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绿城更名浙江能源绿城 宋卫平彻底放弃股权

浙江绿城更名浙江能源绿城 宋卫平彻底放弃股权
2020年09月09日 21:47 国内足球综合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宗倩倩

  9月9日,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浙江绿城足球俱乐部正式更名为浙江能源绿城足球俱乐部。而俱乐部的两大股东中,只剩浙江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没有了宋卫平的绿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绿城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而主要人员信息中,也没有了宋卫平的名字。

  这也意味着最近关于浙江能源集团将收购宋卫平手中最后50%俱乐部股权的传言终于尘埃落定。

  宋卫平彻底放手绿城足球,也彻底退出了中国足坛,浙江绿城将改名浙江能源绿城继续征战职业联赛。

  宋卫平不再持有俱乐部股权
绿城足球22年后不再姓宋

  1998年1月14日,宋卫平正式成立了绿城足球俱乐部。这22年里,绿城足球有过甲B时代的冲超斗志,有过2006年冲超完成的举城欢庆,有过2011年亚冠赛场的扬眉吐气,也有过2016年降级后的凄风冷雨……

  最近十年,囊中羞涩的绿城在金元足球时代走得颤颤巍巍,而充满理想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宋卫平,也终于决定在现实面前转身离开。

  从最初球队大大小小的事情都亲力亲为,到黄龙体育场主席台最中间的那个位置渐渐看不到他的身影,其实所有人都知道,这么一天终究会到来。

  2017年12月27日,绿城中国(03900.HK)公布以人民币3.31亿元收购绿城足球俱乐部50%股权。但由于当时宋卫平依然是绿城中国的主席之一,所以这一次收购并没有彻底让绿城改姓。对于绿城足球,宋卫平依然手握话语权。

  2018年1月14日,绿城足球俱乐部20岁生日,这也是宋卫平最后一次在公开场合滔滔不绝地谈论绿城足球。他说,“以前绿城还是以青年队外出征战比赛的时候,我跟着去了太原这些地方,很多原来没有去过的地方,都因为足球去了。但后来因为没有时间和精力,就去得少了,对球队管得也少了。足球是需要时间和精力的,所以球队成绩不好,我负主要责任。”

  2019年7月11日,绿城中国召开媒体会,正式宣布宋卫平辞任。虽然还有50%绿城足球股份,但是宋卫平的绿城控股和蓝城集团实在是没有钱投资足球了,全靠持有另外50%股份的绿城中国来支撑。

  在那场媒体会上,宋卫平留下了一句话,“足球的事,我不想管了。”也说目前自己持有的50%股份,有机会也可以一并卖了。

  终于,宋卫平如自己所言,卖掉了这50%股份。足球的事,他不再管了。

  新股东财力雄厚有实力
改名浙江能源绿城足球

  此次收购宋卫平手中50%俱乐部股权的是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国有大型企业,浙能去年在中国500强企业中排名第80位,总资产高达2000亿元,在财力上完全具有“搞足球”的实力。

  浙江能源的入股也自然意味着浙江绿城足球俱乐部的名字需要进行更改。最终,更名为浙江能源绿城足球俱乐部。

  这不是绿城足球第一次更名了。但此前更名只是在浙江绿城和杭州绿城之间交替,绿城这两个字,始终是这支俱乐部唯一的魂。

  1998年,绿城俱乐部成立,成为了浙江的第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浙江绿城”这个名字伴随着球队经历了中乙时代、甲B时代、中甲时代,并见证了球队于2006年冲超成功,跻身中国的顶级联赛。

  从白手起家,到成为屹立于足球荒漠上的一支中超球队,“浙江绿城”也成功收获了无数来自全省的球迷拥趸。温州、舟山、金华等各个地市都建立起颇具规模的球迷会,为球队应援。

  但2009年开始,俱乐部由“浙江绿城”更名为“杭州绿城”,这个名字一直沿用了8年。从“浙江”到“杭州”,虽然只是两个字的改变,却让很多杭州以外的球迷至今无法接受。他们认为名字变了,归属感也就没有了。

  于是2017年,俱乐部又将“杭州绿城”改回了“浙江绿城”,并以这个名字庆祝了自己的20岁生日。

  老宋的退出,浙江能源的入股,让绿城终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新股东如何在之后的俱乐部运营中发挥作用,尤其是财力方面,值得期待。而12日就将开始征战中甲新赛季的绿城队,冲超也多了分可能性。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