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主帅:我们追求巴萨打法 中国要有进世界杯的决心

绿城主帅:我们追求巴萨打法 中国要有进世界杯的决心
2018年08月03日 09:33 《足球》报
绿城比赛中 绿城比赛中

  特约记者徐毅报道 16轮联赛过后,浙江绿城积26分排在中甲联赛积分榜的第3位,对于喊出“三年内重返中超”的浙江绿城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成绩。

  “我听懂了,你不用翻译,我自己来回答就行。”塞尔吉调皮的朝翻译做着鬼脸,然后咧开嘴笑了。

  这是记者对塞尔吉提出第一个问题后发生的一幕。这样的一个玩笑,足以看得出塞尔吉的心情不错。目前球队和冲超区的差距只有3分,球队正在按照塞尔吉的计划进行着改造,在塞尔吉看来,上个主场和梅州客家的比赛,浙江绿城逼迫式的踢法甚至多少有了些“巴萨式”的痕迹。

  在中国工作的大半年时间里,塞尔吉有过开心,比如球队的攻击力在大多数场次里都威力十足,也有过失望,比如上轮联赛客场1比2输给呼和浩特队后,塞尔吉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只说了一句“比赛输了”就结束了发布会——这个时候塞尔吉肯定有很多话想说。

  在塞尔吉位于杭州中泰基地的办公室里,塞尔吉和记者聊了很多,关于绿城、关于冲超、关于世界杯……这是对塞尔吉的一次独家专访,也是塞尔吉对自己在绿城半个赛季工作的一次总结。

  这半年>>

  中国和西班牙理念的磨合,比技战术改造更难

  今年的中甲竞争非常激烈,在之前中甲联赛半程过后,有4支球队都积26分,他们和领头羊武汉卓尔的差距也只有3分,浙江绿城因为净胜球和进球数的优势排在第二。上周末的联赛结束后,输球的浙江绿城排名下滑到了第三,但和排名第二的梅州客家差距只有3分,这样的积分和排名依然让绿城球迷对冲超充满了期待。

  对于目前的成绩,塞尔吉也感到满意:“我刚接手球队的时候,对中甲的情况做了了解,从实力上来看,有几支球队的实力要比我们强。我们能排在现在的位置,是所有球员、教练和工作人员一起努力的结果。这半年的时间里,球队取得了很多的进步。”

  这是塞尔吉第一次到中国执教,塞尔吉目前在中国已经待了半年了,在他看来,这半年时间里比技战术改造更加困难的,是中国和西班牙足球以及文化理念上的磨合。塞尔吉说:“如果说就是改造一支球队的打法,我觉得并不难,我会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球员,球员根据我说的来做就可以了。但由于存在着理念上的不同,有时候会对对方的想法不理解,这就需要去进行磨合,我觉得这比带队训练和比赛要难多了。整个过程会很痛苦,但我一直在做,现在已经是磨合得越来越好了。”

  比如塞尔吉非常重视数据,一些中国球员之前却没有什么数据上的意识。塞尔吉会把球员们每一次训练和比赛的数据都汇总给助理教练和体能教练,通过数据来找出球员的问题。塞尔吉还会派人去其它比赛场地录后面对手的视频,从视频中对手的数据来制定比赛的打法。“就像上个主场的对手梅州客家队内最佳射手马里,塞尔吉剪辑了他6场比赛的录像给防守队员,并且通过录像把马里的数据分析给他们看,这样他们就能很清楚的了解马里的特点,绿城最终没有丢球。在尝到了重视数据的甜头后,现在从球员到工作人员,都非常重视对数据的采集和分析了。”一名绿城俱乐部的工作人员说。

  谈未来>>

  伤病对球队的影响太大,期待有完整阵容去迎接比赛

  目前浙江绿城排在中甲联赛积分榜第三位,今年球队的冲超前景如何?对于这个问题,塞尔吉显得非常冷静:“俱乐部的规划是三年内冲超,我们肯定可以冲超,但是否时间会提前,这需要看球队后面的表现,我们要做的就是打好每一场比赛。”

