需要的、而不是应付政策混时间的U23精英队员。而马丁斯依然灵动异常,曹赟定的左翼突击为主,右翼分球为主,也是运用的越来越娴熟。事实表明,不用太强调什么两翼如何助力,就这几个点能串联起来,足够了!

  “用跑动拼搏赢下比赛”,这是吴金贵在赛后的总结陈词。确实,我们看到了一支跑动疯狂程度不逊五大联赛的中国队伍。上半场看到申花如此频繁的快进快退,让人怀疑下半场他们能否坚持。但事实证明他们不仅坚持住了,而且下半场上港会制造巨大麻烦的传统思维,一点儿都没有出现。现在再来谈两队联赛排名、什么身价多少多少,已经毫无意义了,这场球表明申花的队员,能爆发出身体最大的潜能,能用最质朴的锁链防守,来彻底封锁亚洲顶级的进攻体系。而且自己在进攻上的威胁点,对方其实也没找到方法防御,那么第二回合比赛,我们为什么不能继续展望申花再来零封对手呢?! 

  (孟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上海申花上海上港足协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