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王朝真的到了交接班的时候了吗?

2017年09月30日23:36 新浪体育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恒大的霸权交接了吗

  一个赛季里,广州恒大在两条战线中被同一支中超球队淘汰出局,即使这两条战线并不包括国内赛事最有分量的中超联赛,“恒大是否正在让出国内霸主位置”的提法依然会醒目起来。那么在中超联赛已形成空前规模的“恒大王朝”真的到了必须交接班的时候?恒大的关键问题又在哪些方面?

  恒大遇到的麻烦确实很大,9月30日晚足协杯半决赛次回合赛事中,恒大在自己的主场1-4负于上港,还出现两位球员被罚下的罕见情况。恒大是以两回合2-6的总比分被上港淘汰出局,继亚冠战线点球战被上港淘汰后,如今这2-6的总比分似乎表明恒大与上港的对峙天平顺着某种势头出现了明显倾斜。如果再联系中超战线恒大的领跑优势被上港缩小到4分,这种势头似乎就是恒大王朝出现明显松动,甚至是已被迫开始交接班。

  上港真的已同恒大开始交接班了么?这或许是当前答案最为明了的提问。任何球队在中超真正实现连冠之前,在亚冠赛场像恒大那样真正“荣耀亚洲”之前(更遑论两次荣耀),都不可能被标榜为“超越恒大”,自我标榜就更不合适。

  从江苏苏宁上赛季同恒大斗法所得到的国内三项亚军,到本赛季上港在足协杯与亚冠这两条战线淘汰恒大,更多是在表明国内各俱乐部竞争力提升的成果,另一个层面上是在证明恒大绝对统治优势在逐步缩小,但统治优势的持续缩小显然不能同“恒大已被超越”画上等号。

  前几年曾有媒体掷地有声地提出“恒大要习惯于输球”,如今体会下恒大在两条战线被上港淘汰出局所带给舆论的感受,我们能说大家早就步入“习惯于恒大输球”的时段了么?很有可能,这个时段在现阶段才刚刚出现。9月30日晚的两张红牌,尤其是金英权的那张红牌,充分说明恒大有必要提升面对“频繁输球”局面时的承受力。但这必须客观面对的情况并不代表恒大已被其他球队超越,似乎更表明其他球队真正看到了超越恒大的希望,或者说这种希望较之过往是真正放大了。

  有一个必须客观面对的情况,事实上也是很能检验心态的情况:恒大在本赛季前提出了“争取四冠王”的目标,如今已有两冠希望破灭,这能理解为恒大失败甚至蒙羞、遭遇耻辱了么?如果有些人有些论调真就这么理解了,那只能说他们此前是被恒大的绝对强势绝对统治力彻底征服过,这些人才是真的不习惯于恒大输球。反过来说,这些人又会如何面对绝大多数球队、包括自己喜爱的球队无法在实际战绩上兑现自己目标的情况呢?

  不妨重新体会下恒大现在的处境。亚冠同上港的两回合较量中,恒大次回合90分钟内的4-0反扑明显比首回合0-4落败更具震撼力,如果不是胡尔克超强个体能力在加时赛中为上港引出转机,最终结果很可能会发生根本性变化。联赛中恒大的优势是缩小到了4分,但此前多个赛季也曾多次出现过“比分追上或反超恒大”的所谓好机会,比如今4分分差要更好的理论机会,甚至本赛季前一阶段上港还连续获得超越机会,但最终的实际结果并未充分证明这种理论机会的实际意义。

  这场足协杯次回合较量,恒大在自己的主场确实是输得很彻底。但稍仔细看过比赛的人应有如此认识:1-0领先后的恒大在相当长时段内都对比赛形成了有效控制,制造了多次得分机会,而在恒大不断错过扩大比分的机会后,是胡尔克的个体能力强行扭转了比赛进程,这种个体能力同双方在亚冠次回合较量时何其相似。某种程度上,较之“上港击败恒大”,更应该总结为“胡尔克超强个体击败恒大”。

