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媒驳斥朱炯美丽足球:申鑫要明确俱乐部定位

沪媒驳斥朱炯美丽足球:申鑫要明确俱乐部定位
2018年09月21日 08:01 上观
申鑫球迷助威 申鑫球迷助威

  依靠替补队员吴毅臻的头球破门,中甲上海子弟兵上海申鑫队以1比0击败同处保级区的大连超越队,赢下这场价值6分的保级大战。

  天下大雨,但依旧有近千名铁杆申鑫球迷来到金山体育场,呐喊助威。赛后,上海申鑫队主帅朱炯一溜小跑来到北看台,向拥趸们鞠躬致谢、主动揽责,“和大家说声对不起,到这个局面(保级)我要负责任,但更要谢谢你们的支持,我们不会放弃的!”

  申鑫将士为生存而战

  在上海职业足球的版图中,在中甲球队厮混多年的上海申鑫,或更像一朵黄色的野百合。相比中超上海绿地申花、上海上港队的光芒四射、万人助威,立足于金山一隅的申鑫活出自我本色,习惯于羞答答绽放的寂静。

图说:申鑫绝杀进球。图说:申鑫绝杀进球。

  2018赛季的申鑫,似乎尝试换一个活法。球队请来熟悉的陌生人朱炯,希望这名少帅的激情姿态和战术底蕴,为球队创造更多培养新人、提升成绩的机会。引援方面,乔尼等昔日功勋外援回归,同时从同城老大哥申花引进徐俊敏、从上海上港租借汪佳捷、魏来等队员。这多少证明,申鑫还是有想法的。

  然而,23轮联赛战罢,申鑫处境惨淡。在这场绝杀大连超越前,申鑫已经5轮不胜,更曾遭遇4连败,积分榜位置掉到倒数第三的位置。根据规则,中甲倒数两个名额直接降级,倒数第三名要和中乙第三名进行附加赛。

  到了最危险的时刻,上海申鑫队必须为保级而战,为生存而战。面对大连超越这个保级对手,上海申鑫队必须拿下胜利才能暂时逃离降级区。开场后,队员们斗志昂扬立足于拼,同时也没有出现动作过大、野蛮犯规等“过度兴奋”。

  大连超越此战明显只想拿一分,更多时候是11人堆在后场密集防守。上海申鑫队控制了场面优势,但两次射门打在横梁和立柱,表明近期运气确实不佳。下半场,朱炯的换人调整还是取得效果,替补登场的左脚将吴毅臻不仅多次在左路传中制造杀机,更在终场前头槌绝杀,帮助申鑫收获这场价值连胜的胜利。

  结果比过程更为重要

  作为一名实力派少帅,朱炯一直以自己的执教天赋、战术素养得到外界的尊重。本赛季,申鑫在他的带教下,依旧追求进攻足球、传切配合、美丽风格。然而,绝杀大连超越这场比赛可以证明,在自身人员配置不够完备的情况下,与其刻意追究大开大合的美丽风格,还不如扎紧篱笆做好防守追寻最实惠的结果。

  朱炯在赛后还是展现追求完美主义的内心,“恭喜队员们在这么重要的比赛中取得好的结果,但是我们看比赛的内容,这不是一场好的比赛,不是我们希望打出来的内容。上一场在内蒙古的比赛,我们虽然输了,但我们创造了20多次的射门机会,传球次数达到500多次,这样的比赛,这样的内容,才是我们追求的。足球有的时候就是这样,有好的过程未必有好的结果。“

  到底要过程还是要结果,到底能不能实现美丽足球和完美胜利的双赢?朱炯的赛后表态,无疑是申鑫本赛季表现缺乏稳定的一个缩影。必须承认,朱炯注重技战术配合的带队风格,在一片混沌的中甲赛场宛如一股清风,但受到俱乐部投入、外援能力、本土球员特点、天气和场地等综合因素的限制,这支申鑫队其实还不具备每场比赛都能踢出漂亮足球的综合实力。这时候,主教练需要在战术坚守和球队成绩之间,找到最大公约数,寻找到可贵的平衡。

  中甲联赛存在降级风险,主教练在追求自身技战术风格理想的同时,当然也需要兼顾成绩的考量。对此,朱炯赛后对球迷的表态其实说明了问题。他还表示,“虽然球员没有打出我们想要的足球,但接下来的6场比赛,我们会团结一心、努力奋斗,最后无论是什么结果,都会坦然接受。”

  更需明确俱乐部定位

  相比申花、上港这样的申城中超球队,申鑫足球俱乐部有着自身的局限性,同时也有着自己的优势。一来,绿地申花是或者所有制企业运营,上港队是由国企投入,这两家中超俱乐部不差钱,同时人员相对富裕。

  相比之下,申鑫是民营企业投入,不可能那么财大气粗,在如今想要冲超必须投入过亿的中甲联赛,上海申鑫不可能通过砸钱烧钱来让自己换一种活法。不过,船小掉头快,申鑫可以通过维持中甲联赛这个平台,锻炼更多有潜质的本土新人,追求一种更健康的足球运营模式,打造类似中国的南安普顿模式。这,才是申鑫需要坚持追求的发展模式。

  砸钱引援,当然是一种建设球队的好办法,既能提升队伍实力,还能增加阵容深度。事实上,这种方法正在成为足坛的主流选择。然而,对立足于社区化、区域性的俱乐部来说,他们的铁杆球迷往往有一定的地域接近性心理,更希望看到本队青训体系的球员能跻身一线队并站位脚跟。

图说:南安普顿光靠青训就在英超赚得盆满钵满。图说:南安普顿光靠青训就在英超赚得盆满钵满。

  这方面,始终坚持投入青训的英超南安普顿,是杰出代表。不计代价的青训资本投入,完善而科学的训练体系,先进而自由的足球理念以及球队上下对于年轻球员的足够重视,让南安普顿变成小球员的梦工厂,他们不仅仅有机会能登上圣玛丽球场,更能成为英超赛场上的中坚力量。阿贾克斯青训为荷兰足坛输送新鲜血液,拉玛西亚青训营给巴萨带来了众多巨星,南安普顿则撑起了英超的半边天,贝尔、卢克肖、拉拉纳、张伯伦等,都是南安普顿青训的出色代表。

  对申鑫来说,其实也通过低买高卖、全国选材、中甲培养等手段,尝试扮演中国南安普顿的角色。早前,刘殿座、姜至鹏、朱宝杰和陈志钊4人,累计总转会费就达6200万元。申鑫理想化的运作模式,无疑是低价购入年轻潜力股,再以高价卖给其他球队,这在欧洲联赛十分常见更是一种风潮。

图说:下一场包括接下来6场比赛,对申鑫来说依旧是保级大战。图说:下一场包括接下来6场比赛,对申鑫来说依旧是保级大战。

  然而,除了从外面花钱海淘有发展潜质的小牛,申鑫想要真正立足上海,关键还是要寻求差异化竞争,进一步挖掘自身的青训体系,甚至是主动通过挖掘市场需求的空白点,通过解决痛点的服务来承接上海申花、上港的需求。与此同时,锻炼年轻队员需要时间和耐心,技战术的打造更需要系统磨合,申鑫教练组配置和技战术风格的保持稳定特别重要。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必须得到保证:确保中甲联赛这个锻炼平台。否则,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