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他闯过东北到过江南 还曾在中国攻破利物浦球门

2017年10月01日09:50 新浪综合
里卡多

  稿件来源:搜达足球app

  9月24日,新疆天山雪豹为外援维森特举办了退役仪式。维森特在中国踢了14个赛季,是在中国联赛中出场最多的外援。搜达足球已开设“中国联赛出场数最多的十大外援”专题,带您一一回顾这10位外援在中国踢球的经历。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随毅腾征战过中超和中甲,一起经历了起起伏伏的哥伦比亚前锋——里卡多-斯蒂尔。

  里卡多这个名字,在中国联赛的外援名录了是在是太普通了。很难说清楚到底有多少个里卡多在中国留下过自己的足迹,相比一些匆匆过客,有一位里卡多却在中国联赛的历史上书写了属于自己的印记,他就是来自哥伦比亚的前锋——里卡多-斯蒂尔。

  里卡多与中国足球结缘于2009年,当年的中超二次转会期,里卡多被志在冲击冠军的长春亚泰选中,离开了家乡球队麦德林独立,登陆中超。当时的里卡多可能不会想到,在这片遥远的东方土地上,他一呆,就会是七年之久。2009赛季的后半段,身披45号战袍的里卡多在14场中超比赛中打进了7球,展示了不错的进球效率,他和另一位外援阿布的搭档成为了长春亚泰锋线上的攻击利器。然而在之后一个赛季,里卡多仅仅贡献了5粒进球,而在亚冠赛场,哥伦比亚人更是颗粒无收。全年唯一的亮点或许就是在最后一轮的“东北德比”中对大连实德的绝杀。尽管如此,赛季中的低迷表现显然已经让亚泰对里卡多失去了信心,赛季结束后,亚泰决定不再留用里卡多。

  2011年,里卡多无奈之下来到了身处中甲的广东日之泉。整个赛季下来,里卡多在中甲收获了8粒进球,成为了日之泉队内的第二射手。遗憾的是,那个赛季的日之泉最终在中甲排名第三,与中超名额擦肩而过。不过主场对阵上海东亚的比赛,可能会成为里卡多在中国最特别的记忆——比赛中日之泉队门将李伟军禁区外铲倒对手染红离场,里卡多临时客串了门将。那个赛季的中超间歇期,广东日之泉与来访的英超豪门利物浦进行了一场热身赛,虽然日之泉最终以3-4落败,但里卡多在半场补时阶段用一粒头球攻破了利物浦的球门。尽管只是赛季前的商业比赛,但攻破利物浦的球门,还是会成为里卡多在中国的一段美好记忆。

  2012年初,通过试训,里卡多成功加盟了当年的中甲升班马哈尔滨毅腾。在此后的几年时间里,里卡多跟随毅腾一起经历了起起伏伏,也达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回到熟悉的东北土地上,里卡多又让我们看到了那个熟悉的哥伦比亚前锋。那个赛季,里卡多在联赛中贡献了10粒进球。虽然称不上进球如麻,但他与罗德瑞格以及亚当-休斯组成的三叉戟却打造出了当时中甲最强的攻击火力,作为升班马的毅腾在升上中甲的第一个赛季就排名联赛第四。

  在中国度过了将近四年的时光,里卡多不仅成为了中国赛场上的老油条,甚至俨然已经成了一个“中国通”。在北京战胜北理工队之后,他去秀水街淘货,一张字画货主叫卖200元,里卡多直接杀价:“50元!”老板还价:“100元拿去啦。”他佯装转身离开,却支着耳朵等货主叫,最终,他如愿买得了字画。此时的里卡多,一定很享受在中国的生活。之后的一个赛季,里卡多与毅腾完成了续约。在这一年里,毅腾完成了历史的突破,成功冲上了中超,而出场29次打进11球的里卡多,无疑是球队的功臣!

  时隔三年,里卡多跟随毅腾重新回到了中超的舞台。在回归中超的这个赛季,里卡多在27场比赛中收获了8个进球,然而受困于球队整体实力的孱弱,毅腾在赛季结束后不幸降级。球队降级,但里卡多并没有选择离开。2015年,里卡多继续跟随毅腾征战中甲,这也将是他效力球队的第四个赛季。在第4轮主场对阵贵州智诚的比赛中,里卡多迎来了自己在毅腾的里程碑时刻——这是代表毅腾出战的第100场比赛。在看台上球迷打出了100的字样为他送上祝福,在效力毅腾的四个赛季里,里卡多已经成长为这支球队的灵魂。

  在哥伦比亚炎热的气候下长大的里卡多却偏爱长春、哈尔滨这样的北方城市。对此,他解释说:“我在哪踢都一样,但我的妻子和女儿喜欢下雪的地方,所以我来哈尔滨。”可是在2015赛季结束之后,里卡多注定要与哈尔滨说再见了,他没有离开毅腾,只是毅腾离开了哈尔滨。跟随毅腾一起,里卡多南下来到了浙江,开启了自己在毅腾的第5个赛季。整个赛季,已经34岁的里卡多依旧能贡献11粒进球,向人们展示了不错的进球状态。不过,赛季结束后浙江毅腾并没有选择与里卡多续约。2017年3月2日,浙江毅腾官方宣布包括里卡多在内的七名球员离队。里卡多的毅腾生涯也正式画上了句号。2017赛季,里卡多也没有再出现在中超或是中甲的赛场。

  在中国效力的七年半时间,里卡多从中超踢到了中甲,有跟随球队一起从中甲升上中超;从长春踢到了广东,从广东回到寒冷的哈尔滨,又跟随毅腾一起南下来到浙江。辗转三支球队、四座城市,里卡多在中国留下了198场67球的数据。不知道里卡多有一天在未来会不会重回他熟悉的中国赛场,但我们祝愿这位哥伦比亚老将一帆风顺!

中国职业联赛外援出场榜
中国职业联赛外援出场榜
标签: 毅腾里卡多外援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