  如果对面没有胡尔克,如今的恒大还会面对两条战线出局的结果么?当然,超强胡尔克的存在对恒大也有着很明显的意义,可以非常清晰地理出恒大双线被上港淘汰的根本原因。

  曾经,孔卡、穆里奇与埃尔克森等人的外援配置是中超最强,在亚冠赛场所实际展示出的组合威力也堪称最强。而近几个赛季来,恒大在外援层面上的优势感显然逐步减弱,本赛季甚至发展到了失去优势的程度,恒大现有外援水准在中超能排进前三么?失去保利尼奥后,不管是理论分析还是实战战力,恒大外援的水准似乎都不敢说稳进中超前五。

  外援配置层面的变化,应该理解为恒大俱乐部的长远规划,在球队于中超与亚冠的崛起时段中,必须也只能依靠超强外援领路,随后则通过外援带动逐步提升本土球员实战能力,在此过程中逐步淡化外援配置的绝对优势感。回看过去几个赛季的恒大,外援层面的优势感确实是逐步淡化的,而其他球队的强援效应则是越发明显,直至出现胡尔克这种个人能力基本可凌驾于整体战术之上的BUG类球员。

  加之中超与亚冠的竞争对手们对恒大格外重视,往往能体现出针对性,而恒大在国内连冠的惯性下又明显有着“以自己为主”的强者心态,阵型上习惯于拉开而不是适时被动龟缩,防守中习惯于整体或区域防守而不是被动地贴防死守,种种情况结合在一起,这就令外援绝对实力已不突出的恒大在面对实力强劲更有超强个体的对手时会难度升级,输球的概率当然会大幅提升。

  在外援水准这根本性环节中,恒大又在各种原因下出现了堪称命门式的问题,进攻端把握机会的效率明显下降,不仅是远逊于拥有巅峰穆里奇时,也无法同埃尔克森支撑锋线时相比,这个问题真的太严重了。

  不仅是本赛季,上个赛季中,恒大就已有多场比赛出现“优势局面无法转化出入球”、“领先时错过扩大比分良机”等情况,很多场比赛恒大就在挥霍看似攻势如潮的各种良机后失去了拿分与赢球的机会,反而是被对手逆转、频繁逆转。

  这样的比赛真的太多了,回看同上港的亚冠次回合较量,恒大在90分钟内错过了多少战机。9月30日这场比分很惊人的败仗中,恒大同样出现了看似攻势如潮却就是无法扩大比分的情况。具体到阿兰这样的球员,不止一个阶段地被球迷舆论认定“挥霍战机”的毛病,这就是很大的硬伤。

  阿兰确实在不少时候直接帮助过恒大,在J马令恒大失望时,阿兰挺身而出的意义决不可抹杀。但在恒大遇到更有难度的考验时,阿兰往往承担不起雪中送炭的责任,这是客观能力决定的,这是同埃尔克森在恒大时的入球表现形成直观对比的。

  恒大的设定是外援领路带动本土球员,从而呈现出整体战斗力的提升,并在很醒目的时间点上引入了团队型得分手J马(用J马取代埃尔克森)。但后续发展极不顺利,J马在各种原因下没有按照预期地融入球队,反而是养伤多年。正所谓一步乱步步乱,各种情况下恒大完成进攻的终结能力就呈现出了如今的短板。

  基本可以这样说,两条战线上被上港淘汰出局的恒大,缺少的并不是胡尔克这样的强力个体,也不是已离队的保利尼奥,而是埃尔克森这种能相对提升球队进攻效率的球员。确实,高拉特有着中超射手王级的资历,但他不是纯正锋将;阿兰有着各种美妙瞬间,但在恒大谋求继续称霸中超、荣耀亚洲时就需要阿兰给出更多他还属少见的绝对高端表现。完全可以如此展望,恒大现有阵容基础上,如能在锋线引入一位真正突出效率、至少是效率令人信服的球员(这类球员中超现在就有多位),恒大的战斗力将更有保障。

  恒大所呈现的问题,对于其他球队来说就意味着机会的放大,上港显然是把握住了自己所放大的机会,但绊倒巨人(哪怕是一时痛殴巨人)与自己成为真正的巨人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要想超越恒大,上港与其他球队所要做的还有很多。

  (木之火)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广州恒大上海上港足协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