  绿城在前16轮联赛的进球是27个,排在中甲第二多,失球数则达到了19个,排在中甲第六少。从数据来看,进攻要比防守好一些,下半赛季球队对防守的改造要比进攻更重要吗?塞尔吉回答说:“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是整体的。比如我们的第一个防守队员,就应该是迪诺这样的前锋,而进攻有时候就是由门将发起的,所以并不能说我们的进攻要好于防守。当然我之前的战术打法,会让后卫的压力大一些,所以我也在考虑对阵型进行一些调整,可以让攻守变得更加平衡一些。”

  一边在解释自己的足球理念,塞尔吉一边用身边桌子能看到的一切东西在摆着阵型,不一会儿居然用笔和手机摆出了一个“出场阵型”——塞尔吉很喜欢用一些别的的方式来配合语言和别人交流,比如在说话的时候,塞尔吉也总喜欢做一些手势。

  上周末开始球队迎来连续三个客场的比赛,球队长期在外比赛,会不会在体能和心理上都面临着巨大的考验?塞尔吉说:“客场可能是会遇到多一些困难,但我们目前的排名不错,大家的精神状态很好,这会对体能和心理都产生积极的因素。”

  塞尔吉曾经是巴萨名宿,他刚执教浙江绿城的时候,外界都期待他能给浙江绿城烙上巴萨的烙印,现在这个期待实现了多少?塞尔吉说:“上一个主场我们和梅州客家的比赛,比赛大部分时间都在对方半场进行,我们对对方施加了足够的压力,这样带有一些巴萨味道的打法,是我们以后会一直追求的。但巴萨形成自己的风格经历了30多年,如果要让绿城的打法向巴萨靠近,需要有更多的时间,同时俱乐部的青训也要向这方面发展。”

  目前中甲积分榜第二名和第十名的差距只有8分,所以这会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赛季。塞尔吉说:“说实话,有一些球队实力比我们要强,像武汉卓尔和深圳等队,他们的人员很完整,球员的平均实力都差不多,他们都是中甲联赛中很强的球队。上半赛季我们球队的伤病很多,像迪诺、拉基奇、加西亚、陈晓和程进等球员,都因为伤病缺席了很多比赛。我期待下半赛季球队的伤病能少一些,如果能有完整的阵容去迎接比赛,我相信球队的成绩能变得更好。”

  谈杭州>>

  最喜欢去灵隐寺,这个月会带家人去西湖划船

  进入7月份,塞尔吉就感受到了杭州的炎热,之前球队的训练是从上午9点到10点,接下来塞尔吉就准备改变训练时间了:“上午的太阳还是太大,后面会把训练安排到下午或者傍晚。”

  “杭州冬天的时候很冷,夏天又非常热,这几天下来,我对于要度过一个炎热的夏天已经有了思想准备。”塞尔吉笑着说。塞尔吉说,杭州的天气和西班牙塞维利亚的天气差不多,塞维利亚是他老婆的家乡,而他居住的巴塞罗那天气要凉快一些。提到老婆的时候,塞尔吉一脸幸福,他说:“职业教练的压力很大,平时除了看书和电脑上看电影,我最大的解压方式就是和家人打电话或者视频聊天。每次在睡觉前和家人聊上一会,我都会睡得特别安心。”

  本月塞尔吉就要让家人来杭州陪自己一段日子了:“我准备带他们去杭州看看,杭州太美了,我去了很多地方,但我没有在西湖上划过船,我准备等家人来杭州了,和他们一起去划船。”塞尔吉说自己去过西湖、河坊街、灵隐寺、普陀山以及主要的商业中心,非常喜欢杭州这座城市:“其中我最喜欢灵隐寺了,我在那边了解到了很多东方和佛教文化,我还在那边喝了茶,听了关于茶文化的介绍。”

