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防线卡佩罗祭出三后卫 从容切换体现硬实力

2017年06月22日07:57 《足球》报 微博
卡佩罗改善防守

  记者苏扬报道

  防守大师卡佩罗对于如何破解密集防守这个世界性难题也没有太多办法,最终只是抓到了河南建业防线的一次疏漏才拿到了1比0的胜局,取得来到中国的第一场胜利。值得一提的是,在21日的这场足协杯赛中,苏宁完成了从四后卫到三后卫的转换,意大利人用一场胜利告诉他的前任,直到下课也没搞清楚为啥在苏宁玩不转三后卫的崔龙洙,三后卫和四后卫该如何切换。   

  面对河南建业排出的铁桶阵,苏宁的球员们没有得到太多射门的机会,无论是阵地战还是定位球,都没有太多办法,最终只是依靠吴曦的头球破门淘汰了对手。闯入了足协杯8强后,苏宁的下一个对手是中甲球队上海申鑫。从目前的情况看,苏宁进入四强的希望不小。在联赛要保级的情况下,足协杯赛或许成了卡佩罗“建业立功”的赛场。   

  防守大师也难破铁桶阵   

  自执教以来,卡佩罗就是一名以擅长防守闻名的主帅,他曾带领皇马在诺坎普顶住了巴萨差不多30脚射门,最终保住一个平局,执教俄罗斯队时,也在巴西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和葡萄牙的比赛中,他一度排出过“5后卫加5后腰”的防守阵型,将1比0的比分保持到了最后。然而,轮到自己的球队需要破掉对方的密集防守时,意大利人却有些无奈。  

  在苏宁的执教首秀西装革履的卡佩罗还是被南京的气温打败了,21日晚出现在南京奥体中心的他换上了一件白色的衬衫,但半场没到,就已经被冒出的汗水湿透。当值主裁判吹响上半场的结束哨音前,坐在替补席上的卡佩罗显得相当无奈,表情木然。  

  客队主帅、曾在江苏足球队效力过的亚森的战术思路很明确,那就是先守住自家阵地。541阵型中,建业不仅堵住了苏宁的两个边路,让陈吉(谢鹏飞)和陶源无法下底,而苏宁在中路没有高中锋,建业的三名中卫可以牢牢占据中路。同时,客队的心态也很好,守住前20分钟后,越来越自信。  

  后防线仍需继续改造   

  本场比赛,苏宁首发的阵型是4231,这是卡佩罗第二次执教皇马时的最爱。中场休息后,老卡作出了调整,比赛进行了不久就由前锋高迪换下了刘建业,将特谢拉放到边路,谢鹏飞则在中路负责组织,和吴曦搭档。虽然人员有所变化,但苏宁的阵型并未变化。   

  密集防守需要足够的体能作为保证,然而百密终有一疏,不知出于何种缘故,亚森在半场之后将上半场发挥不错的中卫顾操换下,缺少了这名高大中卫,谢鹏飞的传中准确地找到了后插上的吴曦,队长一剑封喉。   

  失球后,为了扳平比分的建业连续换人,为此卡佩罗也作出了调整,用杨博宇换下拼得很凶、出现了抽筋现象的陶源。此时,苏宁的阵型变成了三后卫(防守时为五后卫)———执教罗马时,卡佩罗就曾使用过三后卫,这是他执教生涯中最大的战术革命。凭借这个阵型,他率队在2001年夺得意甲冠军。   

  从比赛过程来看,和上一场打亚泰一战有一定的相似之处,苏宁也踢出了不一样的内容,能明显看出,球队的自信心在逐渐回升。同时,苏宁的防守隐患依然存在,虽然没有丢球,但复出的李昂两次回传球都很危险,卡佩罗需要对球队的防守继续加以改造。

  吴曦好状态延续  

  曾几何时,苏宁及其前身舜天一度出了不少国脚,还连续两个赛季拿到国家队贡献奖,但目前这支球队之中只有一名现役国脚,那就是队长吴曦。在联赛间歇期进行的12强赛客场与叙利亚队的比赛中,吴曦为国足打入反超比分的一球,要不是主队的河南建业外援萨利赫终场前将比分扳平,吴曦的进球能够为国足带回一场胜利。   

  21日晚的比赛,吴曦将在国足的好状态带到了俱乐部,他的进球是卡佩罗入主苏宁后第一个有效进球,同时帮助苏宁进入了足协杯下一轮。应该说,吴曦是目前中国足坛除了郑智以外,攻守最为平衡的中场球员,而卡佩罗执教苏宁后,也喊出了要学习攻防平衡的皇马,进攻需要一起上,防守也要共同参与。从目前的情况看,吴曦未来依然是老卡依仗的人选。   “

  对手是全华班,我们的主场气势很盛,也在场面上压制住了对手。”赛后在接受采访时,吴曦表示,“新教练刚接手不久,我们还需要时间磨合,来理解他的技战术打法,射门方面还需要提高。”在吴曦看来,此前球员们的身心都很疲惫,希望通过本场比赛能有所缓解,“接下来的联赛还是要一场场去踢,希望能取得好成绩。”

标签: 卡佩罗吴曦足协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