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安塔尔:鲁能必夺足协杯冠军 10年打建业印象最深

2015年09月16日09:1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鲁媒体育版截图鲁媒体育版截图

  泰山晚报供稿 本报记者 牛志明

  矫健的身姿,熟悉的笑容,当安塔尔出现在记者约定的采访地点时,一切是那么熟悉,只是身上的外套颜色从橙色变成绿色,身份也从安队变成绿城球员。由于绿城全队赛后一早就要赶回杭州,记者与安塔尔约定在比赛当天进行专访,地点选择在绿城下榻的喜悦东方酒店。安塔尔用流利的中文和记者打着招呼,巧合的是,记者选定的采访地点,恰巧是安塔尔每天用餐的地方。

  回济南就跟回家一样 始终关注着鲁能

  泰山晚报:欢迎您又一次回到济南比赛,您觉得济南有没有什么新的变化,这次回来比赛的感受是什么?

  安塔尔:济南的变化很大,变得越来越漂亮,回到济南,就跟回到家的感觉一样,我在济南有很多朋友。之前效力鲁能泰山五年时间,像是第二故乡一样,这次回来是代表杭州比赛,我就会为绿城倾尽全力。

  泰山晚报:昨天是您的好友韩鹏的生日,前天恰好是您的生日,作为老朋友,你们有没有相互表示一下?

  安塔尔:我和韩鹏是非常熟悉的朋友,我们互相都说了生日快乐,每一年几乎都是同一天过生日,我们之间就像是兄弟一样,比赛之外我们会经常交流。

  泰山晚报:那离开鲁能后,您还在关注鲁能的比赛吗?

  安塔尔:我肯定一直在关注,因为我在鲁能效力不只是一两个月的时间,在中国结识的很多朋友都在山东。我现在在杭州踢球,我在杭州的情况,他们也很关心,我们通过网络沟通,关系上都非常的好。

  2010年踢建业印象最深 滕卡特重用年轻人

  泰山晚报:您在鲁能泰山效力了长达五年时间,现在回想一下,这五年间印象最深的比赛和进球都是什么?哪件事情让您印象最深刻?

  安塔尔:对于我来说每场比赛都是至关重要。如果说印象最深刻的话,那是在夺冠的那年,客场打平河南的比赛,我打进一个球,这场比赛应该是印象比较深刻的(编者注:2010年鲁能客场1比1建业,安塔尔补时读秒绝杀)。我应该是在鲁能进球比较多的外援,每场比赛也都是全力争胜,这就是我的一个态度。

  泰山晚报:在这五年时间里,您经历了图拔、伊万、滕卡特、安蒂奇等教练,对于他们,您有没有什么自己的看法?

  安塔尔:每个教练都有不同的工作方式,我尊重每一个教练。我和图拔的接触时间相对较短,半年到八个月的时间。滕卡特在的时候,我和周海滨都受伤了,不过我知道现在鲁能的很多年轻队员都是滕卡特时代开始登场比赛的,这是鲁能泰山的未来。安蒂奇也是很成功的教练,伊万带队夺冠和打亚冠也证明了自己的水准,从每个教练身上我都学到很多。

  泰山晚报:刚才您提到鲁能的年轻队员,那么对于鲁能泰山现在的年轻人,您有什么建议吗?

  安塔尔:我在鲁能效力的时候,这些球员刚上调一队。王彤、刘彬彬都具备很不错的天赋,但光有天赋不足以成为一个好的球员,还要有很强的上进心和学习的欲望。我作为35岁的老队员,也会不断给自己提出新的要求,努力去学习。现在鲁能给了他们非常好的环境,他们需要把精力都放在训练和比赛上,很多其他俱乐部都没鲁能的条件那么出色。这些年轻球员需要全面的提升自己,集中精力,会有好的未来。

  去年落泪因情绪激动 鲁能争冠须咬住恒大

  泰山晚报:在您离开鲁能后,印象中您有两次落泪的经历。一次是去年代表舜天客场与鲁能的比赛赛后,一次是去年的足协杯决赛,您能谈下这两次落泪的原因吗?

  安塔尔:联赛那场是第一次回到山东,山东的俱乐部、球员和球迷,让我感觉像是回家一样,这种感觉甚至比回到黎巴嫩的家乡更浓烈。五年是一个很长的跨度,赢得了很多比赛,也有一些遗憾的地方,有些杯赛决赛输掉了。我和球员、球迷的关系和一家人一样,当时情绪很激动,眼泪就流下来了。去年足协杯的决赛,舜天对阵鲁能,一方面很遗憾,没有拿到冠军,我们在最后一分钟输掉比赛,很难受。另一方面我也为鲁能夺得冠军感到骄傲。

  泰山晚报:本赛季首回合绿城与鲁能的比赛赛后,您曾期待鲁能泰山能联赛夺冠,如今您对鲁能的争冠形势怎么看?

  安塔尔:鲁能肯定可以拿到足协杯的冠军,联赛的争冠也有机会。赛程来讲的话,鲁能之后主场要面对上港,客场与恒大对决。对于鲁能来说,机会仍在,祝愿山东鲁能能够取得联赛的冠军。

  泰山晚报:在您看来,鲁能泰山这几年最大的变化又是什么呢?

  安塔尔:现在鲁能的外援配置比前几年强很多,如果前几年有这样的外援,鲁能会拿到更多的冠军头衔。塔尔德利、蒙蒂略、洛维这些外援水平都很高,如果我效力期间有这样的外援队友,鲁能会更有统治力。我当时效力的时候,有时候只有我和另外一个外援登场,外援的水平有一定差别。当然,这几年国内球员的水平也有很大的提升,一切都变得更好了。

  记者手记

  根据之前的约定,记者与安塔尔的交流并没有太多涉及当晚的比赛,他唯一提到的一点就是期待能从济南带走一分,但比赛的结果并不如他所愿。在14日晚上的比赛中,安塔尔替补登场,鲁能球迷赛中赛后三次送给他掌声,而他也是又一次绕场感谢了支持他的鲁能球迷。只是这一次安塔尔没有落泪,而是满脸的笑容,回家之旅收获了满满的爱。

  在整个对话的过程中,一提到关于曾经鲁能的岁月,安塔尔就显得特别投入,就像他说的,五年的时间意味着很多。他代表鲁能泰山出场127次打进36球,是目前为止进球数最多的外援,可以说每个进球,都深深的刻在他的脑海里。他至少三次提到回济南就像是回家,甚至比回祖国黎巴嫩更有家的感觉,足以看出他对济南,对鲁能的感情。

  当被问到退役后的打算时,安塔尔坦言现在还没想那么久远,但未来无论在哪,他都会常回济南看看,因为这里有他很多的朋友和记忆。之于鲁能泰山,安塔尔成了一种记忆,但鲁能球迷永远不会忘记安队,常回家看看,济南和鲁能永远是你的家。

文章关键词:安塔尔鲁能绿城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