  对于中国菜,塞尔吉的适应能力很强:“你提到的西湖醋鱼和东坡肉什么的,我都已经吃过了,很喜欢吃。我现在已经学会了用筷子,夹东西吃没有任何问题。除了杭州菜,我还喜欢吃火锅,不过要点那种鸳鸯锅,如果全是辣的,我还是有些受不了的。”

  值得一提的是,塞尔吉现在开了微博:“俱乐部领导向我介绍了微博,我觉得这是一个蛮有意思的社交平台。我会去看球迷们的留言,并且让翻译告诉我是什么意思。很高兴球迷们会告诉我一些想法,不过我不会根据每一个球迷的想法去完成排兵布阵,因为如果我听每个人的意见,一场比赛都不知道要定多少个首发阵容了,哈哈。”

  世界杯>>

  “克罗地亚队应该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刚刚过去的6月和7月,全世界关注的焦点都是世界杯,足球教练塞尔吉当然不会错过世界杯。如果是不太晚的比赛,塞尔吉总会看直播,如果是比较晚的比赛,就只能第二天起来后看录像了:塞尔吉会安排球员很早就开始训练,因为这段时间杭州的天气太热了,如果到了中午才训练,估计所有人都会被“烤焦”,所以他不能睡得太晚,也没法熬夜看球。

  “法国队和克罗地亚队打进决赛,你之前预料到这样的结果了吗?”面对这个问题,塞尔吉回答说:“法国队是俄罗斯世界杯夺冠热门,他们最终进入决赛并且夺冠,并不是什么出人意料的事情。我觉得倒是克罗地亚队更值得一提,我看了几场他们在世界杯上的比赛,说实话,我很喜欢这支球队。”

  在分析克罗地亚队在世界杯上能打进决赛的原因时,塞尔吉说:“这支球队很有凝聚力,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取得的成绩能出乎外界预期的原因。这是一支团队作战的球队,所有人都互帮互助,努力去争取每一场胜利。他们在淘汰赛中踢得非常顽强,看得出他们非常珍惜每一场比赛的机会,因为克罗地亚队之前很少有进入大赛的半决赛决赛这样的比赛。所以我也和绿城的球员说,这就是我们需要的精神,我们要在比赛中成为一个整体,要去拼每一个球,克罗地亚队应该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俄罗斯世界杯出现了很多冷门,像德国队和阿根廷队等强队都早早出局,塞尔吉觉得这是因为全世界的足球都在进步:“我觉得现在全世界的足球水平都在提高,不仅仅是欧美强国,中北美和亚洲等球队也都有了很强的竞争力,这是他们努力的结果。每一场比赛我们不能依靠着传统的强弱去进行判断,所谓的弱队也能给强队制造出一些麻烦。”

  在谈到自己的祖国西班牙队的时候,塞尔吉认为最终止步十六强并不意外:“西班牙队在世界杯开赛前经历了换帅,从中就能对结局有一些预感了,所以我对最终的结果并不感到奇怪。”

  塞尔吉在球员时代是西班牙队防线上的核心人物,如果他在巅峰时期加盟现在的这支西班牙队,他觉得自己能把西班牙队在俄罗斯世界杯上带到多远?“当然是冠军!”塞尔吉脱口而出,然后就是哈哈大笑。

  塞尔吉还注意到了亚洲球队在俄罗斯世界杯上的发挥:“亚洲球队整体表现不错,特别是日本队和韩国队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伊朗队踢得也挺好的。亚洲足球的水平在提高,这些年来他们在世界杯上一直都保持着很强的竞争力。”

  塞尔吉现在在执教浙江绿城,对于中国足球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那么他觉得中国队什么时候才能再一次打进世界杯呢?塞尔吉对此显得很乐观:“中国足球需要找到更好的方法,需要有打进世界杯的决心。中国是世界上的一个大国,有很强的综合国力,所以我认为如果中国足球真的想搞好,肯定就会有打进世界杯的希望,我和所有中国球迷一样期待着这一天尽早到来。”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