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彻底轮换似陷恶性循环 替补越不敢用越不行

2017年07月19日23:24 新浪体育
恒大放弃了吗

  北京时间7月19日晚,广州恒大在足协杯1/4决赛首回合较量中2-4负于广州富力,比赛结果有些令人吃惊,而更令人吃惊的是恒大首发阵容进行了很彻底的大轮换,且只安排一位外援首发,这样的投入态度与最终结果结合起来看,恒大是否提前放弃了?还是说恒大替补实力确实很有限?

  老板许家印在恒大荣耀中超与亚冠的道路上说过很多话,突出着掷地有声。因此,许家印“本赛季目标四冠王”的表态成为了恒大本赛季进程的一种硬性标准,即使人人都知道恒大正处在联赛争冠的关键时段(本周末对阵上港,并且近一阶段赛程均有难度),足协杯战线也都继续认定恒大“不容有失”。

  另一方面,斯科拉里执掌教鞭来,恒大在不同战线的轮换调整力度较为有限,很多人将斯帅的恒大调侃为“一套阵容打天下”,这显然有些夸张,但个中意味是能得到体现的。人们总呼吁恒大应该积极轮换,而呼吁的内容始终没有积极兑现过,发展到现在也就很少有人再呼吁了,至少是不会再为恒大一套阵容干到底而吃惊了。

  但很令人吃惊的情况就在7月19日晚的广州德比战中出现了,足协杯目标也是争冠的恒大突然就进行了大面积轮换,彻彻底底的轮换,U23球员徐新之外,其他首发球员同上周末联赛对阵鲁能的比赛首发均有变化。而郑智的首发有着他在联赛中持续禁赛的背景,阿兰的首发有着对鲁能一战无缘出场大名单的背景。

  阵容彻底轮换且只有阿兰一个首发外援,这样的恒大在客场2-4输给富力算意外么?对照近些年来广州德比战所呈现的激烈对峙(本赛季上半程交锋时恒大2-2险平富力),对比富力三外援领衔的常规主力阵容,2-4的结果应是具备合理性的。

  值得体会的问题也就出现了:恒大是主动放弃了么?至少是主动放弃同富力的首回合较量了么?还是说恒大依然是以两回合平稳晋级为必须达成的战略目标,但对于替补阵容的实力评估出现了极大偏差?

  “不敢用替补”、“越不敢用就越不能用”、“偶尔一用就充分证明不可以用”等等,这些是球迷舆论对斯帅轮换效果的调侃性总结,这些情况似乎都通过这场比赛的内容与结果再次得到了体现。

  恒大替补席上不乏强将,准确地说是有着多位至少属“前国脚级”的强将,但具体到这场恒大“以替补争晋级”的比赛中并没有人站出来,即使在个人能力上或多或少都有体现,但最关键的“融入与推动整体”环节上乏善可陈,前场缺乏有效配合,中后场防守中甚至多次出现失误与失位。

  恒大在中超与亚冠的成就中,独特的稳定气质很令人叹服,甚至可以说最令人叹服。与此相关,斯帅未能将稳定性体现于轮换阵容的环节上,这显得很刺眼,当然令人不满。如今这场足协杯赛事恒大替补阵容最令人遗憾的就是不稳定,上半场一度被对手连造杀机,下半场反扑力度有限,比分1-4时一度有崩盘危险,不仅是同首发或主打体系的战斗力形成明显滑坡,自身的稳定性与调整能力也出现较大问题。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似乎是其次的了,不管是否要怪斯帅,或是说应体谅斯帅,还是说斯帅是某种“恶性循环”的重要构成,很清晰的现实就摆在眼前了:恒大替补的战斗力与稳定性是有欠缺的,不管这些年来这一环节是如何地被夸赞为长处(积极夸赞或恶意夸赞),现在都无法再继续下去,甚至有成为短板的可能。

  (木之火)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广州恒大广州富力足协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